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星加盟独行侠令人深思:收入或减少80%

日本新星加盟独行侠令人深思:收入或减少80%
2019年09月21日 08:13 CBA综合
日本新星登陆NBA 日本新星登陆NBA

  FROM:智商越来越低的unicornxp

  本周二下午日本男篮国家队后卫马场雄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自己的“闯美计划”:他已经收到了来自独行侠的合同,18日启程前往达拉斯,参加于本月底开始的独行侠NBA季前赛训练营,尽管没有透露更多合同细节,但独行侠目前两个双向合同已经满员,最大可能性会是一份Exhibit10合同。

  什么是Exhibit10合同?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说的直白点就是在一份季前训练营合同中包含了Exhibit10附件,与普通的训练营合同相比签了Exhibit10合同的球员,球队可以在正赛开打前将其转为双向合同球员,丁彦雨航去年与独行侠签下的就是Exhibit10合同。但是以马场雄大目前的实力,想在赛季前转为双向合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正赛开打后被球队裁掉下放到发展联盟的附属球队德州传奇队打球更来得现实一些。

  不算上奖金的话(奖金数额跨度太大,很难估算),发展联盟的月薪为7000美金,5个月赛季,年收入大约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左右,目前马场雄大的在B联赛年薪预计大约在150-200万人民币。

  双向合同一直被国内戏称为“画饼充饥”合同,理想很丰满,现在很骨感,对Exhibit10合同大多数人更是嗤之以鼻,在小丁去年接受Exhibit10合同去美国前,无论舆论还是球员自身对于这种的合同态度都是:醒醒,别做白日梦了,还是好好留在CBA打球吧。而对于马场雄大来说,只要有任何一丝机会,他都愿意去努力尝试。

  上个赛季马场雄大对外透露了自己的闯美计划,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为了这一刻已经默默的准备了超过两年时间。大学时代,马场雄大在带领筑波大学拿下日本大学联赛三连霸后就有了去美国闯荡的想法,但因为当时自己已经大三,去NCAA可能太迟,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加入本土职业联赛B联赛。马场雄大在加入B联赛的第一赛季就拿到了最佳新人奖,上赛季又拿到了总决赛的FMVP,职业生涯发展很顺利,但他从没放弃过闯美的想法。

  其实在今年马场雄大参加NBA夏季联赛前,他早在去年夏天就自费前往拉斯维加斯现场去观看夏季联赛的比赛,为自己打夏季联赛做准备。除此以外他也深知语言是日本球员闯荡美国的另一大障碍,过去两个赛季里,马场雄大私底下一直在抓紧时间补习英文,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都会主动拉会英文的队友来讨教经验,今年在参加NBA夏季联赛期间他用英语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也让当地的媒体颇为震惊,同样有过海外打球经历的比江岛慎却还完全要依赖翻译接受外媒的访问。

  对于马场雄大的闯美想法,他所在的B联赛东京电击俱乐部一直非常支持。上个赛季东京电击俱乐部就将原俱乐部主帅伊藤拓摩派去了独行侠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德州传奇俱乐部学习。今年6月份马场雄大先期前往达拉斯参加了独行侠的迷你训练营,而东京电击几乎派出了一整支制服组跟随马场一道前往美国,一方面为马场雄大第一次出国做好后勤保障,另一方面也借机来独行侠进行交流和学习。上赛季结束后东京电击宣布与马场雄大完成续约,但对于他个人的闯美计划支持态度没有改变,对于东京俱乐部来说,只要马场有机会去美国,他们随时放行,希望他能够一直留在美国,但如果闯美失败的话,东京电击也随时欢迎马场回来。

  两个月前我曾看过一篇有关于B联赛主席大河正明的专访,采访时记者也问及了有关对马场雄大想去美国打球的看法,而他的回答着实让我感到惊讶。大河正明在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马场去美国发展,甚至认为像马场雄大这样的球员早就不该在B联赛打球,他已经去晚了。同时大河正明还表示,新赛季B联赛俱乐部将开始组建自己的U18梯队,U18梯队的目的不仅仅是为B联赛储备人才,他希望未来能从U18梯队中走出更多小球员去NCAA发展。这番话出自B联赛掌门人之口,不由得让我竖起大拇指,如果换做是我们CBA联赛的领导,有谁敢说出这样的话?

  不少人认为日本球员愿意去做这样的尝试是因为日本B联赛本身水平比较低,球员收入也远不如CBA那么高,但我认为这都不是最核心的原因,日本足球的发展早已给出了答案。日本篮球未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无法预测,但他们对于自己最缺什么,应该怎么去提升有非常清晰的思路,更关键的是有很强的执行力,无论从球员个人意愿还是到俱乐部,联赛层面的态度都值得我们中国篮球学学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