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9年国家队生涯成追忆 NBA还能看他多久

2016年01月25日1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诺维茨基告别国家队诺维茨基告别国家队

  新浪体育讯  德克·诺维茨基这个名字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很久很久了。

  一颗颗流星划过,大放异彩,再遁入宇宙的无边黑暗。当你回头看向天空的一个角落,有一颗星星却一直都嵌在同一个地方,随着日月轮转,永无更替。

  然而即使是恒星,也有开始收敛锋芒,迎接即将到来的坍缩的一天。

  诺维茨基正式宣布,他将从德国国家队退役,以2015年欧锦赛的最后一场作为结尾,他十九年的德国队队员生涯正式收梢。诺维茨基第一次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还是在1997年。在那之后,他身披德国战袍出战153次,交出了场均19.9分的成绩单。2002年,他率领德国队取得世界男篮锦标赛的铜牌;2005年,他又带领德国队取得欧锦赛的第二名。但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能够带领德国队获得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

  他在NBA也已经待了十八年了。一个削瘦的欧洲白人,在一个被非洲裔美国人所统治的职业联盟里待了十八年。随着时光的流逝,他的NBA职业生涯结束倒计时,也已经被启动。

  所有人都意识到了这个节点的来临,只是我们都不知道它离我们还有多远。2015年4月1日,美国一个网站发布了诺维茨基正式退役的消息,在新闻中NBA高层、小牛老板库班,以及众多教练与球员都对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表示了最高的敬意。这个消息太真了,那些赞美也太有道理了,以至于网友们忘记了它发布的日期,真情实感地开始伤感与哭泣。最终,被留言淹没的那个网站不得不在醒目位置澄清:“亲们,注意一下时间好吗!这是一篇愚人节新闻啊!德克的确是会退役的,但不是现在!”

  自从1998年通过选秀进入NBA之后到现在,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他到目前为止一共打了1307场比赛,在历史上所有的NBA球员中排第15位,在这么多场比赛中,他一共得到28863分,在史上所有的NBA球员中排第6位,一共赢下了836场比赛,这个胜场数在史上也排名第6位。

  最关键的一点是,他所有的胜利与失败,他所有志得意满的欢笑与心有不甘的泪水,都献给了一支球队。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年代,自由球员的流动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这个勤恳认真的德国人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的主队。没有小牛就没有他,没有他也就没有小牛。哪怕在他退役之后,一提到小牛,相信绝大多数人脑海中还是会浮现他的面容。

  多年以来,小牛能够拥有如此稳定的战绩以及这18年中获得的那一次总冠军,都需要奉诺维茨基为头号功臣。然而如今,他仍然是最晚离开训练场的那个人。如果你探访夜晚的球馆,也许会发现他回来加练投篮的身影。

  里克·卡莱尔说,他很幸运,能够执教雷吉·米勒和诺维茨基这两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这两个人拥有相同坚定的意志与惊人的天赋,就如同从用一匹织有华美暗纹的绸缎裁制而成的两件不同衣袍。光看外表只能领略他们表面的美,只有触摸它、穿上它,才能感觉到它的坚实、细密以及耐用,岁月的浸染并不会损害它的材质,只会留下漂亮的独特纹路。

  米勒的最后一场NBA比赛是在印第安纳进行,当时他在一场季后赛中以26分成为当场比赛的得分王。那个时候,他已经39岁了。卡莱尔认为,诺维茨基也是一个同样坚韧的球员。

  “诺维茨基就是为篮球而生的,”卡莱尔说,“他对篮球抱以最高的爱和尊重。很明显,他拥有世上难得一见的能力与天赋,但他伟大的地方在于他成了一位把篮球带往另一个高度的最特别的球员。一个能够把职业生涯维持得那么长、那么好的球员,必须是对篮球投入了完全的热爱,并且拥有旁人难以置信的工作热情。”

  马刺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也说:“我已经几千次地说过了,现在我还是要再说一次,诺维茨基是篮球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不过他自己并不想要太过声势浩大的告别。他轻描淡写地说,他不需要盛大的巡回退役仪式,一切都顺其自然。“等退役的时候到了,我就会退役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会天天都考虑这种事情。我还想再打两年。”

  珍惜这剩下的时光吧。

  (吴静)

文章关键词:小牛波波维奇库班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