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后卫灭绝! 解读为何不会再有下个科比

2015年12月24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比未来不久的退役将代表着传统后卫和侧翼的灭绝科比未来不久的退役将代表着传统后卫和侧翼的灭绝

  新浪体育讯  科比是站在球场上的最后一位96代球员。当年的13顺位新秀,如今也即将退役。阿伦-艾弗森是科比那届新秀中的状元,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名人堂的候选人。虽然答案官方退役的时间是2013年的10月,但事实上他最后一次NBA登台是在2010年的2月,那场比赛他代表费城76人出战。

  如果本赛季慈世平不回湖人,科比将是目前湖人队唯一一名拿过总冠军的球员,而且还是唯一一个从2000年开始后湖人的冠军成员。

  更重要的是,科比是自己唯一的陪伴。

  科比的职业生涯是那么的独一无二。15次全明星首发出场并列NBA历史第1,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并列NBA历史第2,17次入选全明星仅次于贾巴尔。如果不是蒂姆-邓肯5枚总冠军戒指,科比的5座总冠军奖杯将在同年代球员获得总冠军数量上傲视群雄。

  和邓肯不同的是,当科比老了,他还可以给自己的孙辈吹牛皮道:“爷爷当年可是拿过扣篮大赛冠军的!。”

  “联盟不再会有下一个科比,”在热火主场面对湖人前,德怀恩-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也是科比作为球员最后一次来到南海岸。“联盟现在和未来会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但不会有另一个科比。”

  恐怕,在NBA从未和科比做过队友的球员中,韦德是和科比联系最多的那位。

  两人都在20多岁时携手奥尼尔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又在没有奥尼尔搭档后,连续2年夺魁;两人在职业生涯初期都是在篮筐上作业的球员,而后来都转型成油漆区狡猾的得分高手;两人身上都有乔丹的影子——科比有着强烈的取胜欲望,而韦德则是土生土长的芝加哥人。

  除此外,两人职业生涯每36分钟交出的答卷也如此相似:

  不过,即便韦德在其充满荣誉的职业生涯一直保持高产,他也很难像“假动作大师”科比过去20年那样成为拥有大量出手权的球员。在韦德13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只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出手数超过了20次,而科比则以13次冠绝联盟历史。

  在NBA历史上,只有另外3名球员场均至少出手20次的赛季达到了10次:

  在这其中,只有贝勒的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43.1%)比科比低(45%)。科比是NBA历史打铁次数最多的球员,这也不足为怪。

  你可能认为科比大量出手的特性在未来会被有天赋的球员继承。

  毕竟,当今联盟的顶级后卫和侧翼——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詹姆斯-哈登,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保罗-乔治,吉米-巴特勒和克莱-汤普森…——都是看着科比的球长大的。时光飞逝,韦德与“当代最好球员”也渐行渐远。

  科比能在三角进攻体系下发挥最大能量,他打球的风格让他很难被限制。在当今16位年龄在30岁以下并至少入选过1次全明星的后卫或侧翼球员中,只有两个人曾做到单赛季场均至少出手20次。

  这两人就是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碰巧的是他俩还是队友。2015-16赛季目前为止,前者场均出手17.3次,后者场均出手18.8次。

  这并不是说大量出手的球员会像西方世界的女巫一样走向灭亡。本赛季,总共有4名球员的场均出手至少达到了20次,还有2名比19次多一点:

扫码浏览更多专栏扫码浏览更多专栏

  看到这一状况,科比可能会感到高兴。而在2015年总决赛期间,科比曾发推特鼓励勒布朗在骑士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增加出手次数:“只有多出手,才能赢。”(2015年6月10日)

  不过,之后的比赛结果却不能支持科比的看法。詹姆斯在场均出手多达32.7次的情况下,命中率只有惨淡的39.8%,他的骑士也在总决赛的第6场比赛中输给了勇士。而在NBA的历史中,善于分享球被卫冕冠军们视为赢球的法宝。

  此外,詹姆斯和当今场均出手20次以上的球员有一些共同的特性,而这些特性让他们与科比区分开来。

  其中一个,他们场均都至少要送出6次助攻。更重要的是,他们带动了队友。而科比在他20年的职业生涯里只有2个赛季的场均助攻数达到了6次。

  这些球员都是当今联盟具有统治力的外线,他们做到了其该做的事情。在过去,科比通过疯狂地得分而统治着联盟。而当今联盟,下一代超级巨星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尽可能成为最有效率的球员上去了,他们不会介意球是自己投出的还是队友投出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球队会在对手进行低位背打和单打实施包夹,这造成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中投——科比的看家本领——在当今注重数据的联盟中,受重视程度越来越低。

  科比未来不久的退役将代表着传统后卫和侧翼的灭绝——从杰里-韦斯特到朱利叶斯-欧文到乔丹再到艾弗森——他们曾肩负着最大的得分责任。

  但让科比成为当今联盟稀有球员不仅仅是因为他随心所欲的得分方式,除此外,他建立的联盟平衡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他在联盟中已经征战了整整20年,而在联盟历史中,可能也数不出6个职业生涯达到20年的球员,”湖人主教练拜伦-斯科特在11月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有那种特权,从教练角度讲,我希望科比做他自己,现在还没有其他球员能和科比一样。”

  NBA可能再也不会有像科比一样的球员,他是联盟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效力同一支球队长达20年的球员。

  即便未来出现了一名与科比极其相似的得分高手,那也可能是几百年后。

  (Onfire APP专供)

文章关键词:科比韦德乔丹詹姆斯库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