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尽浮华!科比德克相视笑 只关情怀无论胜负

2015年11月14日12: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逝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情怀逝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情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洛杉矶湖人客场以82-90负于达拉斯小牛,科比-布莱恩特和德克-诺维茨基也迎来了又一次,可能是二人NBA生涯倒数第二次对抗。

  在本场进行到第二节8分30秒时,镜头捕捉到赛场上令人感怀的一幕。诺维茨基背身单打科比,凭借一个漂亮的转身上篮得手。随后,德克退回对方半场时,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而科比貌似也接收到了德克发出的信号,同样露出了微笑。

  两个大男孩在对抗中分别流露出会心一笑,这样一幕令人不胜唏嘘。媒体喃喃道:“这一球,情怀满满!”也有观者动心地说了一句:“你俩这笑得令人心酸。”

  情怀满满也好,心酸也罢,所有人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两位当世巨星的对抗,可能真的是到了落幕的时刻了。

  二人虽国籍不同,但成长背景却有相似之处。科比儿时曾受意大利文化氛围熏陶,这使他初入NBA之时便有些与众不同的气质;而身体流淌着日耳曼民族血液的德克,也在登陆NBA后经历了融入美国篮球文化的阵痛。

  史蒂夫-纳什是德克的良师益友,从场上表现到场外穿衣打扮以及谈吐,德克一步步走到今天,终和普通的本土球员无二。笔者犹记得数年前,德克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会突然飙出一两句美国俚语,一度让记者们惊诧莫名。无独有偶的是,科比尽管对美国文化氛围更为熟稔,但在21世纪初期由阿伦-艾弗森引领的嘻哈风潮,却难以在科比身上见到一星半点。

  随着球技的成熟,二人也都朝着当世最伟大球员行列迈进。科比成为完美的乔丹继承者,跃上湖人队史得分王宝座;德克则演绎着效力于NBA的欧陆球员传奇。科比尽管诠释了何为“夺冠要趁早”,但在后奥尼尔时代,他却为完全标注上自己烙印的第一座冠军孜孜以求;德克同样是在季后赛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2006年总决赛被翻盘,2007年被黑八),才触摸到梦寐以求的冠军。甚至在MVP获得次数上,二人也分别仅有1次。科比在MVP赛季输给湖人宿敌绿衫军,而当德克现身颁奖礼接过MVP奖杯时,一抹因黑八而陡生的落寞和尴尬却抛之不去。

  2011年西区第二轮,科比和德克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季后赛碰面,后者阻断了前者第二个三连冠的美梦。但在那年后,二人的球队均再也无缘踏入总决赛殿堂,湖人甚至因饱受诟病的运作和科比的伤病,罕见地沦为鱼腩。阅尽世间浮华,也遍尝人间苦楚,或许正是这样才磨砺出对世事洞若观火、人情练达的两名老将,也才有了本场的相逢一笑,貌似在说:“这么多年有你陪伴,真好!”(魑魅)

文章关键词:湖人小牛德克科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