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三大中锋能否统治世界杯赛场?

新时代三大中锋能否统治世界杯赛场?
2019年08月14日 07:43 新浪体育

  来源:李克 LIKE李克 

  在刚刚结束的热身赛上,中国男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冠军,三个对手来自不同的三个大洲,具备一定的实力,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同时在男篮世界杯即将来临之际,能有这样的的热身机会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还是达到了自己的练兵,磨合的目的。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男篮基本没有遇到太多的抵抗,遇到问题都能够化险为夷,能够看到中国男篮在这个阶段的竞技状态和伤病恢复情况都还是按着计划来走。尤其是大家关心的易建联还有周琦,本次比赛表现相当抢眼,无论从数据还是投入比赛的精力都值得大家称赞!

  当然三个对手都不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也不能够靠一两场比赛来复制世界杯比赛的表现,最起码我们看到所谓的核心球员还有优势点在比赛当中展现了很好的实力。

  为什么说三大中锋能够比较稳定的在世界杯比赛中具备统治力呢?我们细细分析。

  一、身高优势明显

  易建联,王哲林,周琦三人的平均身高,是整个32强队伍当中名列前矛的,同时在保证身高优势的基础上,他们的机动力都非常强,无论是移动速度,防挡拆的区域面积,快下意识,都非常不错,并且不需要外线球员为他们改变比赛节奏,别忘了中国男篮一直以来除了有优秀的内线之外,我们的速度和外线三分一直是我们的特点和风格,这也是真正在比赛当中能够带动气势,发挥优势的重点环节。

  二、对抗能力强

  阿联目前在比赛中体现的状态能够看出来,多样的进攻选择之外,他在篮下的强攻能力,接应能力和终结能力依然是很有统治力的,现在很多中锋喜欢外围远投,和在高位策应,但是我们一直在强调,首先要完成自己的位置上的职责,在去不断丰富自己的打法,才是队伍最需要的,核心队员的稳定性对于一直成长当中的队伍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看到阿联的脚恢复的不错,但是这种多年积累的劳损伤病很难完全养好,在可控范围之内,我们看到阿联用一次次协防补防,一次次杀入篮下,杀伤对手,更多的罚球次数稳定军心,都看到攻防两端的统治力,同时在心理上能够让队友和教练更加放心,让对手不断的改变策略背上心理包袱。

  周琦这次的表现让我眼前一亮,因为在去年亚运会前的备战阶段,今年二月窗口期比赛,他还受到了一些伤病的影响。包括从美国回来之后,训练并不系统,虽然他自己非常的努力,但是对于运动员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来说需要时间找到身体的感觉,克服一些伤病带来的心理阴影,本次四国邀请赛上,我更加开心的不仅仅是他的数据,而是他的打法和之前有所改变或者说又找回的原来的霸气和杀伤力,我们都知道周琦三分球投射是他的优势,作为一个大个子投手可以在内线接应,更多的是在外线拉开空间,让球队的打法多样化,三场比赛看到周琦频繁利用身高和速度优势,突破防守直接冲击对手篮筐,用最直接,最擅长的防守来摧毁对手的心理防线。对于找回信心然后坚定信心,在体系当中用正确的方式找到节奏,这是周琦最需要的。

  王哲林没有让大家失望,其实我们看阿联和周琦的出场时间在增加,按道理来说,王哲林的时间和数据包括状态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我们看到本次比赛王哲林依然延续自己的好状态,反而在给予队伍和内线搭档支持的情况下,让自己打的更加轻松,对于王哲林来说,这两年联赛和国家队比赛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技术和身体上的稳定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心理上的成熟可能需要多年的经历来铺垫,只有他自己真正意识到之后才能够真正的突破自我,我们在比赛中无论阿联还是周琦在高位吸引防守注意力,还是外线突破,挡拆之后 的传球助攻,王哲林都很好把机会转化为得分。同时当对手身高不足弱点明显的时候,又可以低位单打吸引包夹,为同伴创造机会。如果我们新时代的三大中锋无论谁在场上搭档都能够具备明显优势或者更多的选择的时候 那我们整个进攻和防守体系就会更加的丰满和灵活。

  三、避免位置冲突和矛盾

  大家都清楚,能把双中锋用好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印象当中是当年的姚明,王治郅,还有马刺的邓肯,罗宾逊,还有之前的约基奇,努尔基奇吧。

  双中锋的优势在于前两点,身高,对抗明显在内线有所提升,攻防选择多,控制面积大,篮板球有好的保障,并且给对手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隐患也有,一旦进攻命中率下降,退守速度,防外线突破,整个防守体系的到位率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来看,我们可以通过绝对的实力来解决某一时段的困难,但是我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对手会更快,更高,更强,也会更加有经验。所有我们在直播中一直在说,希望每一个热身赛对手给我们制造更多的麻烦,才能更好的去解决问题,并且做好充足的准备。好在三人有相同的优势,又特点鲜明,如果能够相互衬托,弥补,再加上空间型4号位的策应和小个阵容的变化,那世界杯赛场我们内线的搭档和组合真的可以统治赛场。

  这个不是吹,我们的高度和某些优势点就摆在这里,剩下的就是教练组的事了。阿联打得越来越有效率,周琦越来越有杀伤力,大王是稳的一塌糊涂。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从他们比赛当中的状态可以感受到希望,那么问题又来了,外线怎么办呢?我们是靠阿联场场30➕10把我们送进奥运会吗?一定不是……怎么能够内外结合,怎么能够在保证内线优势的情况下发挥小快灵的特点,保持转换速度,依靠快攻和三分稳定局面,打出气势是我们需要去争取也是必须去做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