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群创造中国奇迹的人总年薪不到500万…

深度|这群创造中国奇迹的人总年薪不到500万…
2020年02月09日 17:07 新浪体育

  2月8日晚,64比62“爆冷”击败西班牙女篮之后,中国女篮成为同组的四支球队中最先锁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

  中国女篮晋级东京奥运会的确不让人意外,但中国女篮以击败西班牙女篮、不需要看任何人脸色的方式晋级东京奥运会,还是让人有些吃惊和振奋。中国女篮的成功,怎么吹捧都不为过,而面对中国女篮的成功,中国男篮显然成了为数不多只能感到尴尬的一群人。

  这样说的确不算过分。与中国男篮以及CBA相比,中国女篮和WCBA所受到的关注度以及重视程度显然低了太多,但说到成绩,当中国女篮用最强硬的方式晋级东京奥运会时,中国男篮其实已经基本“梦断东京”。那么,问题也就来了,相比而言更不受关注的中国女篮,为什么能够比男篮更加成功,更加令人振奋?

  这支总年薪不足500万的球队,给祖国带来了荣誉,给疫情中的人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中国女篮的成功,当然要从她们击败西班牙女篮的比赛说起。面对近年来战绩几乎可以与美国女篮比肩的强大对手,不管是大赛战绩还是交手战绩并不占优势的中国女篮,经历了开赛初期的适应后就逐渐占据上风。

  第二节比赛,中国女篮打出的22比6的压倒性比分,几乎让这场比赛提前丧失了悬念。经验更为丰富的西班牙女篮,尽管在第四节一度占据上风,但中国女篮只是经历了片刻的慌乱之后,就在邵婷的带领下重新取得领先并且最终拿到胜利。

  李梦晃倒对手

  这场计划外的胜利,的确很能证明中国女篮为什么比中国男篮更加成功。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与波兰男篮之战,同样一度占据领先的中国男篮,却在最后时刻莫名崩盘、未能抵挡住波兰男篮的反扑,拱手交出胜利的同时,也将自己抛入更加凶险的局面。

  在关键时刻能否紧咬牙关、抵挡住对手的反扑,成为中国女篮与中国男篮之间最大的区别,或者说,中国女篮之所以比中国男篮更加成功的“秘诀”。

  事实上,中国女篮在关键时刻能够经受住考验的特性,并不仅仅体现在这场与西班牙女篮的比赛。

  2019年9月26日,中国女篮在女篮亚洲杯最后一轮小组赛上迎来强大的澳大利亚女篮,尽管两队都已经确保晋级,但夺得小组头名的球队可以避开日本女篮,还是使得两队不得不全力争胜。

  中国女篮的开局并不出色,澳大利亚女篮甚至一度取得10比2的梦幻开局。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女篮却在替补奇兵王思雨的带领下越打越好并且一度占据领先。

  最后时刻,澳大利亚女篮也曾经反超比分,和这场与西班牙女篮的比赛一样,邵婷又一次扮演了反超比分的功臣,随着王思雨完成一次致命抢断,中国女篮最终70比69险胜澳大利亚女篮。

  邵婷决胜球

  从险胜澳大利亚女篮到险胜西班牙女篮,这两场意想不到的胜利,无疑都证明了中国女篮如今的成功之道。她们不畏强敌,而且她们更是具备战胜强队的斗志和技术。

  说到这里,不得不回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男篮的比赛。面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对手,中国男篮却让李楠不得不高呼“放开点”,但即便如此,中国男篮依然没有放开,只能看着对手早早将胜利纳入囊中,并且一步步将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的手中。

  这种在关键比赛中的心态,也许同样就是中国女篮之所以比中国男篮更成功的原因。

  相比而言更不受关注的中国女篮,的确有太多值得中国男篮学习的地方,但一个也许让人有些沮丧的事实是,中国男篮也许真的很难重复中国女篮的成功。这不仅因为男子篮球比女子篮球的竞争更加激烈,也因为中国男篮已经错了一步。

  本届奥预赛的中国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4岁,而且李缘、李月汝以及韩旭等球员,更是不满20岁或者刚刚20岁,几年前就开始“年轻化”的中国女篮,如今仿佛已经到了收获的时刻。

  CBA虽然也涌现出了不少年轻球员,但在国家队层面,这些年轻球员却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中国男篮的“年轻化”显然也落在了下风。

  当然,不管是男篮还是女篮,他们都曾经在世界赛场取得过成功,因此,只要真正踏踏实实努力,不管是男篮还是女篮都有继续成功的可能,这一点,显然还是很让人振奋的。

  微信搜索[中国篮球]

  认准大眼睛头像哦,即可关注我们!

  (韩二)

中国中国女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