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还债?全明星科比当年怎么对乔丹

2016年01月21日19: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比与乔丹科比与乔丹

  新浪体育讯  2016年NBA全明星票选结果即将公布,不出意外的话,领跑前三轮的科比将以票王的身份参加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全明星之旅。

  在今天雅虎记者Marc J。 Spears的一篇报道中,科比回想起了2003年参加全明星赛的经历,那是乔丹的全明星赛告别演出,两人在赛前聊了近25分钟。按照科比的说法,乔丹当时对科比说,“不要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全明星赛就手软,我希望你像平时一样跟我打球。”而科比则答道,“迈克,以你对我的了解,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吗?”

  是的,在那次对话里,乔丹告诉科比,他需要的是竞争。而科比也坦言,在自己即将到来的这次最后一次全明星赛里,他也希望球员们像往常一样竞争,“希望他们今年会像以往一样竞争,这是我一直记着的事。真正的竞争。”

  那么,在2003年的全明星赛里,乔丹和科比真的像往常一样展开竞争了吗?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个小插曲,“让首发风波”。

  和今年情况相似的是,科比是2003年全明星的“票王”(1,474,386票),今年也很有可能成为“票王”;和今年情况不同的是,乔丹在那年的球迷投票中只得到了1,082,909票,没能入选首发。

  关于乔丹那年的票数为什么那么低,有专家指责球迷“忘恩负义”,也有专家指出是因为球迷换代,新生代球迷对乔丹不够了解,也有人分析是当时年届40岁的乔丹效率下滑,而且奇才战绩不佳,还有人将矛头指向中国球迷,认为中国新生代不仅把姚明投进了首发,还导致乔丹落选。

  但无论原因是什么,投票结果已成既定事实,而且乔丹落选或者给后辈打替补都不好看,所以“禅师”杰克逊和道格-柯林斯教练急忙站出来呼吁教练将乔丹选进全明星替补阵容,也期待有人愿意给乔丹让出首发位置。

  在这种情况下,东部票王麦迪曾经先后两次表示愿意让出首发,但均被乔丹谢绝。乔丹说,“谢谢他,他的好意我心领了,我之前曾经13次全明星首发,这一次打替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艾弗森也表示愿意让出首发,乔丹也没有接受。

  这时候,媒体开始呼吁卡特让出首发,但卡特本人明确表示拒绝,他说他的先发是球迷投票选出来的,自己不能打支持自己的球迷的脸。此言一出,立刻招致了巴克利的不满,他公开指出那年全明星票选结果公布时只打了7场的卡特不配首发,很快,拥有“乔丹保镖”之称的查尔斯-奥克利也加入了双方的口水战,雷-阿伦也表示卡特该让,但腹背受敌的卡特依然不松口。

  唇枪舌战不断升级,乔丹急忙站出来表态:“我100%支持卡特的决定。如果他放弃了他的位置,有些球迷会感到失望。这有违全明星的初衷,毕竟全明星是球迷的节日。”

  局面如此尴尬,那年的全明星教练伊赛亚-托马斯也出来调停,他曾是乔丹的老对手,也是在猛龙选中卡特的恩师。托马斯暗示卡特让出首发,也希望能帮卡特解围。但卡特依然明确表示不让。

  就在人们以为乔丹给后辈打替补已成定局之时,卡特在全明星赛开打前几分钟突然改变主意,主动把首发位置让给了乔丹。按照乔丹事后的解释,,“在比赛开始前,卡特突然找到我说,‘我想要你首发出场,我觉得你应该获得这个首发位置,除非你接受,否则我不会收回我的请求。’”

  关于卡特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没人知道具体原因。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乔丹没法拒绝,拒绝了只会让卡特更遭受抨击。于是,在经过这么一场不太光彩的“让首发风波”之后,乔丹以首发身份参加了2003年全明星赛。

  按照保守估计数字,至少有2.1亿观众收看了那场比赛,可见关注度之高。想必不少中国球迷也都看过那场比赛,毕竟那是姚明第一次参加全明星赛。

  可能是因为临时顶替首发,热身不足的原因,在那场比赛里,乔丹开局手感并不好,前7投全部打铁。整个上半场,乔丹出战了全场最多的16分钟,12投3中得到6分。

  第三节还剩2分04秒时,一个历史时刻到来了。凭借两罚全中,乔丹刷新了此前贾巴尔(251分)保持的全明星赛得分记录。比赛结束时,乔丹将他的记录定格在了262分(此后被科比和詹姆斯超越)。

  科比对乔丹的确没有手段,他曾有面对乔丹命中跳投的表现:

  两人还在比赛中也飙起了垃圾话:

  常规时间最后时刻,西部追到了119-120,乔丹有绝杀的机会,但他的投篮被马里昂封盖。此后,乔丹对科比犯规,科比两罚一中,双方进入第一个加时。

  第一个加时最后时刻,双方打成136平,乔丹又一次执行东部最后一攻,这一次防守他的依然是马里昂。只见乔丹运球转身至底角,突然间使出了标志性的后仰跳投,皮球应声入网!绝杀?

  如果这球是绝杀,那这个结局很完美,也是联盟和球迷想要的。但在乔丹完成进攻后,他给西部留下了4.8秒时间。4.8秒,足够科比完成反绝杀了。

  只见科比接球后急速向底角飞奔,扬手射出一记三分。绝杀?

  如果这球是绝杀,科比的确在乔丹面前证明了自己,但也可能把自己推向风口浪尖。结果是,这球没进,但裁判响哨了,防守科比的小奥尼尔犯规,科比得到了三次罚球机会!

  罚球绝杀?

  此时你可以设想多种结局。如果科比3罚1中,他将以一种很不好看的方式导致西部输球;如果科比3罚3中,可能又会有人说科比破坏了乔丹的全明星赛告别演出;最后的结果可能是3罚2中,这样双方进入第二个加时。

  最终的结果是,科比3罚2中。不管为什么是这个结果,双方进入了全明星赛上的唯一一次第二个加时。

  在那个加时赛里,乔丹干脆没有上场,西部取得了胜利,加内特当选全明星赛MVP。

  仔细看看加内特手中的全明星赛MVP奖杯,你会发现它比以往的都大,没错,很多人说这是联盟给乔丹定制的。再联想到赛前的“让首发风波”,中场休息时播放乔丹的集锦以及让乔丹发表演说,我们不难发现,联盟有意用这场比赛给乔丹告别,甚至可以开玩笑地说,比赛剧本都安排好了——乔丹在比赛中发挥上佳,凭借绝杀对手的表现成为全明星赛MVP。

  但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卡特因为不愿意让出首发而遭受抨击;科比在比赛中对乔丹没有手软,将比赛拖入加时,未能成全乔丹的绝杀;加内特成为了MVP。他们也因此遭受了很多批评,甚至有不少人一直认为是科比毁掉了乔丹的全明星赛告别之旅。

  但是现在回过头看,真的是科比毁掉了乔丹的全明星告别演出吗?

  难道伟大如乔丹需要靠对手的施舍获得荣誉吗?难道乔丹赛前没有明确希望科比不要手软吗?难道让乔丹在最后一次全明星赛见证科比和加内特等后辈的优秀、将手中的火炬传给后辈不好吗?正如乔丹本人所说,“如果40岁的我还能从这群小伙子手里抢走MVP,那我又怎能安心退役呢?”

  回首那年全明星赛的种种细节,乔丹和科比的对抗、乔丹刷新全明星赛得分纪录、姚明的全明星初体验、乔丹用标志动作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攻、NBA全明星赛上仅有的一次双加时、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这种种细节难道不值得回味吗?

  如果仅就乔丹没能完成绝杀、拿到全明星MVP而言,这场比赛是不完美的。如果这场比赛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回味的细节,这场比赛是完美的。

  完美就是不完美。最大的尊重是竞争,最好的告别是传承。

  (篮史通贱)

文章关键词:科比乔丹全明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