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81分是科蜜信仰 科比为何比大帅伟大

2016年01月23日09: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伟大的时刻伟大的时刻

  新浪体育讯  十年以后,当克里斯-波什在电话那头表示自己当年拿着最好的球票看了那场表演的时候,主持人跟着哄笑起来,而波什那边出来的只能是几声苦笑—— 没有任何戏谑的成分,这是美国的一档知名节目《丹-帕特里克秀》的真实呈现。这次采访就在2015年的12月,距离现在不过一个月的时间。

  “人们总是笑话我,哦,原来你亲身经历了那场比赛……”波什所说的那场比赛发生在2006年1月22日的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主角只有一个——科比- 布莱恩特,如你所知,那一夜,科比砍下了旷古烁今的81分——关于张伯伦的100分,后面会有交代。

  关于得分,迈克尔-乔丹曾有过自己的看法,而且看上去并不离谱,“想要在一场比赛中拿下30分?那并不难办,一场比赛有四节,你只要每节拿下8分 ,也就是命中4次投篮,这对我来说,不难办到。”

  关于得分,科比也有自己的一套——当然我们现在讨论的是10年前的科比,他在这场81分的演出之前曾有过单节30分的表演,是的,他将乔丹的得分概 念浓缩到了12分钟之内,那是2015年12月20日,倒霉蛋是达拉斯小牛,那一晚,科比仅仅用了三节的时间就得到了62分,是的,你没看错,科比之后选 择了打卡收工。

  谁又能想到,科比在一个月之后就又有了如此疯狂的演出?

  那场比赛的细节,毋庸赘述,网络上满是这场比赛的录像和科比的得分剪辑——现在的每年1月22日已经成为了科蜜们固定的节日,年年如是,恐怕在科 比退役之后,这样的纪念仪式会更加浓重吧。

  十年前的那一晚,科比是带着伤走上球场的,他在更衣室里接受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按摩放松——这之后的每一年,他几乎都是这么开始每一场比赛的。 “我不是太记得其他事情了,只记得在半场时候我们还大比分领先,我们以为可以赢得这场比赛的。”十年后的波什回忆道。波什的回忆没有出错,猛 龙半场结束时以63-49领先,中场时的更衣室又是怎样的暴风骤雨?ESPN的名记比尔-西蒙斯当时是这么描述的。

  “菲尔,我想你该往球队身上狠抽几鞭子,我们看起来缺乏拿下比赛的动力。”

  “如果可以,你做那个挥鞭子的人?”

  然后呢?在猛龙将分差拉开到18分之后,属于多伦多人的噩梦开始了,上半场仅仅得到26分的科比露出了獠牙,狰狞的双目可以吞噬一切……好吧,他 在下半场一个人拿下了55分,然后比赛的节奏完全被湖人掌控,不对,完全被科比掌控。

  再做一道数学题,科比一个人在下半场就赢了猛龙全队13分——55-41,这要比他三节62分,一个人战胜小牛的比赛更邪乎,当时科比VS小牛的比分是 62-61!

  十年前的那一晚,科比的奶奶颤颤巍巍地走进了斯台普斯,因为当晚是科比爷爷(当时已经去世)的生日,她只想看看自己孙儿的比赛,没想到她的孙 子会让全场球迷疯狂至此……

  其实全场最冷静是科比的女儿娜塔莉亚,即便全场在高呼“MVP”,娜塔莉亚更关心父亲的健康。

  “爸爸,他们戳到你眼睛了?”

  “是的。”

  “你还好吗?”

  “我很好。”

  “小心点儿,爸爸。”

  “OK,我会小心的。”

  这样的对话是科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的,而他在完成了81分之后的庆祝方式就是在第二天陪女儿看《猫和老鼠》。

  十年前的那一晚,韦德说自己在餐馆里面吃饭,朋友不停为他更新着科比的得分,然后他给出的结论是,“让他打加时,他可能得到100分。”而现实是 科比那一场仅仅打了42分钟,当晚基德闻听此言给出的感慨也和韦德相同,对于科比而言,100分完全有可能!

  麦蒂表示自己对科比充满了敬畏;

  文斯-卡特和格兰特-希尔都惊呼——WOW;

  道格-里弗斯、丹尼斯-斯科特、胡比-布朗都感慨——科比竟然不累;

  斯科蒂-皮蓬在闻听此消息后整晚都失眠了……

  爵士主帅斯隆则认为,最主要是科比带领球队从大比分落后反败为胜,这才是他乐意看到的,这对那些没有什么竞争性而夺得高分有意义多了。

  这样的比较似乎有点针对当年张伯伦的100分所言,后来被认为是科比死敌之一的保罗-皮尔斯当时就说,“当你选择跳投时,你更容易疲劳。张伯伦的 所有得分都是上篮,对比今天的比赛强度,那不可能再次出现了。”当年直接见证了张大帅100分神迹的名宿里奇-盖伦也表示,“科比比张伯伦更特别 。”

  有多特别?

  彼时还是ESPN记者有数据专家支撑的约翰-霍林格尔就曾在当场比赛结束之后给出自己的结论——科比的81分比张伯伦的100分更出色。

  首先,科比更高效。他用46次出手和20次罚球拿下了81分,而当时张伯伦用了63次出手和32次罚球才达成100分。

  其次,科比更真实。当年张伯伦所在的勇士队为了让他达成100分拼命对尼克斯犯规,而最后的比分是169-147,勇士获胜,如若在现在,双方不打起来 才怪,换言之,那场比赛,勇士队早早就将比赛带进了垃圾时间,100分是制造出来的。而科比则是在球队最多落后18分时激发出的斗志。

  再次,科比耗时短。科比在本场比赛的第二节休息了6分钟,仅仅打了42分钟,而张伯伦当时打满了48分钟,如若换算一下,科比可以拿下93分!

  最后,比赛不同了。这可能是两人之间的最大差别,169-147和122-104,谁都能看出张伯伦的机会要比科比更多。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过了几年,当科比回忆自己的这场81分之战时,他说出了自己的秘密——是为了复仇一个人。贾伦-罗斯,他的敌人,他一直记恨的“下黑脚”之人,话 说那是2000年总决赛的旧事了,与步行者总决赛的第二场,贾伦-罗斯故意将脚伸在跳投的科比脚下(2012年,罗斯自己也承认当年是故意的),直接导 致了科比缺席第三战,但科比当时用脚趾支撑身体表示自己想要出场的精神彻底打动了菲尔-杰克逊,“当时,我在他身上看到了MJ的影子。”然后,科 比在2006年这一天做到了,“我用我的方式完成了复仇,就是这样……”

  十年之后,当《洛杉矶每日新闻报》的记者马克-梅迪纳站在科比面前让他回忆81分之时,科比表示已经有点模糊了,“我不是真的明白当时发生了什么 ,那是非同寻常的……”但他又同时不忘强调自己当时的处境,“我当时面对着成堆的防守,无论我与谁一起打球,我都是一名得分手,我会得分,但 是在那支特定的球队中,得分会更加困难。”

  近些年成为了电视评论员的贾伦-罗斯在重新评论这场比赛的时候质疑道,“当时我们为什么不派双人包夹?”答案就是,在本场比赛之前,时任猛龙主 帅的米切尔就曾告诉媒体,“如果我们防不住他,那我们就防死他的队友吧。”

  可怜的科比,当时的队友都是谁呢?拉马尔-奥多姆、斯马什-帕克、克里斯-米姆、夸梅-布朗……还用再列举吗?

  所以,你明白科比为什么会说“得分会更加困难”的意思了吧。

  十年了,81分已经成为了一种信仰,每年这个时候,无论你是否科蜜你都会默默怀念一下,当时他身边的那些队友早已不知去向,十年前那个在场上和 科比开玩笑“我打赌,你拿不下60分(当时科比已经拿下了56分)”的奥多姆甚至都已经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而科比也已经站在了退役的大门口…… (庭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