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中国队应学广东打法 他们就这么夺冠的

鲁媒:中国队应学广东打法 他们就这么夺冠的
2019年09月17日 10:13 CBA综合
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

  来源:新时报

  记者:李夫杰

  2019男篮世界杯昨晚在北京闭幕,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95:75大胜阿根廷队,第二次捧走奈史密斯杯。应该说首次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是成功的,比赛也是精彩的,但由于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小组赛没能出线,最终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作为中国球迷总感觉有些遗憾。中国男篮应该如何总结经验教训?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对此,山东男篮功勋教练叶鹏的观点是:中国男篮应该把学习的方向转向欧洲,真正做到重拾“快、灵、准”,尽快确立自己鲜明的技战术风格。

  尽快找回“快、灵、准”眼下技术比战术更重要

  由于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不存在时差问题,再加上儿子叶楠是本届比赛的执法裁判之一,72岁的叶鹏很认真地观看了不少场次的比赛,他认为欧洲球队的崛起和欧洲篮球联赛的经验都值得中国男篮学习,“本届世界杯八强中,欧洲球队占了五席。我还看了一个资料,参加决赛的西班牙和阿根廷两队,效力于西班牙篮球甲级联赛的球员就有15人。从身体条件上看,中国男篮和欧洲球员要更接近一些,我们应该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向欧洲强队看齐,多和他们交流。我也希望我们的CBA联赛能够多引进一些欧洲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这样也有利于中欧篮球的交流。我们山东男篮一直有引进东欧外援的传统,比如过去的达柳斯、艾尔沙德、谢尔盖,上赛季的莫泰尤纳斯,这些都是很优秀的欧洲球员。”

  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新技战术风格。现任中国男篮主帅李楠曾表示,未来希望向欧洲强队学习,“现在世界篮球流行打小球、打速度,对各个位置球员的综合水平要求更高,传统的中锋越来越少。我希望中国男篮能向这个方向努力,向世界强队靠近。至于技战术,我们始终希望找回过去中国男篮‘快、灵、准’的特色。”对此,叶鹏认为,李楠的思路是对的,但从本届世界杯的表现看,中国男篮并没有实现李楠所提的目标,希望中国篮球上下能统一思想,真正找回“快、灵、准”,“你看西班牙、塞尔维亚、阿根廷这些强队,攻防速度太快了。经常是对手刚打进一个球,他们还没等对手落好位,追上去就打,投篮又快又准。这其实是以前我们中国男篮的特长,现在我们把这特长丢了。”

  “我认为,对眼下的中国男篮来说,技术比战术更重要”,叶鹏分析说,中国男篮之所以没有打出理想的成绩,根本原因还是技不如人,换句话说就是基本功不扎实,“在我看来,如今中小学里篮球开展得还不如过去,我们的青年队平时比赛太少了,CBA球员的日常训练也出现了问题,很多球员无论是平时生活还是日常训练,都不够自律。你看看阿根廷的斯科拉,今年39岁了,还这么能打,他就是因为平时足够自律。”在叶鹏看来,“三从一大”、刻苦训练,这些中国篮球的老传统现在并不过时,“当然,在苦练的同时,我们也要巧练。比如,中国队的球员,在训练中投篮技术还不错,但由于身体对抗和速度的原因,往往到了实战中就很难发挥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训练中要有意识地加强移动中的投篮。”

  CBA应鼓励百花齐放愿山东男篮新打法取得成功

  看完了本届男篮世界杯,叶鹏对CBA联赛也是颇为感慨,“过去的CBA联赛,各队打法和技战术风格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南派北派特点很鲜明,比如山东队的特点是防守凶悍和快速反击,南方一些球队的特点是小、快、灵。而现在的CBA,各队打法上差别不大,多数以外援为绝对核心,国内球员成了配角。上赛季广东队出人意料地采用了双小外援阵容,给CBA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最终重新夺回了总冠军,我认为这样的尝试值得鼓励。”

  虽然退休多年,但叶鹏最为挂念的还是山东男篮。今年夏天,巩晓彬重返山东男篮执教,选择了塞尔登和坎南两名小个外援,新赛季也将首次主打双小阵容,这两名新外援将于9月16日抵达济南。叶鹏对此非常期待,“我相信大彬能够带领这支球队取得成功。我们山东队本土内线实力不弱,如果这两名小个外援能够很好地融入球队,新赛季的成绩差不了。”

广东队中国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