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界排名一降再降 阿联退役后怎么办

中国男篮世界排名一降再降 阿联退役后怎么办
2019年08月19日 08:02 新浪体育

  那么我们再看一下两届男篮的名单:

  1996年黄金一代:胡卫东、吴庆龙、刘玉栋、单涛、巩晓彬、巴特尔、李晓勇、吴乃群、王治郅、李楠、郑武、孙军。

  1996年中国男篮名单

  2008年中国男篮名单:姚明、易建联、杜锋、李楠、朱芳雨、刘炜、孙悦、陈江华、王治郅、王仕鹏、张庆鹏、王磊

  2008年中国男篮名单

  2008年中国队合影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姚明的受伤、退役,中国男篮仿佛在一刹那之间变得不会打球了,紧接着中国男篮在自己的主场天津以极其耻辱的方式输给了伊朗队,就是那场比赛中国男篮创造了最耻辱的一场败局并创下多项纪录:单节最低10分,半场最低25分,半场罚球次数为0,半场最大分差(17分),输球最大分差(18分),单场最低得分(52分),那场比赛中哈达迪放投易建联的画面想必很多人也不会忘记,而就在2009年之前我试问下大家:“有几个人在那场比赛之前知道伊朗队”,而就是这个伊朗队曾在两年前以56分输给中国队,那一场比赛易建联得到11分11个篮板,那一年易建联23岁。

  中国男篮惨败伊朗阿联羞愧难当

  中国男篮惨败伊朗后的偷笑门

  紧接着13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再以耻辱方式以78比96历史上首次负于中华台北,无缘亚锦赛四强。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中国男篮跌入了谷底,而当中华台北队掀起进攻风暴之时,中国队这艘巨舰上只能看到阿联在进攻端孤独的身影,他22分10个篮板球的表现像是水手在极力挽救漏水的船只,可惜此时中国队早已是千疮百孔,要知道那场比赛中,阿联是带伤上阵,那一年易建联27岁。

  林志杰进球后怒吼

  台湾球员庆祝比赛胜利

  时至今日,易建联依然承担着中国男篮进攻和防守的重任,在CBA联赛中,易建联依然是中国球员中的篮板王,在得分方面名列中国球员第二位,而在国际赛场上依然可以看到易建联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甚至很多时候你都可以说是阿联一个人在带队。而今年易建联已经33岁了,阿联还可以在打几年,最多一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了(中国还能再进奥运会)。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易建联就已经35岁了。

  易建联输球后孤独身影

  而当易建联退役后,想必中国男篮将再一次面临成绩的大幅下滑,环视中国男篮现状,能拿得出手和世界强队较量的人除了易建联还真找不到第二个,如果说丁彦雨航和周琦勉强可以和世界强队掰一下手腕的话,那么其他人连较量的资格都没有。中国男篮不必找出像姚明和易建联这样的奇才,哪怕是找出像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的投手也已经很难。十年中国男篮最大背锅者刘炜被骂了十年,而十年后中国依然没有超过刘炜的后卫出现,而其他位置更没有可比性,像姚明、王治郅、易建联、李楠、胡卫东、刘玉栋、巩晓彬更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伊朗队庆祝画面

  那么中国男篮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呢?可以说问题太多了,但根本问题在于在于基础人才稀缺,这是“体教分离”的制度最终导致的。体育和教育一日不合一,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就始终无法真正解决。还好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不再外行管内行,万众一片欢腾,而要想改变“体教分离”,早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是一个教育领域甚至社会领域的问题,单凭一个姚主席,是根本无力改变的。

  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一切,这是鸡汤;再努力也总有无法改变的东西,这是现实;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依然要努力,因为不努力一定会更糟,这是信念与坚持。我们都期待姚明的改革能够早日成功,我们都盼望中国篮球能够变得更好。

来源:老K影院来源:老K影院
中国男篮易建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