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主教练难辞其咎 为了篮球我可以失去一切

李楠:主教练难辞其咎 为了篮球我可以失去一切
2019年09月14日 07:54 新浪体育
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 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

  2019年男篮世界杯即将落下帷幕,赛前被球迷报以希望创造新历史的中国男篮却让人大失所望,小组赛1胜2负未能出线,排位赛1胜1负,也没能拿到亚洲唯一一张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作为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李楠也是在央视《篮球公元》节目中接受记者采访,回答了一系列关于人们对于中国男篮的疑问。

  央视记者刘佳问道:“比赛现在已经结束了,那一切呢也回归于沉寂了,接下来你的打算是什么?”

  李楠说:“现在还是要把所有的比赛要一点一点,要重新要回看一下,要复盘。因为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对我们球队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一个经验,教训也是经验,也是财富,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复盘能够真正找到我们,究竟这7秒钟出了什么问题, 因为这个球我们影响了后面的整体的士气,我们在平时的训练当中,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能够去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能够找到问题,另外一个要解决问题的这个方法,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作为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

  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阵波兰队,常规时间仅剩7.2秒,中国队72-71领先波兰队,中国队周琦发前场边线球失误被对方抢断,造成赵睿犯规,2罚1中,比赛进入加时,最终中国队输掉比赛。

  央视记者刘佳问道:“在各个阶层各个位置,可能某些人承担的这个责任是不一样,比如决策层要承担决策层的责任,可能教练员要承担教练员的责任,那你是怎么想的?”

  李楠平静地说:“对于我来说输球了,主教练的肯定是难逃其咎,我觉得作为我来说我是需要做的,就是说把我们在比赛当中失利的东西总结出来,我的做得好的和不好的到底在哪?这一块是需要我去总结,我要对这一块儿去负责,在临场当中哪一些东西可以做的更好,我觉得没有说,输了球说你主教练,逃开吧,你跟这个比赛没关系,我觉得这个也不现实,这也不是我。”

  随后记者说:“这次失利之后呢,很多人认为可能巨大的舆论压力会把李楠击倒,但是呢,我看见李楠坐在我面前眼里有些疲惫,但是还是闪着光亮。”

  “其实篮球带给我现在所有的一切,为了篮球我也可以去把有的一切都可以失去,因为篮球。因为喜欢嘛,我觉得像我们干这个教练的工作我觉得单纯的,喜欢不够,那么更多的你要去热爱它,那么肯定没有更多的乐趣,但是你要热爱它,把它作为一项事业,并不是其他的,只是说输和赢这次比赛下次比赛,我觉得能够当成一个事业去完成这个事情,作为我来讲是一件是一件非常荣耀、非常好的一个事情。”李楠说。

  央视记者刘佳问李楠说:“其实我想这次失利对我们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它也许会变成我们深化改革,变成这个中国男篮前进的一种动力,一种催化剂,对吗?”

  李楠坚定的说道:“我觉得一定会,我们在从中会找到我们哪些方面做得很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够,通过比赛去,从训练当中从平时的这个点滴去做,去找原因,能够去加以改进,然后能够去看到世界上先进的水平,我们除了学习之外,我们甚至要去更多的钻研,在基础上、在战术上,你只有抱着这种热情和热爱,你才有可能提高。”

  (翟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