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快船找缺口

2015年10月10日08: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快船得到不少锋线强援快船得到不少锋线强援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第13期,接下来我们将分成“上季回顾”和“新季展望”来详解洛杉矶快船球队部分的方方面面,球员报告H5杂志将在“旋猫的篮球小站(xmbkball)”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

  相关阅读

  30天30队之老鹰困局

  30天30队之绿军求蜕变

  30天30队之篮网地狱行

  30天30队之黄蜂乱出牌

  30天30队之公牛求变

  30天30队之骑士白璧微瑕

  30天30队之小牛C计划

  30天30队之掘金进退两难

  30天30队之活塞的基石

  30天30队之勇士卫冕路

  30天30队之火箭添新核

  30天30队之步行者大转型

  上季回顾

  2014-15赛季有这样一支球队,他们常规赛的平均射程是最宽的,却在进攻效率上领衔联盟。看到上述评价你会优先想到谁?如果是勇士的话就猜错了——正确答案是快船。保罗领军的洛城新王靠旺盛火力打出仅次于勇士的净胜分,同时只有27.0%的出手来自篮下,在30支球队里排名最末,怎么做到的?

  首先当然要感谢极佳的健康状况。主将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和雷迪克同时上场1,570分钟,是联盟出勤最高的四人组。其中保罗虽因年近而立减少了突破次数,控球和投篮却已臻化境。尤其是打挡拆的时候,他能够随心所欲地利用变速和变向找到投篮空间,小打大持球投的能力尤其出色。

  即使保罗率领快船打出联盟最佳的中间区域命中率,对手还是不敢太频繁进行包夹。一来保罗的助攻率领衔所有控卫,完全能在重重压力下把球传出来,二来他的挡拆搭档处理球能力也极出色。格里芬因远离篮框略微影响了个人效率,但他的后续选择实在太多:接球投中距离,顺势去低位背身,在牛角区手递手给雷迪克,高低位配合为小乔丹送空接……

  格里芬的助攻率也是大前锋最高的,这意味着快船有两台具备三重威胁的顶配发动机来主导进攻。这还没完,他们在内外线还各有一个超级终结点蓄势待发,随时等着让对手为轻视自己付出代价。内线是小乔丹,他通常只要站在禁区附近等空切和进攻篮板就行了;快船不经常打篮下却有最高的终结效率和不俗的造罚球,对手中锋根本不敢擅离职守协防。

  外线是雷迪克,他射术精准只是被低估球技的一部分。难缠的是雷迪克天赋平平却跑动异常积极,接球后运两下再投或者塞地板球给队友也不在话下。他的一对一在队内数不上号,但往往会牵走对方最好的侧翼防守者(比如莱昂纳德或阿里扎)来盯。这样子除了能卸掉保罗的对位压力,还能让对手更倾向于漏强侧协防,方便己方的后续传球。

  快船的三分命中率在全联盟也能排进前3,真实命中率仅低于勇士,出手区域的分布称得上无死角。而且他们这种打法既不讲究过分深入,又对繁复的传球没要求,因此风险也是最低的。快船的失误率在全联盟仅高于黄蜂——单次进攻的把握可怕到不需要二次进攻,synergy给他们的快攻、单打、挡拆持球、手递手、空切和无球掩护都打了满分。

小乔丹差点就成了小牛的人小乔丹差点就成了小牛的人

  接下来问题来了:快船如此无解,为何还是没摸到西决地板?必须承认他们在进攻端还是存在一些细节问题的。比如缺乏疯起来把人往死里打,以一己之力就能不断吸引包夹的超级得分手。为什么这点很重要?因为有的球队比如次轮对手火箭以及没碰到的勇士,能靠换防尽量消弭挡拆中的错位劣势,一旦做到快船的后续空位就不好找了。

  比如小前锋。马刺和火箭都爱用同一种方式防快船:侧翼大锁贴死雷迪克,防挡拆对保罗上包夹,中锋站在小乔丹身前防格里芬突破——反正格里芬的中距离只是能投,还没到把人投死的程度。剩下的侧翼去篮下卡小乔丹下盘,别让后者太轻松空接暴扣就行了。谁是被放空的那个?巴恩斯。他36.2%的三分命中率看似不错,却基本是在大空位投出来的。

  再就是替补了。其实别看快船的助攻率在联盟第3,这种配合根本是建立在球员个人能力而非体系之上。保罗身后是一大批只顾自己的双能卫,没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将近20分!不错,在平时主力健康的时候这不算大问题,但随着战局深入就会越发被针对。保罗打满82场却在季后赛受伤,回来后状态也受到一定影响,没有因果性也有相关性。

  最关键的是,快船的进攻是经不起起伏的,因为他们没什么能力在另一端找回场子。快船的防守效率仅在联盟中段,小乔丹再天赋异禀,也改不了外线缺少防守王牌的事实。他们能够用包夹掐掉第一波挡拆进攻,后续空切和定点漏得一塌糊涂。打马刺是格林失常没把握住,打火箭碰上约什布鲁尔们超常就没辙了,算是一报还一报。

  新季展望

  关于小乔丹的肥皂剧此处就按下不表了,反正在人员方面他们只是有惊无险而已,也不太可能真的给小乔丹什么主攻机会。就说一个,新赛季保罗年薪2,100万,小乔丹1,900万,格里芬1,800万,他们肯定是没什么空间引援的。这时候快船上赛季西区顶级的表现还是起了关键作用,毕竟自由球员做选择更看重水平而非战绩。

  一干降薪来投的新援里,皮尔斯是名气最大的一个。好的方面是,“真理”在38岁的高龄虎威犹存,特别是季后赛屡屡奉献关键球演出。让他来和四大首发搭配的话,至少前文所说的放空巴恩斯的策略没法再用了。数据方面的对比不能更鲜明:巴恩斯加成三分后无人贴防的命中率是52.6%,这占了他87.1%的10尺外出手。

  皮尔斯呢?加成后无人贴防的命中率是62.9%,而且仅占了他55.5%的10尺外出手!要知道快船五虎上赛季每100回合能得到117.8分,比勇士、老鹰、开拓者等以此著称的球队都要好,现在居然还有火力更猛的可能性?坏的方面是,即使巴恩斯不是顶级的外线大锁,但他球风够拼,接管最重的防守职责毫无怨言(连续两年对付杜兰特和哈登)。

  你肯定不能对老迈的皮尔斯有类似的要求,他甚至不见得能每晚打30分钟。快船从同城对手挖角韦斯利-约翰逊是相当及时的补充。他和巴恩斯均属于两样都不够好的伪3D球员,但至少年轻有活力。如果里弗斯让约翰逊打首发的话,皮尔斯还能更经常出任替补大前锋,这是他在去年篮网和今年季后赛最发光发热的位置。

  快船的争议大概来自两位问题儿童,即约什和芬森。他们的共同点还不少:运动能力不错,能为防守端增加活力;投篮看天吃饭,而且对自己不准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帮助传控,也经常会冒险传球;喜欢做错误的决定,性格还多少都有点刺头。但这些并不妨碍保罗说“这是我见过深度最好的阵容”,原因何在?

这阵容能保证西决吗?这阵容能保证西决吗?

  首先快船并没有付出什么代价:约什是底薪引进的,和火箭一样对他没有过分的念想。他内外线单打都不靠谱,一手高低位传球总是有的,之前庄神魔兽配合的套路完全能用到小乔丹身上。芬森则是和霍伊斯“以烂换烂”搞来的,光是合同短两年明夏到期,就足以规避最大风险了。

  其次是快船本质上并非靠深度打球的队伍。他们的首发足够华丽,因此对替补的要求仅限于不输掉裤子而已。约什和芬森缺点再多,要烂过特克格鲁和大宝贝之类还是挺难的。后俩人可不只是跑跳能力差,他们要能稍微靠经验弥补,怎么会直到现在都无球队问津?你能想象约什和芬森10月初连合同都求不到吗?

  不错,快船的板凳群几乎没有投篮选择好的,但谁是像尼克-杨这种打死不传球的?没有。谁是完全不会投篮连抽疯可能性都不具备的?就芬森还得加个“上赛季”的定语。某种程度上而言,快船就是上赛季被火箭乱拳打跪了,也学着押宝一帮正处在生涯转折点的生力军;这帮人四五场季后赛能人品爆发一次就值回票价,反正本没火箭那么依赖深度。

  总得来说,快船今年夏天的运作力度还是很值得肯定的,ESPN也夸奖“总管里弗斯的水平正在向教练里弗斯看齐”。非要挑缺点的话,就是尽管小前锋和替补的漏洞初步缓解了,但都是找到水平方面更好的球员,最需要的优质3D侧翼仍然没有。而且这次他们在补强,大家也没有闲着,西区的顶级势力数量可能比前几年还要夸张。

  快船得争取尽量高的排名——上赛季连打两个抢七,对依赖首发的队伍消耗不小。然后就是看看保罗能不能打破缠绕十年的“西决魔咒”了。同级对手大多不乏换防出色能破挡拆的机动型内线,生死时刻都会尝试让自家巨星与保罗拼得分,这是他和快船躲不开的终极挑战。

   预计战绩:56胜26负 西区并列第3

  张文璟

文章关键词:快船保罗格里芬皮尔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