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看到他就来气!又救活一支队和一批人!

李春江看到他就来气!又救活一支队和一批人!
2019年11月18日 13:36 CBA综合
马布里 马布里

  用“异军突起”来形容本赛季的北控,再合适不过了。

  这支上赛季垫底的鱼腩球队,似乎从气质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变得更有韧劲,更擅长防守,更像一支真正的球队了。

  如果硬要给它一个模板,那就是当时四年三冠的北京首钢。

  马布里未空降之前的首钢,相比上赛季的北控可能稍微好一点,但也差不了多少。

  方硕已经在板凳席枯坐了多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随队四处征战时在客场球馆的“山顶”给场上的队员录像,而像翟晓川、朱彦西、吉喆等建队核心在当时也都未成长起来。

  曾经的北京首钢,就是这样得过且过,既没有想要触碰塔尖,又不甘愿被视作鱼腩。

  当年离开佛山,摆在马布里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华南猛虎广东宏远,二是从未品尝过冠军滋味的北京首钢。

  孤狼永远是孤狼,它永远都不会合群。马布里也一样,执意要为首钢带来总冠军,还要成为年轻球员的导师。

  就这样,马布里给那支军心不稳的首钢,起伏不定的青年军强行注入信念。

  后面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一个人的信念逐渐变为一支队的信念,老马虽老,但是信念让它重生,首钢虽烂,但是信念让它蜕变。

  无论是高手如林的广东还是横空出世的辽宁,都没有摧毁这一信念。

  一晃近10年,当年的油条球员如今已是菜鸟教头,但马布里还是那个马布里,哪怕不打球的他还是一支球队的灵魂,没有马布里也不可能有现在这支北控队的凝聚力跟拼搏的精神。

  虽然有三外援的利好,但马布里却没有死磕,多数用的还是弗格和桑尼这对组合,另外在球队新体系下找到了适合的球员,并将他们的战斗力发挥到最大化。

  像孙悦,昨天对阵广厦这样的强队依旧能保持着超高效率,填满数据库,一点也不像两年多没打过比赛的球员。而且他一直都有伤病史,最被人熟知的就是肩部习惯性脱臼,就这种情况下还能打出国内顶级后卫的水准,这难道不是信念在支撑吗?

  像王子瑞,曾经的新疆后场新星阿,一度被球迷戏称还不如退役去当网红,现在在北控虽然状态还是不稳定,但是他已经快给马布里救活了,场均也有11分左右,这也是信念起到了作用。甚至可以幻想,这就是第二个“方硕”。

  像王少杰,这个状元秀马布里也是给足了机会,场均基本也有25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效率也还行,有接近10分进账,相信马布里在信念灌输下,他会变得更想赢球,更快成为明日之星。

  还有像一些高尚这种之前天赋被大量浪费的球员,也都能在北控找到自己的位置。

  虽然这支北控在球技和战术上其实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他们拥有了宝贵财富,那就是马布里身上的精神和信念。

  细心看球的球迷可以发现,基本上每一场,马布里都会沉下重心岔开双腿大喊大叫,提醒队员保持防守,他的怒吼不仅让球员更专注,也让对手感到寒颤。

  “如果打得好,算你们的;如果打得不好,算我的。”这是马布里对球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憾负上海男篮的比赛赛后,老马曾一人站在场边发呆思考,但这一切,球员和球迷,似乎没有一个人知道。

  赛场上每时每刻,专注做正确的事,即使输球也能接受,这就是马布里,球可以输,但人不能。

  昨夜比赛意义非凡,作为从12年就开始对决的一对宿敌,马政委和李指导如今在教练席又一次成为了对手。

  以前李春江和球员说马布里再抬腿就直接把他废掉,结果现在两个人都穿西装在场边布置战术了,不得不感慨时间都去哪了。

  赛后,马布里慢悠悠朝中线走去,在中线足足等了15秒左右,李春江迎上前来,与马布里的手浅握在一起,时间大概1秒都不到。

  不得不说,老马球员时代赢了李指导,主教练时期又赢李指导,赛后简单的握手还是能看来他们的恩怨,但也能说明,马布里已经有了一个教练该有的气概,而李春江底子里也微微认可了一下马布里。

  这一细节,无疑是两个人执教风格的最大体现,一种是冷到你怕,一种是冷中带暖,或许后者会让球员更加舒服吧。

  总冠军、融入城市、扎根中国、执教CBA球队、从事篮球教育……马布里一步步成为北京篮球的图腾,这座城市再也无法与他分开。

  CBA历史第一外援的定义标准有很多种,现在说马布里是第一可能为时过早,但谁都有理由相信,他可以赢在未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