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卡特之后你是否还记得他的扣篮

2016年01月21日13: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理查德森35岁生日理查德森35岁生日

  新浪体育讯  如果要形容杰森·理查德森的扣篮,那么这几个形容词是必不可少的。迅猛、飘逸、新奇、潇洒且华丽。今天是他35岁的生日,原本他还应该站在这个赛场上发挥他最后的余热,可膝盖中骨刺让他不得不在去年宣布了退役。其实,他已经淡出这个联盟很久了,又或许,他给人的记忆永远都只停留在02,03年全明星那几记惊世骇俗的扣篮,但他创造的,远不止这些。

  理查德森以双腿变态的弹性与爆发力而闻名,在大学时期的他就赫赫有名,除此以外,一手三分绝活也是他惯用的进攻手段。一度带领密接根州立大学夺得了NCAA冠军,之后登陆NBA。首轮第五顺位,勇士看到了他的天赋,对篮球的热情,以及,天空才是他的极限,因为出色的弹跳,他的跳投通常可以跳很高,因此对手难以封盖他的投篮。

  他的高光时刻来得很早,新秀赛季因为出色的表现而参加了新秀全明星挑战赛,成为了赛场上最闪亮的那一颗星。31分,夺得MVP,打破了新秀赛的得分记录。这仅仅是他被人们所知道的开始,接下来,在扣篮大赛的舞台上,他开始绽放光芒,直到整个球馆里的观众都因为他的扣篮起身鼓掌,尖叫。

  当年他的对手是,上届扣篮大赛冠军德斯蒙德·梅森,杰拉德·华莱士,还有史蒂夫·弗朗西斯等人。

  华莱士表演了罚球线起跳,以及飞跃他的队友,他的扣篮凶狠,充满了气势;

  梅森开始了他侵略性的扣篮表演,他先和队友配合,将球打向篮板,之后飞过半蹲的队友,然后一记大鹏展翅的劈扣,势大力沉。

  理查德森呢?他所展现的是,力量与美感的结合,他一个转体360度的大风车加一个将球抛向空中,接球后的大风车背扣。全场的观众因为他的扣篮都举起了手中10分的记分牌,然后,他夺冠了。

  他的双腿就像装了弹簧与起速器,一蹬地便可以升向空中,他在空中可以肆无忌惮的做他想的动作,舒展,飘逸,潇洒。

  紧接着的第二年,03年,他在扣篮大赛上又和梅森开始了在“天空”对决。

  梅森的扣篮带有暴力美学的味道,单手拿球的大风车,以及快速奔袭到前场的劈扣,还有他最擅长的胯下换手,技惊四座。

  理查德森,他先是将球抛在空中,然后起跳,拿球做了一个大风车,动作及其舒展,就好像大鹏展翅一般;之后他做了一个空中转体360暴扣;以及空中拉杆的暴扣,最后以胯下换手的背扣震撼全场夺得冠军。两连冠。

  这是理查德森留给人们最初也可能是最终的印象——扣篮王。

  一个球员若是在一个领域里出类拔萃,那么他很多能力会被忽略或是遗忘,就比如,格里芬如今是全能的大前锋,但他之前的几年,人们一直只记得他的扣篮;比如史蒂芬·库里,正在开启三分时代,他的能力不仅仅是三分,但人们谈论的都是他的三分球。在之后的职业生涯里,理查德森都一直没能摆脱人们对他扣篮王的认知,事实上,他在其他方面也颇有造诣。

  比如,他在05-06赛季到达了个人的巅峰,场均得分达到了23.2分,他的得分手段,急停中投,三分还带有一些突破,包括06年逆转热火比赛的44分。

  他是曾经勇士黑八那年,外线的主力军,以及在之后的一个赛季,他在三分线外599投243中,成为那个赛季三分球投中数最多的球员。

  之后,他被交易到了山猫,太阳,魔术,开始了他有些颠沛流离的生涯。他生涯的第二个波峰出现在太阳的时候。那个时候,太阳正在开启小球时代,有史蒂芬·纳什掌控着全场,太阳开始了全场奔袭的跑轰时代,理查德森是那个体系下的受益者,他只需要纳什在快速推进时,埋伏在三分线外,就足够了。

  09-10赛季,太阳以西部第三进入了季后赛。首轮对阵开拓者,第三战,理查德森全场19投13中,其中3分球12中8,全场42分8篮板,太阳108:89战胜开拓者,将大比分改写为2:1。他曾经一度投出了7连中,包括攻守转换的三分,反跑下的接球暴扣以及假动作后高难度的后仰跳投。

  西部半决赛横扫马刺稳定的外线投手。那个赛季,太阳进了西部决赛,在和湖人的天王山之战中,最后20秒,太阳落后3分。纳什持球推进,三分线外拔起投篮没中,但太阳连续的两个前场篮板,最后理查德森面对奥多姆三分线外一步的打板三分扳平了比分。若不是太阳在之后的抢篮板卡位失败被阿泰抢板绝杀,那记三分,或许会成为经典。

  在那之后,理查德森就因为伤病以及频繁的交易开始走下坡路,直到上个赛季,在膝盖发现有骨刺以后,这位曾经翱翔于天空之上的扣篮王不得不遗憾的离开了赛场,虽然无冠,虽然连球星都算不上,但理查德森的职业生涯,比平凡多了一些精彩。

  杰森·理查德森,35岁生日快乐。

  (氙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理查德森太阳纳什勇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