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星末节3分琼斯空砍三双 CBA外援还是不合理

妖星末节3分琼斯空砍三双 CBA外援还是不合理
2021年02月23日 16:52 新浪体育

  CBA联赛4日进行的第38轮最后3场比赛中,三位超级外援分别贡献43分(布克)、42分(琼斯)以及41分(兰玆博格),又一次成为外援疯狂砍分的比赛日,但看看这三位外援在比赛中的表现,也许同样就是如今CBA联赛最大的问题:外援经常会用不合理的方式打球。

  先从浙江男篮112比102击败北控男篮的比赛说起。本场比赛的第三节即将结束时,朱旭航的三分球曾经帮助浙江男篮取得90比72的领先,看上去,等待着浙江男篮的又将是一场大胜。

  但让人意外的一幕随之上演。从朱旭航因为打到王少杰的嘴被吹罚违体犯规开始,“愤怒”中的北控男篮从第三节末段到第四节开始阶段,打出一波12比0的小高潮,一举将分差迫近到6分,这也使得浙江男篮主帅刘维伟又一次暴怒。

  北控男篮能够不断缩小分差,当然证明了这支球队不甘失败的态度,但从浙江男篮一边看,他们之所以让北控男篮不断缩小分差,只能归结于兰玆博格过于自信的蛮干。

  第三节比赛结束时,兰玆博格本场比赛已经拿下38分,但在第四节比赛,兰玆博格不尽手感冰冷,而且他的几次糟糕的进攻选择足以让人诟病。就从第四节开局说起,王子瑞上篮得分之后,兰玆博格的三分球不中;孙桐林再得2分之后,兰玆博格的上篮又没能命中。

  事实上,兰玆博格的糟糕手感,并不仅仅体现在第四节的开局阶段,整个第四节比赛,前三节20投8中(三分球10投5中)的兰玆博格,仅仅交出7投1中、三分球2投0中的糟糕表现,同样糟糕的还有他的罚球手感,前三节比赛罚球线上18罚17中的他,第四节在罚球线上也只有3罚1中。

  因此,末节仅得3分的兰玆博格,最终“只”拿到41分的同时,也几乎葬送了球队到手的胜利。也许唯一令浙江男篮感到欣慰的是,他们毕竟还拥有朱旭航、吴前等诸多表现突出的本土球员。

  在北控男篮将分差迫近到6分的关键时刻,帮助浙江男篮走出“得分荒”的,就是朱旭航和吴前的三分球。同样,帮助浙江男篮第四节稳住局面、守住胜果的,还包括刘泽一、陆文博等本土球员。

  兰玆博格如同割裂般的表现,的确只能算是吓了浙江男篮一跳,而在当晚吉林男篮与深圳男篮的比赛中,琼斯显然就只能背负本队输球的责任了。

  尽管本场比赛砍下42分、16个篮板以及10次助攻的三双,并且超越了排名CBA历史助攻榜第7位的马布里(1836次助攻),但上半场19投9中、拿下25分的琼斯,却在下半场只有16投7中,尤其是决胜的第四节比赛,琼斯的投篮更是只有12中5。

  与琼斯相比,深圳男篮的布克却在下半场更加疯狂。上半场15投7中拿下22分的布克,下半场14投8中贡献21分,仅仅从表现上看,43分、13次助攻的布克,显然比琼斯更加稳定、甚至更擅长关键时刻。

  第四节最后时刻,眼看着逆袭无望的琼斯,几乎是主动申请了个人本场比赛的第6次犯规,虽然此时的琼斯满脸都写着不甘。但回顾本场比赛,他也许只能向自己生气,而不能将输球的责任推给自己的队友——还值得一说的是,深圳男篮本场比赛对琼斯防守最好的球员,是22岁、直到上一场比赛才完成赛季首秀的白昊天。

  末节手冷的兰玆博格,险些葬送球队到手的胜利;同样在下半场手冷的琼斯,则只能看着自己输给手感继续火热的布克、自己的球队输给布克的深圳男篮——同样,如果布克手感稍微下降,深圳男篮的胜利恐怕也会很艰难。

  这两场比赛中的三位超级外援的表现,因此只能让人再次感叹CBA联赛“成也外援、败也外援”的事实。CBA联赛当然不可能彻底拒绝外援,但如何让外援明白自己只是球队的一份子,如何让外援选择最合理、最有利于球队的方式比赛,也许还是一个大问题。

  (勿忘初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