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邓肯史上第八?21号新秀的传奇生涯

2016年02月10日1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低调的邓肯低调的邓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在ESPN更新的排名中,邓肯被排在第8位。在他前面,是两代绿军王朝的奠基人伯德和拉塞尔。在他身后,是史上最出色的两名中锋奥尼尔和奥拉朱旺。然而,无论排名如何,历史真正铭记的只是邓肯其人,以及他留下的等身荣耀。

  1976年,邓肯出生于美属维尔京群岛。夹在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那里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自然是游泳。邓肯自幼凭借着宽厚的臂膀在泳池里表现出众,12岁时就打破了多项该年龄段的游泳记录。直到1989年,飓风“雨果”摧毁了那里的泳池,而邓肯又害怕海里的鲨鱼,只好改打篮球。然后,他将他的天赋展露无遗。

  来到维克森林大学之后,邓肯修读心理学,这让他在球场上懂得如何合理运用天赋,并且打得更聪明。大二时,邓肯在对阵华莱士大学的一场比赛中砍下25分,“logo男”杰里-维斯特赞叹道:“邓肯一定有能力成为95年的状元。”而从95年到97年,邓肯在连续三届的选秀预测榜中都位居第一。

  90年代,加内特、科比、麦迪等高中生天才辈出,但邓肯为了完成母亲的意愿,却一直读到毕业才参加选秀。现在回过头看,若不是当初那位慈爱与严苛并有的伟大母亲教导邓肯要完成大学学业,邓肯也许不会遇到马刺,而他们打造的银黑传奇,也就不复存在。

  邓肯在1997年加入NBA,迎接他的是良师益友大卫-罗宾逊和波波维奇。前者是四大中锋之一,也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一直缺少乔丹式的霸气和一枚冠军戒指填补职业生涯的空白。后者是名帅拉里-布朗和唐-尼尔森教出的得意门生,刚刚干了半个赛季的主教练,亟待证明自己。

  在他们的帮助下,打了4年NCAA的邓肯迅速融入NBA。1997年,在职业生涯的第三场比赛,面对大自己15岁的罗德曼,邓肯砍下19分和22个篮板并把“大虫”打到六犯离场;1998年,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季后赛,面对太阳队95年的榜眼麦克戴斯,邓肯砍下32分10个篮板;1999年,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总决赛,面对年轻的坎比和“大妈”拉里-约翰逊领衔的尼克斯内线,邓肯砍下33分16个篮板;在他入行的第二年、第一次总决赛,他场均27.4分、14个篮板、2.2次盖帽当选FMVP,率领马刺拿下了大卫-罗宾逊为之奋斗12年的、公牛王朝之后的第1座总冠军。

  然而,在那之后,邓肯连续三年倒在奥尼尔脚下,期间还曾差点东游魔术以躲避“鲨鱼”的侵袭。但在罗宾逊的劝导下,他选择相信马刺。

  而马刺也没有辜负他的信任,2003年,马刺在西部冲出重围并在总决赛击败篮网重新登顶。那年的邓肯包揽了常规赛和总决赛的MVP。一年之后,集齐F4的湖人卷土重来,但真正终结马刺的却是费舍尔的一记不可思议的0.4秒绝杀。

  2005年和2007年,马刺又陆续拿下两次总冠军。其中在2007年横扫骑士之后,邓肯对詹姆斯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未来是你的”。而当时的四冠在手的邓肯才31岁。

  2014年,马刺连续第二年在总决赛打热火。一年之前邓肯的核心地位就被帕克所取代,而这一次的FMVP奖杯则属于莱昂纳德。彼时的邓肯早已无欲无求,除了冠军。横跨16年,邓肯拿到了第五座冠军。

  历史铭记的只是邓肯其人,以及他的等身荣誉。两者相比,前者或许还会多一些。这不是说他的荣誉不够醒目——五届总冠军、两届常规赛MVP、三届总决赛MVP、十五届全明星、十届最佳阵容一阵(其中八次是职业生涯前八年所得)——而是说,他作为球员、作为队友、作为对手,都有太多迷人的特质。

  他按照球队的方略,不停地转换角色。早期罗宾逊老迈,他一个人在低位扛着对方的肌肉群带领马刺前进;后来他老迈,减轻体重提到高位化身策应大师,却依旧勤勤恳恳地防守。

  他是马刺的头号球星,却能接受被波波维奇像训斥一个菜鸟一样劈头盖脸地臭骂,而当球队头号球星都这么乖,队中还有谁会做刺头呢?

  他在1999年面对凶悍的加内特,后者问候他母亲节快乐(邓肯的母亲在他14岁时去世),而当被问到加内特时,邓肯却称他为“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

  现在,21号新秀的梗被说到泛滥,但所有爱他或恨他的人都知道,在未来几年之内,他就将离开赛场。但在那之前,传奇还会继续。如今的邓肯像当初大卫-罗宾逊对自己一样,耐心地点化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或许在他离开之后,传奇仍将继续。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邓肯马刺罗宾逊波波维奇莱昂纳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