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走,走了禁赛一年!”他一句话拯救北京队

“不能走,走了禁赛一年!”他一句话拯救北京队
2021年01月13日 07:5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月12日,北京首钢官方发布致歉声明:我们未能管理好球队的赛场情绪,未能在第一时间维护赛场秩序,未能时刻铭记要充分传递正能量。非常抱歉让大家失望,我们今后定当以更好的方式打造职业俱乐部,成就更好的球队。

  就在前一晚,CBA官方公布了处罚结果,咱们再回顾一下:1、解立彬停赛4场,并罚款2万元;2、给予翟晓川通报批评,并罚款3万元;3、给予北京首钢俱乐部通报批评、核减经费1万元;4、对损坏的公共饮水机照价赔偿,72小时内完成。

  北京队真的应该感谢沈梓捷,有媒体披露了他劝阻翟晓川时所说的话:“川哥,不能走,走了禁赛一年!”这句话绝非危言耸听:2017年9月,时任深圳主帅的王建军不满判罚率队退赛,被篮协禁赛一年!作为深圳队的球员,沈梓捷比谁都清楚这件事的后果。

  很多球迷不知道王建军的事,教主在这简单介绍一下。2017年9月23日,在澳门举行的超级8国际篮球精英赛小组赛,深圳男篮对阵日本琉球黄金帝王队。第四节还剩7分多钟时,因对裁判吹罚不满,深圳队主教练王建军率队罢赛。

  这事给中国篮球和CBA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罢赛当晚,深圳男篮官方发声明道歉,并暂停了王建军和助教克雷格的教练职务,责令两人深刻反省。两天之后,中国篮协开出重磅罚单:取消深圳队参加篮协和CBA的有关奖项资格一年,对主帅王建军禁赛一年!

  2016-17赛季,王建军率队闯入CBA季后赛四强,他被禁赛,对深圳男篮影响甚大。当时很多球迷打抱不平:王建军指导脾气很好,他能做出罢赛这种举动,绝对是被逼急了。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联赛有联赛的规章制度,做错了只能认罚。

  中国篮球史上,还有一次影响比较大的罢赛事件。2008年9月1日,李春江率领国青队,征战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在国青与叙利亚队的比赛第三节,咱们以46比41领先对手。李春江对裁判吹罚他个人的技犯不满,带领中国队员罢赛离场。

  李春江指导表示,自己并没有直接罢赛,只是让中国球员暂时回到了替补席。大概过了3分钟,主裁判直接宣布:中国队的行为构成罢赛,被判0比20输球,该场比赛积分为0(如输球积分应为1)。那届比赛,国青队是作为卫冕冠军出赛的,就因为这事最终无缘四强,中国队还被罚款20万人民币!

  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李春江没有再执教过“国字号”的球队,也跟那次罢赛有关。有球迷表示:我们自己罢赛,对比赛和其他球队又没影响,不可以吗?无论国际大赛,还是职业联赛,罢赛都是很严重的事件。像NBA上赛季那次,联盟所有球队都罢赛的,自然要另当别论。

  无论如何,北京队这次罢赛风波算是告一段落,CBA联盟也给其他球队敲响了警钟:罢赛无小事,如有再犯,绝不会轻饶。当然,我们也要称赞沈梓捷的冷静,他没有因为首钢是对手而置之不理,几乎凭一己之力挽救了失控的局面。

李春江王建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