数据流-库里距离成为史上最强三分手还差点啥

2016年02月27日15: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静等他攀上历史巅峰静等他攀上历史巅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在昨天勇士客场对阵魔术的比赛,斯蒂芬-库里三分球15投10中,全场砍下51分7篮板8助攻,率领勇士客场取胜。

  凭借这场比赛的表现,库里也超越凯尔-科沃尔,成为了NBA历史连续三分命中场次记录的唯一保持者,库里目前的记录是连续128场命中三分。

  而且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库里和科沃尔连续命中三分的场次相差无几(128场vs127场),但两人在这段连续命中三分场次里的三分出手数和命中数显然不在同一量级。

  库里在这128场里出手了1175记三分,命中533记,科沃尔在那127场比赛里出手718记三分,命中337记。库里在此期间的三分出手数和命中数几乎都接近达到科沃尔的两倍:

  别忘了,科沃尔可是在NBA历史三分命中榜排名第8的狠角色啊!

  更为残暴的是,在这128场比赛里,库里有55场比赛命中至少5记三分,33场比赛命中6记三分,21场比赛命中7记三分,14场比赛命中8记三分,4场比赛命中9记三分,2场比赛命中10记三分,还有1场比赛命中了最多的11记三分。

  除此之外,库里昨天这场比赛命中的10记三分也让他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数达到了276记。库里目前距离追平自己上赛季创造的单赛季三分命中记录(286记)只差10记三分。

  按照库里本赛季场均命中5记三分的节奏,他只需要两场比赛就可以追平上赛季的记录。而勇士目前常规赛尚余25场未打,如果库里保持全勤并且每场命中5记三分的话,他本赛季就可以实现单赛季命中400记三分的壮举!

  400记是什么概念?目前的历史第一是库里上赛季的286记三分,也就是目前还没人能做到单赛季三分命中数达到300记呢!

  再看看上面那张统计图,我们还会发现,在单赛季三分命中数记录榜单上,库里独占了前六中的四席。从2012-13赛季至今的4个赛季里,库里的赛季三分命中数从未低于261记。

  库里目前是NBA历史连续三分命中场次记录保持者,NBA单赛季三分命中数记录保持者,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库里已经是NBA史上最强三分射手了呢?

  也许有人会说,库里的三分命中率高吗?要是高出手低命中可不行。那我可以告诉你,在目前的NBA历史三分命中率榜单上,库里高居第二(生涯三分命中率44.4%)。只有一个人的生涯三分命中率比库里高,这人就是库里的主教练史蒂夫-科尔。

  科尔在NBA效力了15个赛季,他的生涯三分命中率高达45.4%,他总共出手了1599记三分,命中726记。但可惜的是,科尔生涯场均只出手1.8记三分。

  时代不同,打法也就不同。如今小球战术盛行,三分球的战术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球员的三分出手量也就比以往高出了不少。

  库里职业生涯至今的7个赛季里已经出手了3302记三分,命中了1467记,生涯场均三分出手达到了7记。本赛季,库里的三分出手更是高达场均10.9记,三分出手占总出手比达到了54%。

  也许有人会说,虽然库里已经手握多项纪录,但他能超越历史三分榜上的雷-阿伦和雷吉-米勒吗?

  在目前的NBA历史三分榜上,雷-阿伦以命中2973记三分高居第一,雷吉-米勒命中2560记三分高居第二,库里以1467记三分排名第25。

  榜单上的另一个情况也可以印证我们前文对于三分球战术地位提升的论断,虽然NBA从1979-80赛季开始正式引进三分球,但当今的球员更重视也更擅长投三分。

  在NBA历史三分榜前20里,我们可以看到现役球员占据10席:杰森-特里(第3)、保罗-皮尔斯(第4)、文斯-卡特(第6)、贾马尔-克劳福德(第7)、凯尔-科沃尔(第8)、乔-约翰逊(第10)、科比-布莱恩特(第11)、德克-诺维茨基(第16)、JR-史密斯(第17)和迈克-米勒(第19)。

  这些球员也都是库里在这份榜单上的赶超对象,但恐怕他们不能给库里造成多大威胁,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已经是老将,其中出场次数最少的是814场的JR-史密斯,出场次数最多的则是1329场的科比。而库里呢?他目前总共才出场471场。

  在这些老将全部退役之前,他们在三分榜上的位次还会发生剧烈变动,但恐怕他们中没人能超越阿伦和米勒。而对于刚步入巅峰而且谁知道他未来会不会更变态的库里来说,超越这些球员恐怕并不难。拦在他面前的主要对手还是阿伦和米勒。

  我们可以注意到,库里目前的三分命中数约为阿伦的一半,但是他用的场次只约莫达到阿伦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按照库里生涯至今的三分命中节奏,他只需再用7个赛季不到的时间就可以超越阿伦成为历史三分王。7个赛季后的库里将年满35周岁,大概处于生涯末期,不过这种估算恐怕还略粗糙。

  我们这么算,库里目前的生涯三分命中数距离阿伦还差1506记,按照库里本赛季场均命中5记三分的节奏,他只需要302场就可以超越阿伦,大概再需要4个赛季就可以完成。这个估算建立在库里能够将目前的状态保持至少4个赛季的前提下,4个赛季后的库里将年满32周岁,这个时候的库里依然处于巅峰状态。

  在这两种估算里,库里都可以在35周岁前完成对阿伦的超越,而阿伦是在2011年2月12日完成了对米勒的超越,当时他已经36岁。再考虑到库里的高出手和变态准,取代阿伦成为NBA历史“三分王”恐怕会被我们估算得更早。

  我们已经见证了阿伦超越米勒,如果再能见证库里超越阿伦,这何尝不是球迷之幸呢?

  也许有人会说,就算库里会超越阿伦,我更欣赏那个时代的射手,他们有很多传奇时刻,比如米勒的“9秒8分”、与尼克斯和乔丹的恩怨情仇,阿伦的2013年总决赛绝命三分。

  其实,库里的经典时刻也不少。比如去年季后赛首轮对阵鹈鹕那记帮助勇士打进加时的神奇三分:

  再比如库里现在被球迷称作“logo shot”的超远三分,库里投得轻松而随意。目前,库里在28英尺至50英尺(约8.5米-15.2米)范围内的超远三分52投35中,命中率是恐怖的67.3%!

  如果我们以三分投射水准为标尺的话,恐怕库里现在就已经是NBA历史最强三分射手了。

  如果我们非要以数据统计作为唯一衡量标尺的话,距离成为NBA历史最强三分射手,库里也许只差时间。

  斯蒂芬-库里,一个正在不断刷新记录的三分神射手,一个就在我们眼前创造历史的传奇。

  (篮史通贱)

文章关键词:库里三分勇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