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森林狼黎明前黑暗

2015年10月15日1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KG将成为唐斯最合适的导师KG将成为唐斯最合适的导师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第18期,接下来我们将分成“上季回顾”和“新季展望”来详解明尼苏达森林狼球队部分的方方面面,球员报告H5杂志将在“旋猫的篮球小站(xmbkball)”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

  相关阅读

  30天30队湖人送君别

  30天30队之绿军求蜕变

  30天30队之篮网地狱行

  30天30队之黄蜂乱出牌

  30天30队之公牛求变

  30天30队之骑士白璧微瑕

  30天30队之小牛C计划

  30天30队之掘金进退两难

  30天30队之活塞的基石

  30天30队之勇士卫冕路

  30天30队之火箭添新核

  30天30队之步行者大转型

  30天30队之快船找缺口

  30天30队之灰熊的瓶颈

  30天30队之热火赌现在

  上季回顾

  森林狼去年夏天送走勒夫换来维金斯,但很意外地并没有完全启动重建模式。比如同时引进的赛迪斯-杨,就是一个即将合同到期的26岁即战力。他们确实想过靠新老搭配的阵容制造些许动静——无论这在残酷的西区是否实际,糟糕的健康状况首先不允许他们这么做。眼瞅着前35场比赛就输了30场,森林狼赶忙调转车头开始倾销老将。

  整季来看,他们长期缺阵的球员包括:卢比奥60场,佩科维奇51场,穆罕默德44场,马丁43场……光是这里就包括预期的3大主力和少有的赛季亮点,后来在截止日荣归故里的加内特也没怎么上场打球。而诸如布鲁尔、小莫、杨等老兵都通过各种交易离开了。他们在攻守端都表现糟糕,几乎是可以预见的事。

  先说相对“体面”的进攻。森林狼总共只投进了406个三分球,比主打复古流的灰熊还要少。他们缺乏高质量射手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定点得分率倒数第2);更麻烦的是根本没人能持续突破吸引包夹,空位自然无从谈起(定点频率最低)。维金斯虽然展现了一些天赋,传控仍是其最薄弱的环节。

  森林狼很少靠挡拆直接得分,真要打的话也是掩护过后有些许空间就直接干拔。维金斯和拉文甭管准不准,靠运动能力倒是能确保把球投出来。桑德斯还为球队设计了大量的手递手和无球掩护接球投的战术,频率分别是联盟第9和第2,至于效率就不敢恭维了。他们因此成为联盟唯一一支,中间区域出手占了50%以上的球队。

  森林狼的投篮选择究竟差到什么程度呢?他们有37.2%的10尺外出手是有人贴防的,仅低于单打成狂的湖人和猛龙,其中有人贴防的命中率倒数第3,无人贴防倒数第2。就这样还能比另外5支球队更能得分,是因为森林狼还有些偏门强项。特别是穆罕默德在的时候,他和维金斯总有一个面对对方侧翼具备体型优势,那么就选择这位去进行背打。

上赛季让人欣慰的就是威金斯和拉文上赛季让人欣慰的就是威金斯和拉文

  森林狼的低位比重在全联盟仅次于灰熊,这是勒夫离开佩科缺阵很难想象的事。再加上稳定前10的二次进攻能力,他们有中等水平的篮下答卷,以及仅次于国王的造罚球比重。但很难说会抢进攻篮板对森林狼是不是好事——他们花了太多精力在这上面,甚至影响了退防质量,限制快攻是联盟最糟的之一。

  当然了,从森林狼防阵地战的效果来看,他们可能打快打慢都没有区别。森林狼运动战完全守不住对手(限制加成三分后的命中率最差),偶尔守住了还给对手捡子弹的机会(防守篮板率最差),怎么可能不在防守效率上联盟垫底?他们并不是没有天赋,纯粹就是经验和纪律性实在欠缺。

  森林狼会在第一波进攻里给予压迫性,这体现在他们造失误还不错,限制对手弧顶以外的三分球不算太糟。但以维金斯和拉文的身体条件,俩人的抢断率还是太平庸了,而且一旦被过接下来就是重灾区。吉恩并没有展现出与体型符合的护框能力,森林狼对手的篮下、中间区域和底角命中率都在联盟前3,犯规少更多是因为根本没什么机会犯规而已。

  此外他们只有24.4%的10尺外出手是有人贴防的,同样是联盟第3低,这对于一支运动能力不俗的年轻球队实在不太应该。每晚光是投篮难度就与对手不在一个级数上,森林狼最终录得16胜66负,并总算受到了运气的眷顾——上一支以垫底身份拿到状元签的球队,还是2004年的魔术。

  新季展望

  森林狼选择唐斯基本没什么争议。他的防守天赋要比奥卡福出色,优质大个的稀缺程度又肯定高于拉塞尔这样的控卫。唐斯的内外线技术相当均衡,打挡拆的能力是一干旧将中没有的,培养得当会是全明星级别的中锋。有他和维金斯在,森林狼很长一段时间不必担心建队核心的问题,这件事就足够不少底层球队羡慕了。

  管理层在其他位置也引进了一些新血。泰厄斯-琼斯是森林狼拿两个次轮签换来的,别利察是2010年选进后留在欧洲发展的。俩人均具备不俗的组织能力,且上赛季都荣誉等身:前者以新人身份率杜克夺冠,还荣膺最杰出球员;后者带领费内巴切进了欧联四强,并摘下MVP奖杯。

  鉴于森林狼有5名球员的年龄不到22岁,9名球员的NBA球龄不到两年,管理层还特地签下一批活化石级别的老将。其中两年1,600万续约加内特最为关键,他的防守功力犹存,对年轻后辈的模范作用不可估量,将来叶落归根必然是一段佳话。老米勒和普林斯稍后驰援,同样能在各自位置发挥传帮带作用。

  但短期来看,森林狼仍然是西区问题最多的球队之一,必须每件事情都达到最理想状态才能制造一些动静。控卫位置上,卢比奥出道4年只有1次打满82场,其余至少缺阵25场。在能打的比赛里他也是优缺点并重:传球和防守固然出色,个人进攻实在乏善可陈;卢比奥不只是投篮糟糕而已,他的篮下答卷也很难看,是过去4年终结效率最差的球员。

  ESPN夏天曾以卢比奥和隆多为主角,撰文表示当今NBA不会投篮的控卫会越发悖离时代潮流。他们还为此统计了三分球时代270位“场均6助攻,加成三分球的命中率低于联盟平均线2.0%”的球员,发现他们所在球队的进攻效率也比联盟平均线要低0.8分。而且别忘了老米勒的投篮也是短板,琼斯则肯定需要时间来适应NBA的三分线。

  拉文倒是能投篮,他在上赛季收官阶段的手感尤其出色。但这位新科扣篮王的控卫本能太差了,教练组似乎不打算把组织重任交给他,季前赛甚至明言会取代马丁打分卫首发。拉文和维金斯搭侧翼天赋肯定是够了,可前文我们也说了,他们在攻防两端的选择都需要时间来打磨。维金斯是相对更出色的一个,上赛季却也存在效率不足产量来补的毛病。

  侧翼替补的疑问也很多。马丁能否保持健康?他即使能打也是防守筛子,去压力更小的第二梯队似乎很合适,前提是拉文真的能取代其头号射手的作用。但板凳席上还有个传球防守都不好的穆罕默德抢球权,这还没算由于内线人满为患,可能会在侧翼分一点时间的别利察(普林斯鲁德兹之类都得往后摆)。

唐斯是森林狼的内线核心唐斯是森林狼的内线核心

  内线方面,加内特是桑德斯的钦定首发。他能上场对球迷意义很大,实际的场上贡献却不宜高估。KG毕竟也是奔四的人了,进攻端已经被完全局限在接球投中距离,体能瓶颈也导致每晚只能担任20分钟左右的假首发。吉恩可能因为新开发的投篮和传球技能会移镇这个位置,攻守端的目标仍是先达到联盟平均水平再说。

  森林狼看起来最豪华的5号位同样有不少挑战。唐斯在夏季联赛就展现出顶级的潜能,但他需要适应NBA的对抗,距离展现打出统治力可能还有至少一年时间,39.6%的命中率足以说明问题。佩科维奇就更麻烦了,他入行5年大伤小伤就没停过,每季稳定缺勤17场以上,直到训练营也没恢复健康。

  而且不知道是伤病太重还是已经被年龄追上了,佩科维奇上赛季在低位不复以往的效率,命中率跌至与体型不符的42.4%。注意到没?他和马丁卢比奥一样,都属于本来就比别人更难保持健康,且健康时球技都存在重大缺陷的类型,那么森林狼的问题就很难靠一句“如果没伤”就给解决了。

  场外方面,森林狼一贯有运作不佳的履历——手握14年和15年状元是很走运,却也别忘了他们刚裁掉13年状元。球队新老断层严重,就更加需要管理层有长远的布局,教练组有精妙的用兵才行。最理想状况当然是他们和上赛季雄鹿一样,新人成长的同时又有老兵发挥余热,实现前一年因伤没能实现的搅局愿望。

  但这里谁又会是森林狼的基德?他们的总裁兼主帅桑德斯因病无限期休战,萨姆-米切尔担任看守主帅。而且森林狼又不像雄鹿那样身在东区,再有黑马相恐怕也难以逾越和西区诸强的天然差距。还是把焦点放在维金斯唐斯们具体有多少进步上吧,强如双少也经历过输球挣扎,这可能只是黎明前的黑暗而已。

  预计战绩:24胜58负

  张文璟

文章关键词:雄鹿青年军基德门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