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89+明郅大战巴西 看看13年前国手的投篮

广东789+明郅大战巴西 看看13年前国手的投篮
2019年07月18日 17:34 新浪体育
明郅组合时隔五年再联手 明郅组合时隔五年再联手

  来源:公众号“浪说CBA”(soeasytalk)

  中国男篮近期赴美国打了五场NBA夏季联赛,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高强度对抗下投篮稳定性欠缺的老问题,甚至有过三分31投6中(19%)的糟糕表现。今天我们来回顾一场06年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的斯杯比赛,当时的中国队在对抗能力和运动能力都处于下风的情况下,依然发挥了出色的投篮稳定性。

  为备战2019年在本土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将于8月25日在武汉与巴西正牌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提到巴西,中国体育迷的第一反应一般都是足球,“足球王国”和“桑巴军团”的名头太大,其实巴西的篮球实力也非常强劲,常年都是美洲乃至世界强队。

10.12群殴事件10.12群殴事件

  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的交锋历来不缺少故事,包括2010年10月12日那场著名的“世纪群殴”,伦敦奥运会上巴西队39分狂胜复仇,以及,我们今天要聊的06年进行的这场斯杯中巴之战。

易建联9投1中只得到5分,中国59-98巴西易建联9投1中只得到5分,中国59-98巴西

  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是在中国举行的最高级别的官方国际篮球赛事之一,由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主席程万琦博士发起,为表彰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为国际篮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以斯坦科维奇名字命名举办的比赛。

  从2005年至今,中国男篮(或国奥男篮)已经14次参赛,只在2012年拿过一次冠军。而06年在南京举行的斯杯是历届赛事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届,由于当年世锦赛在日本举行,各参赛队为提前适应东亚地区的环境纷纷派出正牌国家队参加了当年的斯杯,参赛队包括中国、德国(诺维茨基领衔)、希腊(斯潘诺里斯领衔)、巴西、法国(托尼-帕克领衔)和澳大利亚(博古特领衔)。

  这场斯杯中巴之战,巴西队菁英尽出,詹皇帮手瓦莱乔、“黑色闪电”巴尔博萨,当时还在西甲打球的大帅哥斯普利特,多面手马查多都首发登场。

  中国队首发阵容派出的是姚明、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和孙悦。一名NBA球员、一名奥神球员和三名CBA广东队球员。当时王治郅已经重返国家队,但是因为伤病还没有与姚明一起出场过。

姚明打成2+1姚明打成2+1
易建联二次进攻得手易建联二次进攻得手
孙悦远投命中孙悦远投命中
王治郅替换姚明登场王治郅替换姚明登场

  首节比赛,姚明包办中国队前6分,斯普利特独得8分,帮助巴西队14-9领先。第一节还剩4分钟时,王治郅替换姚明登场,现场球迷为大郅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同时替补登场的还有此前在与梦之队热身时大放异彩的超级新星陈江华。

易建联暴扣,姚明鼓掌易建联暴扣,姚明鼓掌
王治郅首次得分王治郅首次得分

  第一节还剩1分半,王治郅底角跳投得分,当时大郅腿上还有伤,跑跳能力都不在最佳状态。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24-32落后巴西队。

易建联转身双手暴扣易建联转身双手暴扣
姚明展现篮下统治力姚明展现篮下统治力
朱芳雨底角发炮朱芳雨底角发炮
易建联手感柔和易建联手感柔和

  第二节开始不久,姚明换下易建联,众人期待已久的“明郅组合”终于同台亮相!这节比赛中国队稍微缩小了分差,半场结束时38-44落后。

王治郅远投命中王治郅远投命中

  第三节开始,中国队进攻陷入停滞,巴西队将分差逐渐拉开,60-41领先中国队。第三节结束时,巴西队已经75-51领先了24分之多。

  但是顽强的中国男篮并没有放弃比赛!第四节最后6分钟,张庆鹏和朱芳雨、杜锋连续远投得分,中国队打出一波12-0,最后时刻姚明补篮为中国队追到落后10分,最终中国队以78-88不敌巴西队,遭遇热身赛8连败,不过紧接着,中国队在斯杯5-6名排位赛中战胜了澳大利亚队,结束了连败。

张庆鹏漂亮的抢断,巴博萨面儿上挂不住还了一个大帽张庆鹏漂亮的抢断,巴博萨面儿上挂不住还了一个大帽
杜锋的急停跳投杜锋的急停跳投
杜锋漂亮的单打杜锋漂亮的单打
张庆鹏远投也中!张庆鹏远投也中!

  全场比赛,中国队两分球32中18(56.2%)三分球22中9(40.91%)罚球21中15(71.43%),其中朱芳雨、张庆鹏、孙悦和王治郅的远投命中率都达到了五成!易建联得到19分12个篮板,姚明16分,朱芳雨13分,杜锋8分,王治郅6分5篮板,张庆鹏6分,孙悦5分。

技术统计技术统计

  中国的“移动长城”终于在南京斯坦科维奇杯中巴一役中会师,“明郅”完成了他们阔别五年之后的第一次双剑合璧,虽然中国队还是输给了巴西队,但是中国队无论内线还是外线球员,都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对比如今的中国男篮,内线姚明退役后已经失去统治力,外线投射能力逐步退化,即将到来的世界杯,男篮任重而道远。

扫描二维码关注啦!扫描二维码关注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