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76人何时回到NBA

2015年10月20日09: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诺尔是76人少有的亮点诺尔是76人少有的亮点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第23期,接下来我们将分成“上季回顾”和“新季展望”来详解费城76人球队部分的方方面面,球员报告H5杂志将在“旋猫的篮球小站(xmbkball)”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

  相关阅读

  30天30队湖人送君别

  30天30队之绿军求蜕变

  30天30队之篮网地狱行

  30天30队之黄蜂乱出牌

  30天30队之公牛求变

  30天30队之骑士白璧微瑕

  30天30队之小牛C计划

  30天30队之掘金进退两难

  30天30队之活塞的基石

  30天30队之勇士卫冕路

  30天30队之火箭添新核

  30天30队之步行者大转型

  30天30队之快船找缺口

  30天30队之灰熊的瓶颈

  30天30队之热火赌现在

   30天30队之鹈鹕振翅飞

  30天30队之尼克斯与时间赛跑

  30天30队之雷霆求配角

  上季回顾

  还记得2013-14赛季76人开局连斩热火、奇才和公牛,一度获封“状元杀手”吗?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只是在摆烂之旅上稍微矜持一下,很快就现出原形。相比而言上赛季的76人就干脆多了,上来直接把17连败收入囊中;直到12月3日遭遇对状元渴望不逊自己的森林狼,才避免破纪录的尴尬。

  要知道他们在2013年和14年总共挑了4个乐透秀,总赢球数反而倒退了1场。没办法,年轻人再有潜力也得用得上才行。13年6号秀诺埃尔刚刚从重伤中康复,光是抖落锈迹就需要三四个月;11号秀迈卡威拿了个年度新人,截止日已经被送去雄鹿了;14年3号秀恩比德早早宣布赛季报销;12号秀萨里奇则仍然留在海外发展。

  结果就是76人阵容里充斥了一些不该出现的球员。比如总出场时间第3的巴莫特和第5的希姆斯,直到现在都没找到一份全额保障的NBA工作。其中巴莫特早年以能盯多个位置著称,后来因伤病导致防守威胁下滑,进攻的局限性遂充分暴露。但76人完全不在乎,竟然任由他投了202个三分球(之前6年是86个),命中率是糟糕的30.7%。

  更夸张的是,他们整季先后有9名球员至少投100个三分,巴莫特的准心能排到第5。表面上看76人并不是NBA远射最铁的队伍,芬森率领的黄蜂才是。但不妨再看一个数据:他们只有24.3%的10尺外出手是有人贴防的,比重在联盟第3低。老鹰和鹈鹕空位更多要么靠传切要么靠内线,76人靠什么?靠对手退两步也不怕被打崩的自信!

  正常球队碰上他们,从防挡拆开始就敢往后缩。76人没有能投篮的大个子,控卫迈卡威和罗腾都是铁匠,唯一靠谱点的卡南中途投靠还遭遇伤病。要不是管理层这两年从NBDL的废铁堆里挖出霍利斯-汤普森和考文顿(有可能就是新赛季的侧翼首发),对手恨不得把所有兵力都堆去禁区防76人。

  眼瞅着对手坚壁清野,76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的大总管欣克尔师承莫雷,引进的球员基本不具备中距离技术。76人中间区域31.5%的比重就仅比火箭略高,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31.8%。他们倒是不乏一些能跑擅跳的运动健儿,比如罗腾、贾卡尔-桑普森、杰拉米-格兰特、前期迈克丹尼尔斯等人,加之强调提速打出联盟前3的篮下比重。

  代价是什么?这些人本来就很缺突破空间了,还大都有左右手不够均衡、缺乏变向和变速能力、不懂得利用身体接触、面对包夹无所适从等毛病。76人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第4低的,送出最高失误率的同时并没有与突破数相符的造罚球(倒数10名)。他们只有前场篮板还算体面,进攻效率在联盟垫底。

恩比德的首秀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恩比德的首秀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嗯……用垫底可能已经不足以形容76人有多差了。他们和倒数第2尼克斯的距离,要大于尼克斯和倒数第10热火的距离。Synergy网站给76人10种进攻方式的打分里,面框单打、持球挡拆、挡拆回球、低位背打、定点突投和篮下空切这6种被打了0分,最高的进攻篮板也不过44.8分。ESPN则提醒说这就是NBA与ABA合并以来火力第3差的队伍。

  当然了,反过来说这帮半成品进攻已经烂到这种程度了,防守再没点天赋肯定说不过去。体测臂展2.11米的迈克丹尼尔斯只是其中比较有名的一个,桑普森和格兰特的臂展也分别达到2.13米和2.20米。我们都知道迈克丹尼尔斯是上赛季最会盖帽的外线球员,排在联盟第2的是谁?就是这个顺位更低的次轮秀杰里安-格兰特。

  老实说76人并没有练出什么严丝合缝的纪律性。他们给了对手第4高的篮下比重和第5高的造罚球比重,外线轻易不漏人一漏就是大空位,还因为太喜欢反击忽视了后场篮板(倒数第4)。但76人防挡拆的压迫性太可怕了,造失误和抢断率都只是略逊于这方面的行尊雄鹿,给对手的每100回合进攻次数因此是联盟第3少的。

  头牌诺埃尔对此以身作则,他是极少数挡拆换防能一对一抢到小个子球的内线,抢断率居然只低于7名后卫。有诺埃尔和一群跳跳男护框,还使得76人对手的篮下命中率是联盟第7低,自己则刷出第3高的盖帽率。他们最终的防守效率进了联盟前半段,比骑士、快船、小牛等季后赛球队都要好。怎么说呢,算是糟糕赛季的一点点进步吧。

  新季展望

  76人辛苦摆烂两年架不住手气平平,再抽一次还是探花。他们最缺的是能打挡拆又具备分球眼光的控卫,好梳理一下太过杂乱的进攻。但拉塞尔被湖人挑走了,76人又有点看不上穆迪埃,最终决定押宝杜克大学的夺冠核心贾希尔-奥卡福。这也是他们连续3年选择中锋,契合性肯定不是优先考虑的。

  对奥卡福的评价也应该分成两种标准。真空环境下他有点攻强守弱才跌至第3:进攻端低位技术娴熟,被认为是应届的即战力之最,大一场均30.1分钟就得到17.3分,命中率高达66.4%;防守端移动、爆发力和积极性均非上乘,体型保养也有问题,需要主教练用特殊的布阵把他藏起来。

  而到了76人,奥卡福可能反而不必那么担心防守问题。我们前文也说了,这是球队底子更好的一端,诺埃尔和外线队友们会尽其所能给奥卡福做保镖;76人的防守根本仍在高位造失误和局部抢逼围,对内线的单防压力会相对小一些。这就好比上赛季雄鹿是帕楚利亚操刀5号位,篱笆照样能扎得很紧。

  倒是进攻端足够奥卡福头疼一番了。诺埃尔下半季逐渐适应职业赛场,更多体现在无球情况下的终结把握,拉开空间仍非强项。奥卡福自己还存在左右手不够均衡的问题,他打低位习惯先观察对手站位,如果缩太深就靠脚步往底线转身,如果贴太紧就靠控球去中路勾射。但NBA的情况要复杂得多,这里对手的运动能力更好,还能用各种绕前和包夹来弥补单防缺陷。

  从夏季联赛来看,奥卡福就因环境改变命中率骤降至4成出头。他论得分才华能甩76人队友一条街,但优势太大还意味着对手必然会重点看管,需要花多长时间适应则无法估计。倒是三大中锋的球风冲突,后来被一种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方式“缓解”了:恩比德复查有恙,会继续错过第2个赛季。

  欣克尔又不能按快进跳过未来一年,日子总是得过的。他在两笔次要引援上的思路算是略有转变:以吞下兰德里等人的烂合同为代价,得到国王的选秀权及斯陶斯卡斯;签约自由身的肯道尔-马绍尔。变化在哪?俩人都不是以往那种跑跳俱佳的体能超人,相反糟糕的天赋不在各自位置拖后腿就不错了。

奥卡福还在学习中奥卡福还在学习中

  斯陶斯卡斯入行前以射术精准闻名,虽然在国王第一年有些失去信心,培养得当还是能为球队拉开空间打打第六人的。马绍尔打挡拆的传球意识要远胜卡南和罗腾,奥卡福也需要有控卫能往低位送球。言下之意就是,我们之前把加点都点到力量和敏捷那儿去了,现在智力能补多少是多少。

  至于会不会因为奥卡福、斯陶斯卡斯、马绍尔这些人同时在场,76人把进攻提上来回头又丢了防守,那就不是他们能考虑的了。76人能调整的也只是球员风格而非水平,以ESPN的夏季排名为例:诺埃尔和奥卡福被排进前100算是给足了面子,但100-200名范围从缺,三当家是第202的考文顿。

  这队本质上就是两个球风还不算特别契合的希望之星(恩比德没伤就是3个),带着一帮第七人以下水准的替补打球。他们最不缺的就是薪资空间,但以这种阵容要说服大牌“来拿钱”,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欣克尔其实也意识到这点了,他们这两年的主要花钱方式独辟蹊径,就是“左手替对家吞烂合同,右手继续攒选秀权”。

  至于攒选秀权何时是个头?因为76人的建队模式太过极端,历史上也缺乏样本可循。或者这么说吧,之前只有两支球队连续3年的胜率不足25%。97-99年的灰熊是刚刚建队,98-00年的快船是老板摆烂;76人很可能成为第3支,但跟他们又不太像。他们的终极命题已经不是“新赛季能赢多少场”了,而是“究竟什么时候能回到NBA?”

  预计战绩:19胜63负 东区第15

  张文璟

文章关键词:76人诺尔奥卡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