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闪电侠或许不再 但他依旧是热火的韦德

2015年12月29日05: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赛季远离伤病的韦德状态回勇本赛季远离伤病的韦德状态回勇

  新浪体育讯  热火不明白为什么别人那么大惊小怪。

  对于那些看了热火两个月的人来说,亲眼目睹了他们如何艰难地摸索轮换的套路,如何尽可能在发挥最大功效的前提下把这些人调配到一起之后,可能是有些意外。可在更衣室里,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故事,也许有一些食古不化的意味。

  也许是一小撮抵触,混杂着一剂过量的决心,再揉进些资历。反正不管它最终是怎么形成的,总之底线是,热火球员的角色已经一一定位。

  “韦德就是我们的终结者,”热火前锋克里斯-波什说,“比赛进入收官阶段,球应该交到他手里,让他去做最关键的决断。他就是那种能够让身边所有人都变得更好的家伙,每一次他都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

  在本周五加时战胜新奥尔良鹈鹕的比赛中,波什砍下30分10篮板的数据,周六对上奥兰多魔术,波什又交出24分10篮板的优异答卷。作为热火队内第 一高薪的球员,波什已经渐渐找回当年的感觉,开始频繁地为球队贡献两双。但聚光灯的中心并不是他,毕竟整个赛季也没有人能如韦德在108-101战胜魔术 的第四节那般,作出如此大的贡献。

当需要终结比赛时,韦德毫不手软

  方程式并不总是按照计划奏效。但在典型热火式比赛的概念中,戈兰-德拉季奇应该掌控比赛节奏,波什应该给球队提供大量火力输出,哈桑-怀特塞德应该在内线靠身体竖起一道天然屏障。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比分紧咬,直到最后的关键时刻。

  本赛季热火的球员名单变动越大,他们反而越发地“守旧”。作为以终结比赛能力出众而闻名的巨星,韦德在周六面对魔术的第四节还剩下6分钟时重新登 场,砍下他全场24分中的12分,也是他个人本赛季最高产的一个第四节。全场比赛他出站30分钟,10次罚球全部命中,还献出6次助攻、2次抢断和1个盖帽,最终带领热火拿下胜利。

  每当一些诸如没有韦德的热火(18胜11负)进攻端更高效的论调甚嚣尘上时,这个即将可能在34岁又一次被选入全明星阵容的家伙,这个球队的建队基石,很快就会用行动提醒场馆内的每一名观众,现在就有这种愚蠢的想法还为时尚早。

  并不需要什么分析专家来决断是不是当球主要围绕波什时,热火的进攻效率会更好。球队成功防下对手以后,把球交给德拉季奇让其在转换进攻中推进,也很 可能是热火最有威胁的进攻手段——即便有时他只是单枪匹马杀向对方而已。但只要韦德在第四节找到状态,那些瞬间就如魔术一般让人陶醉。

  在周六晚上的比赛,他无所不能:底线面对小佩顿时的转身投篮;挤过奥拉迪波后的干拔跳投;在“白边”挡拆后助攻弱侧空位的德拉季奇命中3分;看看现场的反应就知道了——你要什么动作,他给你来什么。

  “我知道我要打得有侵略性,”韦德在谈到比赛末端回到球场时,究竟是带着怎样的心态时这样说道,“我知道比赛临近结束,球肯定有很多时候是在我手里 的。有时候,可能很难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即便是无球状态,也可以表现出倾略性。哈桑掩护很扎实,克里斯干得很棒,戈兰也完成了本职工作,我就得上场去终结 比赛。”

  为了更鲜活地体现出韦德在这些天带来的影响,或许用棒球做类比再好不过。热火主教练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在夸赞队员时,口气就像是棒球队的总经理,他觉得德拉季奇、波什、怀特塞德、杰拉德-格林很好地扮演了先发投手和中继投手的角色,直到韦德最后时刻从休息区重回赛场。

  在表现好的晚上,热火的轮换感觉就像是完全统治了球场的投手。反之,当韦德切换到个人英雄主义模式,以牺牲球队进攻端的平衡和球的移动为代价挥击出一个个全垒打时,那比赛又会是另外一幅模样。

  “最终,我们得找回我们的比赛,”斯波尔斯特拉在谈到球队稳定性时表示,“但你得一直培养习惯,打磨比赛中的状态——尤其是在客场——最终去找到你的定位。”

  十多年以来,很难在排除处于如此显著位置的韦德的前提下,尝试给热火定位。可即便随着年纪的增长他的比赛方式有所改变,但他心中的那股子无畏的精气神依然使他万中无一。想想2年前的韦德,很可能会在类似于周六的这场背靠背第二场的比赛中轮休。

  2个赛季前,韦德还算是球队“休养生息政策”的重点保护对象,因为要和酸痛的双膝抗争,他不得不缺席28场常规赛来恢复。伤病的阴云在上赛季依然没有完全放过韦德,他又缺席了20场比赛,尽管大多数缺席的原因和膝盖没有半毛钱关系。

  本赛季,外界大抵假设韦德会为了保证身体的健康,放弃出战背靠背第二场的比赛。但他很乐于去击碎外界给他限定的种种假设。魔术的比赛,是热火本赛季第三次背靠背,韦德不仅两场比赛都上场了,而且对于球队的贡献也愈发的显著。

  “是的,从健康的层面来看,他是过得不太顺;是的,他有的时候是得处理一些这方面的问题,”波什说,“但是我们都把这些丢在脑后了,因为这些都很正常,我们早就向前看了。”

  本月早些时候一场面对老鹰的比赛开赛前,韦德因为一个记者问他是不是应该两场比赛都上场,就发了一点小脾气。“别再老调重弹了,”韦德说完,就打断了记者的提问,并没有继续在这个问题上深究。

扫码浏览更多专栏扫码浏览更多专栏

  当他在周六晚打出个人本赛季目前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后,有记者提醒他之前发生的这个“小插曲”,他脸上闪过一丝羞怯的笑容。他知道这些关于健康的问 题一直挥之不去,但是他更愿意用场上表现而不是只言片语去给出答案。如果他现在还处在被“雪藏”中,那就是白白浪费了他的战斗力。

  “在这个联盟里打背靠背挺难的,不管你年纪多大或者打了多少年,”韦德在当天晚些时候表示,“这一直都是个挑战。上一次我在亚特兰大打的背靠背,其 实打得不错,但是16投只有3中。我们赢球了,所以我很开心。对我来说,这一次背靠背我当然想打得更好。我打得很有攻击性,但我也很好地保持了耐心。”

  随后韦德解释了他的意图,即尽快找到他的投篮点,让德拉季奇和波什在球队开局不太顺利的情况下,尽快找到节奏,最终完成一场15分的逆转。就在第四 节上半段,德拉季奇和波什你一个我一个帮助热火渐渐重回正轨时,韦德正在板凳上准备着迎来自己的时刻。斯波尔斯特拉很早就开始控制韦德的出场时间,这才有 了后者在比赛最后阶段的大爆发。

  “对我来说,最终的关键是我要能站上罚球线,”韦德本赛季场均出站30分钟,拿下18.5分、4.4次助攻、4个篮板,相比他巅峰的几年稍稍有些缩 水,“我试着找到方法,试着更好地阅读比赛。我会等着属于我的时间的到来,完成我该做的事。但是我这场有10次罚球,要是以后这种情况出现得更多,我就会 打出更多像今天这样的比赛。当然不是每晚都能如愿。”

  诸如周六这样的夜晚,就是韦德本赛季能够挣2,000万美金的原因。保证出勤率的同时还能扛起这样重要的角色,很难去反驳说他并不值球队掏这么多钱。

  “如果我们有机会赢下比赛,或者稍稍领先,这会让他更加兴奋,”谈及韦德时波什这样说道,“我们干好我们的活儿,让球队正常运转,他就有能力带我们回家。我们的角色已经定下来了,我们知道各自的定位。如果我们都忠于自我,那我们就会一直保持下去。”

  别人想什么或者说什么根本不重要,热火知悉并且也了解了他们的使命。最后一句话,通常都以韦德结尾。(onfireAPP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韦德热火状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