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教练为何爱吃回头草?看看成绩只能说真香

CBA教练为何爱吃回头草?看看成绩只能说真香
2019年05月15日 00:31 新浪体育
杜锋 杜锋

  2018-19赛季CBA联赛的烽烟已经散去,进入休赛季,各CBA俱乐部、尤其是本赛季战绩垫底的球队,已经开始了对新赛季的筹备工作。除了阵容上的调整补强之外,如何选定合适的教练组,成为了一个主要的问题。根据之前曝出的消息来看,仅仅取得了11胜35负惨淡战绩的南京同曦男篮,已经确定再次召回了崔万军指导作为下个赛季的主教练。

  为什么用再次一词呢?

  其实,早在2010年、和2011年,留美归来的崔万军指导就曾带领同曦男篮在NBL联赛大杀四方,并且连续两年获得NBL篮球联赛冠军,为球队进入CBA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在连续夺冠之后,崔万军指导选择加盟了CBA联赛,并且开始先后执教过福建男篮、新疆男篮以及广州男篮。也就是说,此番回到同曦男篮,对于崔万军指导来说已经是“二进宫”了!

  最近以来,CBA的主教练似乎都偏向于重回自己带过的球队,吃起了“回头草”,那么问题来了:CBA教练为何爱吃“回头草”呢?先别着急否定!

  先来聊聊,为什么说CBA教练吃回头草成为了一种趋势。其实,这样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了,远的不说,本赛季结束后,曾于03-04/11-12赛季就执教过山东男篮的巩晓彬指导确定重回山东男篮,上赛季休赛季,杜锋指导从中国男篮蓝队回到广东男篮,李秋平指导也选择离开天山重回上海男篮,深圳男篮主教练王建军指导也在禁赛一年之后重新回到了主教练岗位。除此之外,像闵鹿蕾指导也曾在赴美学习之后再次替代蒙特利夫执教北京男篮、郭士强指导也曾在赴澳大利亚学习之后,重新接替吴庆龙指导担任辽宁男篮的主教练。

  再回到球队之前,这些主教练大多数都经历了其他球队、甚至是国字号队伍的执教经验,并且大多数都曾经到过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篮球文化更先进的地方深造学习,可以说,在个人的执教能力和经验素质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再加上熟悉的阵容体系和球队文化,回到球队之后或许更加容易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上面的例子中,杜锋指导、郭士强指导和闵鹿蕾指导都曾在回归之后分别带领广东男篮、辽宁男篮和北京男篮获得了冠军,而王建军指导也率领深圳男篮打进了四强。

  当然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并不是每一位主教练都能在返回俱乐部之后快速取得更好的效果,就比如,曾经带领新疆男篮夺得过总冠军的李秋平指导,在回到上海男篮之后以23胜23负的战绩位列第12位,并没有质的进步。究其原因,除了球队本身的阵容实力之外,和俱乐部上下和主教练的配合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

  就拿杜锋指导来看,重回广东男篮之后,他对于球队在阵容调整和外援名单上的建议,大多都被球队所采纳和实行,这为他在本赛季豪取第九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本次巩晓彬指导“三进宫”山东男篮,除了接任球队主教练之外,他还身兼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球队训练及赛事相关事宜。

  综合来看,CBA教练之所以爱吃“回头草”,还是有很大好处的。至于能否率领球队取得更大的进步,就要看主帅与俱乐部之间的共同努力和配合程度了。

  (一星)

CBA杜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