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哨孙尧冠:我们这批人走了 不能后继无人啊

名哨孙尧冠:我们这批人走了 不能后继无人啊
2019年06月18日 13:48 CBA综合
孙尧冠 孙尧冠

  来源:中国篮球协会

  孙尧冠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国际级裁判员之一,他一生奋斗于篮球裁判领域,多次担任全国大型比赛裁判长,代表中国出访参加国际赛事,参与篮球规则修订,担任过国家男女篮球队的领队,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真诚无私地提携后学,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2019年5月2日20点22分,孙尧冠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八十六岁。

  孙尧冠一生奋斗于篮球裁判领域,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真诚无私地提携后学,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他的逝世是我国篮球界的巨大损失。

  孙尧冠,国际级篮球裁判员,1933年生,江苏常州人。1953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分配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1954年开始从事篮球裁判工作,195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裁判员,1960年调到广州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任教。1978年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批准他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国际级裁判员,1989年被国际篮联批准为篮球国际级荣誉裁判员。

  新中国第一批国际级裁判员

  1954年,孙尧冠开始从事篮球裁判工作,自1955年起在全国大型比赛,国际篮球邀请赛中,多次担任副裁判长、裁判长,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及随队出访的裁判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男,女篮球队的领队。1959年被评为篮球国家级裁判员。1978年,时任国际篮联中央局委员的张长禄和中国篮协副秘书长申恩路率领我国部分优秀教练员和裁判员赴罗马尼亚,参加了第26届国际篮联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经过考核,郭玉佩、张雨生、高才兴、田国庭、吴惠良、林永录、周兴国、孙尧冠和罗景荣9人通过了国际级裁判员的考核。同年底,没参加训练班的王长安和韩茂富也获得了国际级裁判员称号,这11位先生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国际级裁判员。

  1989年,孙尧冠被国际篮联批准为篮球国际荣誉裁判员,多次主持全国裁判员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从第2届至第9届全运会,先后担任过裁判长,技术代表,仲裁委员等职务,参与主持裁判规则修订,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军事体育科研一等奖,全国和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勋章获得者,担任过中国篮球协会委员会委员,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顾问等职。

  有人这么评价孙尧冠的执裁风格:“哨音干脆利索、姿势潇洒有风度,手势快速准确。严中求实,敢中求准。”

  怎么才算一个优秀的裁判?

  1998年,孙尧冠作为中国篮协裁委会副主任时,曾接受过《篮球》报刊的采访。对于“裁判”这个职位,孙老师谈了许多自己的看法。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员,必须具备四方面的能力,即承受能力、洞察能力、裁判能力、处理能力。具备了这四种能力,场上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排除。”

  即使是现在依然引人关注的问题:球队和观众与裁判出现磨擦,孙尧冠也在采访中从三个方面来分析此情况:“比赛进入商业化,出现这种磨擦是很正常的。这种磨擦,一方面来自我们的裁判员还不够成熟,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比较多。有些场次几分钟内,裁判员连续在一个队身上出现漏、错判。虽说不是直接关系到胜负的关键性错误,但很影响球队的情绪,容易把高潮吹入低谷,出现这种问题,责任是在裁判员,另一方面来自我们的球队对规则还缺乏理解,第三方面来自主场观众带有倾向性的情绪。”即使是20年前的采访稿,现在看起来也让人深受启发。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员”、“如何处理球队和观众的关系”,孙老都给出了我们答案。

耄耋之年仍心系中国篮球事业

  耄耋之年仍心系中国篮球事业

  今年1月11日,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中国篮协副秘书长、竞赛部部长肖红安,中国篮协裁委会副主任温克明等人一同前往探望86岁的孙尧冠前辈。尽管当时孙老先生卧病在床,但当这一行人走进病房那一刻,孙老先生的眼睛顿时发亮,大家相谈甚欢,聊天的内容仍多于篮球有关。孙老先生依然十分关心现在中国篮球以及广东篮球的发展,不断询问相关现况,心系中国篮球裁判事业的他还嘱咐了一句:“我们(这批裁判)走了以后,后面不能没有人。”

  孙尧冠老先生等一批裁判前辈,是改革开放第一年得到国际篮联认证的,是国家首批国际级篮球裁判,堪称中国篮球裁判界元老。2018年是中国国际级篮球裁判发展的40年,中国篮协特意制作了荣誉纪念牌,授予如孙老先生这些为中国篮球作出贡献的篮球工作者。

  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表示孙老先生对于广东乃至全国篮球的发展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就算是退休之后仍关心裁判事业,给予年轻裁判很多建议和指导。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肖红安表示:“篮球是有文化的一个项目,是需要历史传承的项目。孙尧冠老师这些老同志还心系篮球,在病床上和我们谈的还是篮球,包括广东队伍怎么样,过去教练和裁判教得怎么样...他们这些老前辈,把个人和篮球紧密联系到一起,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很感谢这些老同志的付出。”

  中国篮协积极倡导建立中国篮球荣誉体系,把为篮球事业作出贡献的球员、裁判、教练等列入其中,体现出一种激励和传承。肖红安说:“孙老师这些老同志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孙老师衷心希望裁判事业要后继有人,他关心后面有没有好的裁判啊,有没有好的国际级裁判啊,他觉得不止球队需要传承,裁判这样的技术官员也是需要传承的,不能出现断档。卧病在床还谈篮球、对篮球念念不忘,这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老同志。”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篮球》1988年05期刊及相关网络图文资料。)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篮球》1988年05期刊及相关网络图文资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