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冒出第二个丁彦雨航?他让哈德森相形见绌

山东冒出第二个丁彦雨航?他让哈德森相形见绌
2019年11月13日 14:58 新浪体育
陈培东连续爆发 陈培东连续爆发

  11月12日晚进行的4场CBA常规赛第5轮比赛,都以主队的获胜而告终,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比赛,无疑是辽宁男篮有惊无险击败同曦男篮。这场比赛第一大看点,无疑是郭艾伦的复苏,而第二大看点也同样和郭艾伦有关,那就是仅仅从得分一项上看,郭艾伦比同曦男篮的所有本土球员得分更高。

  辽宁男篮豪取三连胜

  前两轮比赛先后不敌广东男篮、广厦男篮的辽宁男篮,不仅一度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已经没有了争夺总冠军的实力,而且也引发了不少人对于郭艾伦的“担心”,但随着常规赛的进行,这些担心显然都为时过早。

  本场面对同曦男篮,辽宁男篮虽然一度陷入被动,但在郭艾伦的带领下,辽宁男篮还是有惊无险地以126比107击败对手拿到胜利。是的,本场比赛的辽宁男篮,的确是在郭艾伦的带领下击败同曦男篮、取得三连胜,本场比赛,郭艾伦不仅完成了“惊天一扣”,而且还砍下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31分。

  比扣篮、得分更激动人心的,也许是郭艾伦一次次杀向同曦男篮的内线,尽管有同曦男篮的内线由哈达斯镇守,但郭艾伦还是交出了两分球13投12中的疯狂表现。说“大侄子”回来了,因此真的是不算过分。

  辽宁男篮赢球,当然并不仅仅是因为郭艾伦,但郭艾伦的爆发,的确让辽宁男篮的其他球员非常舒适。本场比赛,史蒂芬森送出7次助攻,这也创下了他加盟CBA以来的单场最高;贺天举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5投4中,而之前4场比赛,贺天举的三分球是11投0中。

  辽宁男篮为他们重回正轨、为郭艾伦重回正轨而激动,至于同曦男篮的心情,恐怕就显得更加复杂一些。

  本场比赛,同曦男篮的三位外援中,约瑟夫·杨砍下40分、雅克查理砍下25分,最后时刻6犯离场的哈达迪也有16分、13个篮板进账。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曦男篮的所有本土球员,一共仅仅拿下26分而且没有任何一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甚至还不如郭艾伦一个人的得分。

  面对这样的一幕,同曦男篮的确应该是心情复杂,因为从比赛的表现来看,他们的本土球员的确有在进攻时信心不足的表现,但三名外援掌控了更多的进攻机会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截至本场比赛,同曦男篮本赛季的战绩为2胜3负,有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是,在他们的两场胜利中,都有本土球员的得分上双。其中,103比101险胜四川男篮的比赛,郭一飞拿下19分、宋健骅拿下10分;98比93击败浙江男篮的比赛,王睿贡献17分、冯欣贡献11分。

  从这个角度看,同曦男篮的本土球员显然并不是一无是处,外援和本土球员之间如何相互配合、相互信任,真的是崔万军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山东男篮小将连续爆发

  在当日进行的其他比赛中,山东男篮主场96比82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也许同样可以“刺激”同曦男篮。

  刚刚“喜迎”王汝恒回归的山东男篮,直到第四节才最终拉开比分、赢得胜利。山东男篮之所以赢得如此艰苦,与哈德森本场比赛25投仅6有关。如此“平庸”的哈德森,再加上更加平庸的梅斯,这也使得山东男篮的本土球员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而在所有本土球员中,山东男篮最值得一说的球员,无疑是出生于1999年的陈培东。

  本赛季开始之前,山东男篮从青年队上调了两名球员,这两名球员就是陈培东和同样出生于1999年的王冠翔。相比于王冠翔至今还没有获得出场机会,陈培东仿佛已经彻底赢得了巩晓彬的信任。本场比赛,陈培东首发出场贡献17分、2次助攻、2次抢断,而且他12投7中的投篮表现,的确让哈德森“惭愧”。

  事实上,不仅仅是本场比赛,从第三轮与广东男篮的比赛开始,陈培东就不断给山东男篮送上惊喜,其中,与广东男篮的比赛,陈培东砍下14分;随后与广州男篮的比赛,陈培东更进一步拿下15分。再到本场与天津男篮的比赛,陈培东不仅连续三场比赛砍下10+,而且也是在不断刷新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场新高。

  不仅仅是陈培东,在本场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山东男篮共有4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除了已经说过的陈培东,6犯离场的贾诚拿下16分、陶汉林拿下12分15个篮板、王汝恒贡献13分。

  截至本场比赛,山东男篮本赛季至今的战绩为3胜2负,赛季开始前还真真假假闹出不少“新闻”,但至少到目前来看,山东男篮显然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的本土球员显然非常值得肯定。

  两位外援交出“神”数据

  本土球员表现出色,的确是评判一支CBA球队整体实力的“硬指标”之一,不过,这也并不妨碍一些外援用自己疯狂的表现带领自己的球队赢球。在12日晚的CBA赛场上,青岛男篮的亚当斯和山西男篮的富兰克林,显然就扮演了球队领袖的角色。

  在青岛男篮主场115比110击败广州男篮、赢得赛季第三场胜利的比赛中,亚当斯交出45分12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的全能数据。另外一个数据,也许更能证明亚当斯的确是青岛男篮的胜负“晴雨表”,在青岛男篮获胜的3场比赛中,亚当斯分别砍下35分、34分以及45分,至于青岛男篮输球的两场比赛,亚当斯则只有17分和25分进账。

  这样的亚当斯是不是青岛男篮乃至CBA所希望拥有的外援,真的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话题,毕竟,效力于志在夺冠的新疆男篮期间,亚当斯如果完全成为球队的胜负“晴雨表”,显然是不合适的。

  本赛季至今,已经有多支球队更换了外援——期待小斯13日的CBA首秀——这其中,就包括12日晚主场106比87轻取上海男篮的山西男篮。只不过,仅仅从本场比赛来看,山西男篮由莫兰德取代托马斯,恐怕还没有达到他们所希望的效果。

  山西男篮本场能够击败上海男篮,富兰克林、原帅以及任骏威是最为重要的三名球员,这其中,砍下36分、11个篮板以及12次助攻的富兰克林,无疑成为球队的第一功臣。至于林书豪前队友莫兰德,8分、11个篮板以及3次助攻,显然就平淡了太多。至于山西男篮是否已经开始考虑再次更换外援,如今显然还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间。

  13日,CBA依然将进行4场比赛,同样4连胜的新疆男篮与吉林男篮的比赛,无疑是当日极其值得关注的比赛,不过,同样4连败的福建男篮与八一男篮的比赛,应该同样值得关注。这不仅意味着注定有一支球队“脱离苦海”,而且这场比赛也将是阿玛雷·斯塔德迈尔的CBA首秀,王哲林和小斯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的确让这场比赛颇为引人关注。

  作者:韩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