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球员和媒体的互相不信任 球迷非蜜即黑

观点:球员和媒体的互相不信任 球迷非蜜即黑
2019年09月16日 08:27 CBA综合
姚明 姚明

  懒熊体育 黎双富

  中国男篮家门口的世界杯征程,最终以2胜3负无缘16强结束,更重要的是,我们没能拿到直通东京的奥运门票,极有可能结束自1984年重返奥运会以来,男篮连续九届征战奥运的光荣纪录。

  男篮无缘出线后的这几天,很多媒体同行和专家,还有海量的球迷,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篮球的未来把脉,不少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这是好事,至少充分说明篮球运动在我们国家群众基础好,社会参与度高。

  当然也少不了批判的声音,尤其是在昨晚彻底失去直通奥运名额后,舆论中出现了不少极端观点,比如姚明应该引咎请辞,主教练李楠应该当即下课,球员应该被禁止参加综艺节目等。

  这些观点并非无是生非,存在肯定有它们一定的合理性。但我在这里最想表达的是,千万别让中国男篮这次家门口的失利,影响了中国篮球向上的商业化进程。

  先说姚明。无缘直通东京的名额后,赛后面对央视的采访,姚明直接揽下全部责任,一个“我”字,显示出他作为篮协主席的担当。男篮失利姚明有没有责任?当然,国家队打法和风格的确定、主教练人选的选择,甚至说球员的心理建设等,无疑可以做得更好。

  但因为这些,就让姚明负全责让他请辞,抹杀他过去两年半对中国篮球的投入和贡献,无视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整体进步,是非常不可取、也不明智的,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没来得及感受姚明的改革成果,比如中国人寿专门为CBA球员推出的专属保险产品,比如刚刚推出的CBA2.0计划中,未来全新的、贯穿全年12个月的CBA联赛产品,比如推出CBA标准球员合同、重视经纪人的价值和作用,还比如发展小篮球等。

  中国篮球的改革之路不能没有姚明,也可以说,当下没有比姚明更适合的人选,我们唯有继续给他信任和试错空间。我们见过姚明在顶级篮球赛场上的调整和应变能力,见证了他从瘦竹竿进化成全明星,也应该相信他能带领中国篮球走出低谷,重塑辉煌。

  那李楠该换吗?回答这个问题应该先想清楚,我们未来是打什么风格的篮球。易建联离开后,我们这一代人引以为傲的“移动长城”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接下来是迎合国际“快和准”的潮流还是另辟蹊径,需要姚明等做好深入调研和顶层设计,然后再来配对教练。李楠这次世界杯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还是临场应变的经验缺失,仔细看看过去十来年的CBA,又冒出了多少配得上国家队执教机会的好教练。

  还有最重要的球员,上阵杀敌的战士,尤其是关键时刻有糟糕表现的周琦郭艾伦们。球迷中目前一种很流行的观点是,不要让他们参加任何综艺节目,不要给他们商业代言大合同,让他们吃点苦头,在我看来,这是另一种不可取的极端方式。

  社交媒体时代,再小的个体都是品牌,更别说关注度颇高的CBA球星。好好打球是经营品牌,场外的一举一动更是品牌,担心场外的事情影响场上发挥,实际上有些杞人忧天,关键是挡也挡不住。也正是这种商业有害论,运动员们走个穴赚点钱,很多时候都要暗中行事,如偷鸡摸狗一般。实际上,真正的顶级运动员,很明白两者之间该如何平衡,商业上的回报,往往能激发他们在竞技场上更投入,从而取得更大的成绩突破。

  正确做法是,竞技的事情交给竞技,商业的事情交给商业,有冲突时,用规则和制度办事,拿过程和结果来考评。

  这就要说到我们媒体了。我做了将近十年专业篮球媒体,也运营了近十年的个人微博(主要是篮球内容),比起严肃的篮球技战术报道和人物故事,场外事件和花边的流量要高出十倍最多甚至超百倍,所以媒体容易习惯性博眼球和引口水,长久以来,形成了球员和媒体的互相不信任,球迷则成为被刺激对象,社交媒体的出现,因其鼓励极端观点,更是加剧了这种分裂,导致中国球迷群体非蜜即黑,一有事就炒翻天,球迷积攒情绪,媒体收割流量,篮球本身被冷落。

  假如我是姚明,我会加大中国篮协和CBA在媒体领域的资源投入,创造更多媒体人和球员教练的交流机会,让更多纯粹的篮球故事为人所知,让球员激励球员,让球员激励球迷,也让球迷反哺球员,让真正的篮球文化在中国生根。这种改革,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CBA公司CEO王大为

  重点说下CBA。男篮惨败之后,有一种论调甚嚣尘上,中国篮球将经历中国足球过去十余年的那种痛苦,联赛商业价值势必也会大受影响,这对刚找到CEO、刚发布2.0商业价值体系的CBA来说无疑是不利的,毕竟,CBA第一个三年周期的多数商业合同,都将在新赛季结束后到期,老合作伙伴续约和新合作伙伴签约,是CBA商业化的大考。

  我没这么悲观,可以同样拿足球来作类比,国家队成绩差的时候,北京球迷并没有不去看国安比赛,中超联赛也并没有停滞不前,相反,职业联赛通过竞技规则调整、U23和外援政策等不断为国家队培养人才,CBA同样可以,比如控制联防、鼓励三分、减少外援人次等,来增强身体对抗,来提高投射能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大面上不影响联赛的正常商业化进程。

  CBA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比如对球迷开通提意见专属邮箱,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据我了解,CEO王大为不仅每封必看,还跟一些球迷建立了长期联系,这些都是好的开始。

  也有必要对中国男篮和CBA的赞助商说几句,品牌是篮球生态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一起培育一起成长,才能双赢和共赢,如果低谷时“弃之而去”,巅峰时恐怕要“高攀不起”。2011年姚明从NBA退役时,很多人担心NBA在中国的影响力会一蹶不振,实际上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持续上升,如今成为了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联盟。

  最后回到我们日常的篮球。因为做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商业课,我们这两年认识了全中国数百家篮球培训机构,他们反馈给我们的一个共识是,现在5-12岁孩子的篮球水平,跟十年前相比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已实现质的飞跃,而且好多都是主动学习。我想说的是,我们当下篮球根基真的不错,如果未来几年能逐渐解决从草根到专业的通道问题,把业余、学校和职业赛场连通起来,用商业的逻辑办事,中国篮球的复兴指日可待。

男篮姚明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