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有他在男篮就还有的救

他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有他在男篮就还有的救
2019年09月13日 09:15 新浪体育综合

  姚明,三十九岁生日快乐。

  1980年9月12日,姚明出生于上海市第六医院,出生时体重5公斤,比普通新生儿重了将近一倍,身高达到57.5cm。七岁1米47,五年级超过1米8,十三岁便已经达到1米96,再加上出身于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的篮球世家,姚明,拥有着极好的身体条件。

  可他拥有如今的成就,也并非一帆风顺。尽管出生于篮球世家,可是那时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在爸妈的心里,再苦不能苦孩子,那些个难熬的年头,他俩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就是给要姚明吃喝,牛奶不好弄,姚明他爸只好找了牛奶厂的熟人,给大姚尽量弄一些牛奶,姚明脚长的快,妈妈就托人从二线队、国家队收来别人不穿的旧鞋子。

  14岁打进上海青年队,而大郅17。姚明和王治郅的母亲同为女篮队友,难免被提起对比,有一回姚妈问起国家队熟人,自家儿子天赋如何?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答:“你看看任焕贞他儿子,天赋太好了,真的是太好了!你看看那球打的!!”说的正是大郅,这件事儿曾一度打击了姚妈的信心。

  待到大姚也到17岁,初入国青队,他拥有了赞助商,终于有品牌愿意为姚明定制球鞋,后来大姚回忆起那时,说起:“小时候想都不敢想有这样的待遇。”这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18岁,他在CBA场均可以拿到21+13,看着现在动不动就是多少年一遇的天才,技巧君想说:这特么才叫肉眼可变的天赋;19岁,第一次参加亚锦赛随队夺冠;20岁,悉尼奥运会获得第十;21岁,场均能够拿到32.4分19篮板4.8盖帽,命中率高达七成,总决赛独挑王治郅率领的六连冠王朝八一队,用场均41.3分21篮板4.3盖帽的统治级表现,带领上海队拿到除八一队以外,CBA历史上首个总冠军,那年的总决赛第一场,姚明打出21中21中的史诗级表现,狂砍49分。

  终于,姚妈不用再担心孩子的前程,姚明在后来的采访中也说到,那时候他就知道,自己一定能打NBA!书豪曾经现身说法:“美国那边,真的很看不起中国篮球。”进入NBA,无数人想给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个子一点教训,于是巴克利亲了驴屁股,霍华德在姚明面前成了点缀,就连大鲨鱼奥尼尔,对大姚的态度也从最初的看不起,到如今成为挚友。

  尽管姚明没能拿到无数球员梦寐以求的奥布莱恩杯,却交到了一帮真朋友。04年打太阳,小斯隔扣姚明后挑衅,弗朗西斯直接动手并警告后者:“不要欺负我兄弟”;

  06年打超音速,科里森恶犯姚明致使其受伤,麦迪二话不说上去一顿胖揍,要知道麦迪整个职业生涯,也数不出几场冲突;08年打小牛,约什-霍华德恶犯姚明,阿泰当即上前为姚明出头。

  这可是咱们中国篮球史上最出色的天才,怎可能在NBA暗了星光?只可惜,2011年巅峰退役,大姚职业生涯结束,八年NBA,八年火箭,八年全明星。2016年,姚明入选名人堂;2017年,火箭为姚明退役球衣;同年,大姚完成上海男篮股权转让,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正式开启男篮改革。

  三十九岁,姚明已经度过了称霸CBA、闻名美职篮、率队打进世界前八、当选篮协主席种种事件组成的不可思议的人生,或许,大姚就是为中国篮球而生。

  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在您的率领下,中国篮球定会重回荣耀,几天前,全国球迷曾对阿联说的话,技巧君想重复给大姚。大姚,这些年为中国篮球,你辛苦了!

姚明王治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