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NBA20年时间都在看他表演

2016年02月10日18: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上只有一条鲨鱼世界上只有一条鲨鱼

  新浪体育讯  在ESPN最新公布的百大球星排行榜中,NBA传奇巨星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排在了总榜单的第9位,然而奥尼尔的好消息还不止于此。

  根据迈阿密当地媒体报道,迈阿密热火将会在2016-17赛季初退役大鲨鱼奥尼尔的32号球衣。

  同时,奥尼尔也将成为继迈克尔-乔丹、阿朗佐-莫宁、蒂姆-哈达威之后,第四位在迈阿密热火实现球衣退役的球员。纵观奥尼尔的整个职业生涯,辉煌总是与之相伴左右。

  28596分的生涯总得分,NBA历史第七;13099的生涯总篮板数,NBA历史第14;2732个生涯总篮板球,NBA历史第八;5935次罚球命中,NBA历史第20;26.4的生涯平均效率值,NBA历史第五。

  奥尼尔的传奇人生可不仅仅是冰冷冷的数据那么简单今天,小编就带您一同扒一扒奥尼尔和只属于他的专属传奇。

  故事还要从奥尼尔的童年时代说起。

  1972年的3月6日,新泽西州纽瓦克的一户家庭降生了一个男孩,他的父亲约瑟夫-托尼给他取了名字“沙奎尔”。

  但就在九个月之后,托尼便锒铛入狱,无法继续抚养小沙奎尔,小沙奎尔就随了母亲露西-奥尼尔的姓氏,于是就有了如今的沙奎尔-奥尼尔。

  如今看上去有些凶神恶煞即视感的奥尼尔,小时候也是浓眉大眼萌萌哒的存在。

  然而奥尼尔很快展现出了异于常人之初,5岁的奥尼尔就已经和八九岁的男孩们没有太大差别,以至于他的母亲露西每次都要向乘务员解释他的孩子其实只有5岁。

  过高的身高给奥尼尔带来不便的同时,也成为了他超乎常人的天赋。高中时期的奥尼尔在继父哈里森的指导下,正式开始了他的篮球生涯。

  灵活的脚步、出色的身高、细腻的传球、迅捷的控运、暴力的灌篮,高三、高四年级的奥尼尔几乎成为了当时人人闻之色变的噩梦。

  68胜1负,转校至科尔高中的奥尼尔带领他的校队,在两年的时间里只输掉了一场比赛,并且在高四年级时获得了州冠军。

  1992年,奥尼尔带着两座“全美最佳球员”奖杯参加了当年的NBA选秀。这头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戴尔-布朗教练帐下的猛兽,在他步入联盟的第一天起就露出了满嘴的獠牙,疯狂的撕咬。

  生涯第一战,面对手握两枚总冠军戒指的热火队首发中锋约翰-塞利,奥尼尔丝毫没有怯场。虽然比起队内头号得分手尼克-安德森的单场42分还有所差距,但奥尼尔在8投4中得到12分的同时,还抓下了18个篮板,并送出了3个大火锅。

  转而看与他对位的塞利,全场7投1中仅得2分,奥兰多魔术也110-100战胜热火队,赢得当季的开门红。没有人知道,奥尼尔的狂野赛季才刚刚开始。

  1993年2月7日,还不到21岁的奥尼尔,完成了一件惊世骇俗的壮举。在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中,奥尼尔突入篮下完成了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篮筐连同篮板瞬间被奥尼尔扯下,计时器像纸片一样脱落,比赛一度中断。

  场均23.4分13.9篮板3.5封盖,奥尼尔新秀赛季便打出了统治级的数据,在毫无悬念的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的同时,也入选了东部全明星首发。

  奥兰多在奥尼尔的带领下结束了他们的鱼腩生涯,1992-93赛季他们取得了41胜41负的佳绩,比之前的一季整整多赢了20场常规赛。

  1993年夏天,奥兰多魔术在选秀大会上挑中了克里斯-韦伯,然后从金州勇士队换来了他们的探花秀——安芬尼-哈达威。

  来自孟菲斯大学的哈达威是个多面手,突击得分,冲抢篮板,组织进攻,贴身严防,他样样在行。

  新赛季的第一战,奥尼尔和他的奥兰多魔术再一次与可怜的迈阿密热火队相遇,这一次,奥尼尔只抢下了12个篮板,不过他贡献了单场42分。奥尼尔的新队友哈达威也表现不俗,得到12分8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数据。

  奥兰多魔术116-96痛揍迈阿密热火。

  奥尼尔也延续了平均一赛季扣烂一个篮架的进度,在1993年12月与篮网队的比赛中,奥尼尔再一次毁掉了篮架,只不过与之前一次不同的是——他把整个篮架都毁了。

  为了防止奥尼尔的类似行径再度发生,NBA官方特地为篮架增强了承受重量的限度,但很显然,奥尼尔平时训练的这个框并没有加固过。

  与哈达威联手的第一个赛季,奥尼尔轰下了单场25分28篮板15封盖,打出了场均29.3分13.2篮板2.9盖帽,又一次拿下了东部全明星的首发位置,并且历史性的带领魔术队首次打入季后赛。    

  随后的1994-95赛季,奥尼尔、哈达威双星闪耀。奥兰多魔术不仅带着57场的胜场打入季后赛,并在与芝加哥公牛队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并且是唯一一支乔丹在公牛复出之后击败过乔丹的球队。

  这一次,他们击败了常规赛最后17场带着一句“I am back”回到联盟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在随后的一年,重振羽翼的芝加哥公牛复仇奥兰多魔术。在之后的一个夏天,奥兰多魔术做出了他们自加入联盟以来最愚蠢的决定——他们放走了沙奎尔-奥尼尔。

  7年1.2亿美金,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给了奥尼尔一份无法拒绝的顶薪合同,随即,奥尼尔把天赋带到了天使之城洛杉矶。

  在洛杉矶湖人队的前三个赛季,科比的稚嫩、奥尼尔的伤病、犹他爵士的的阻截、圣安东尼奥的邓肯,这一系列因素扼杀了奥尼尔这头困兽的冠军梦。

  时间到了1999-2000赛季,奥尼尔迎来了最好的洛杉矶湖人。

  2000年3月6日,原本打算在自己生日当天邀请亲朋好友来球馆看球的奥尼尔,向快船队老板要门票供亲友们来看,快船队老板却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

  奥尼尔对此感到十分气恼,于是找到队友罗恩-哈珀,坏笑道:“罗恩,今天我想好好玩一玩,能不能让我好好爽一把?”哈珀随即会意。

  比赛中,哈珀等人一直在给奥尼尔喂球,当奥尼尔的得分来到50分时队友们起哄道:“沙克,如果你只是想得50分的话,我们就让你得60分!”

  话是这么说的,队友们也是这么作的。奥尼尔的分数缓缓的来到了第59分,那么是谁给奥尼尔传出关键的第60分的呢?

  第四节后半段,一个黑影斜杀篮下,皮球霎那间来到了奥尼尔手中,随着一记势大力沉的暴扣,奥尼尔拿下了第61分,而给他传球的那位正是那位之后与他联手夺下三年总冠军的欢喜冤家——科比-布莱恩特。

  得到61分的奥尼尔也投桃报李,为科比送出了一记经常的传球,后者空接被扣,点燃了全场球迷的激情。

  2004年7月14日,奥尼尔带着湖人三连冠时期的三座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和一座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离开了他为之征战了8年的洛杉矶湖人,丢下了他和科比-布莱恩特的爱恨情仇。

  在之后的7年时间里,奥尼尔相继经历了迈阿密热火、菲尼克斯太阳、克利夫兰骑士、波士顿凯尔特人,虽然在热火时期曾夺得一冠,但总冠军的光芒已经无法掩饰伤病和岁月对于这位昔日王者的侵蚀。

  尽管实力不如当年,但奥尼尔却从来都没有淡出过公众的视野,无论是形式各异的挑战,还是别样多彩的搞笑,奥尼尔一直在用他的娱乐精神给观看者带去快乐。

  奥尼尔曾经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八冠王迈克尔-菲尔普斯同台竞技,而挑战的项目竟然是游泳。

  双方比赛规则如下, 奥尼尔比菲尔普斯要迟5秒钟从起点出发,但菲尔普斯游泳的距离是50米,而奥尼尔则为25米。最终奥尼尔险胜菲尔普斯,全场观众也是大呼过瘾。        

  在第二回合的较量中,奥尼尔再度单挑菲尔普斯,这一次,比赛的规则又发生了变化, 奥尼尔要与菲尔普斯同时出发,但菲尔普斯要游75米,而奥尼尔只需要游50米。

  比赛的过程十分激烈,最终奥尼尔以0.2秒的微弱劣势,输给了菲尔普斯。

  当然,奥尼尔可不仅仅想证明自己在游泳方面有很强的天赋,他还尝试了在拳击方面证明自己的实力。这一次,他险些成功。

  奥尼尔邀请了拳击界的金童德拉霍亚进行对决,为此,奥尼尔进行了反复的训练,并且邀请了顶级的拳击手一同培训。

  在比赛过程中,奥尼尔多次将对手逼到绝境,然后报以老拳,金童一度处于下风。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五局过后,到了宣布最终结果的时候,在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最终裁判宣布德拉霍亚获胜,霍亚高举双臂庆祝,看得出他对于能够击败奥尼尔感到十分兴奋,奥尼尔则在一旁十分沮丧,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本可以属于他,不过奥尼尔还是与霍亚拥抱展现出了自己的风度。

  奥尼尔还曾跨界参加WWE(世界摔跤娱乐公司),和身高与自己相仿的WWE大明星the big show(大秀哥) 同台竞技。

  两人互喷垃圾话之后开始角力,奥尼尔先是派出了两个小个子,自己则穿着裁判服在一旁担当裁判。

  但两个小个子哪里是大秀哥的对手,很快败下阵来,奥尼尔随即撕掉了比赛服与大秀哥厮打。

  奥尼尔使出一记锁喉功,大秀哥也抓住了奥尼尔的喉咙,就在两个大肌肉棒子相互撕扯的时候,两个小个子冲上前来一把抓住大秀哥,把他打到了台下。

  奥尼尔这时候威风了,上前继续挑衅大秀哥,双拳难敌六手的大秀哥落荒而逃。

  虽然在场外十分活跃,但在球场上奥尼尔的威力已经日益衰退。2011年6月2日,奥尼尔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16秒的短视频,宣布正式退役,结束了他的传奇职业生涯。

  (何瑞鸣)

文章关键词:奥尼尔魔术哈珀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