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吉喆因肺癌去世!多希望这是假消息

人物|吉喆因肺癌去世!多希望这是假消息
2019年12月05日 12:26 新浪体育

  前北京男篮队长吉喆因病去世的消息让无数人感到震惊和痛心,很多球迷期待着的吉喆“满血回归”彻底成空,吉喆自己曾经许下的“相信我,归期有时”,更是成为这位铁血队长给所有人撒下的最大“谎言”。

  时间回到2018年3月22日,在主场72比75不敌辽宁男篮的北京男篮,被对手3比1击败无缘2017-2018赛季的CBA半决赛。沉浸在悲伤之中的北京男篮和北京男篮的球迷都不会想到,这场失利竟然成为吉喆在CBA赛场的告别演出。

  2018-2019赛季开始之前,吉喆通过微博透露将赴美疗伤,此后的一年多的时间,吉喆一直保持着一份乐观的心情。上赛季的季后赛开始之前,吉喆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自己的恢复情况非常好,而且还向所有人许下心愿:相信我,归期有时。

  吉喆的乐观情绪,显然也影响到了所有不真正了解内情的人。因此,本赛季开始之后,但凡北京男篮遇到一些麻烦,还有人会想到恢复情况良好的吉喆,还有人在期待着吉喆能够重新回到北京男篮的阵中,用自己更擅长的防守帮助北京男篮。

  可惜,一切都成空,一切的期待只换来更长久的震惊和悲伤!吉喆的篮球时间,停止在2018年3月22日;吉喆的人生,停止在2019年12月5日。没有太多人知道吉喆这一年多来究竟与病魔进行了多少顽强地抗争,但能够让这位硬汉都不得不“俯首称臣”的疾病,究竟带给了吉喆多少痛苦,相信每个人都能够有所体会。

  半年前还坚信“归期有时”的吉喆,已经再也没有归期,但北京男篮曾经的51号,他留给北京男篮的故事、他留给CBA赛场的故事,却永远不会被人遗忘。也许,这就是一名球员所能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好回忆。

  2011-2012赛季总决赛的第5场比赛,已经有一个手触摸到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的北京男篮,抵挡住了广东男篮最后时刻的反扑,以124比121惊险获胜、惊喜夺冠,在这场足以载入北京男篮史册的比赛中,吉喆一个人就疯狂抢下6个前场篮板球,成为北京男篮获胜并且夺冠的功臣之一;2013-2014赛季总决赛第4场比赛,尽管吉喆连续第二场比赛拼到6犯离场,但他第四节开局阶段连得4分、全场12分的表现,依然是北京男篮赢得赛点的关键因素之一。

  够了,真的不想再回忆。北京男篮的51号球员永远不是一个个性张扬的球员,他在球场上更为习惯的,是站在队友的身后,成为他们最坚实的依靠。他是队友的守护者、是对手的终结者……

  就像北京男篮在为吉喆送上的悼词中所说的一样,吉喆“从不放弃、始终坚持”,在他的身上,你总能看到属于北京男篮的精神。

  吉喆从来不是一个靠数据说话的人,但当回顾吉喆的职业生涯时,所有人恍然发现,只是兢兢业业打球的吉喆,他的多项数据统计其实都已经被载入CBA史册。

  吉喆一共完成199次盖帽,在CBA历史排行榜上排名第41位;吉喆一共完成372次抢断,在CBA历史排行榜上排名第74位;吉喆一共抢下2050个篮板球,在CBA历史排行榜上排名第37位。吉喆也许不需要数据来证明自己,但CBA、北京男篮,会永远记住吉喆为了帮助球队不断获胜而所付出的一切一切。

  2018年3月22日,吉喆在北京男篮惜败辽宁男篮的比赛中拿下7分、5个篮板以及1次抢断,没有人会在那个出局的夜晚想到,这竟然也成为了吉喆“出局”的夜晚。当吉喆去世的消息传来,那场比赛的记忆已经变得模糊,吉喆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同样变得模糊。

  这是一个极其令人遗憾的现实,但当时谁又能想到!那个和所有人约好“归期有时”的51号球员,竟然就这么“归期无时”!

  再见,吉喆!但北京男篮曾经那个51号球员的故事,却永远不会被遗忘。

  (韩二)

吉喆北京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