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再见了,杨队!带着那些热血和遗憾

原创社-再见了,杨队!带着那些热血和遗憾
2019年04月18日 23:06 新浪体育
杨鸣退役 杨鸣退役

  比赛结束前4分18秒,郭士强再一次将杨鸣替换上场,换下已经精疲力竭的郭艾伦。场上的比分已经不太重要,因为郭士强心里很清楚,他们打不回沈阳了,胜利已经和辽宁队渐行渐远。在这一片对于辽宁队交织着太多情绪的场地里,杨鸣打完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CBA比赛。

  杨鸣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表情。认真的的时候,他喜欢皱眉头。但即使较劲的时候,他也喜欢用笑容表达。他心中明白此时此刻伤感是最不适宜的表达,所以他比任何人表现得更平静。

  辽宁队是CBA最盛产后卫,甚至可以说是国字号后卫的地方。后卫线上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男篮的后卫。但这样的球队,也有他甜蜜的烦恼。位置只有一个,优秀球员又那么多,该怎么办?

  事实上,在杨鸣职业生涯里,至少出现过三次重大的“转机”。这个转机指的不是我们通常意义理解上的转机,则是字面意意思的转会的机会。

  第一次是新疆,当时得新疆主教练蒋兴权钦点杨鸣,希望他能到新疆来,在自己手下打球。众所周知,蒋兴权就是当年一手将杨鸣从青年队选上来的那个伯乐,杨鸣当然非常愿意。但造化弄人,阴差阳错的新疆以“援疆干部”的名义,转走了当时状态正佳的张庆鹏。

  而第二次是上海。据圈内人当时的说法,合同的都已经摆在了杨鸣的面前。虽然不管什么原因,这件事最终也没能成型。上海的风波之后,杨鸣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上的低潮期。他觉得看不到未来,但又不甘心就这么消耗自己。

  第三次也是最近的一次伸出橄榄枝的是北京。但已经是为人父的杨鸣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一人一城,他也兑现了他的诺言。

  当然杨鸣的职业生涯里绝对不止这三家球队表示过好感。杨鸣当年为山东打过全运会之后,山东就曾极力想要留住他,但还是因为体育局的关系未能成型。

  人生的路或许就是如此,你曾面对过很多的分岔口,你的选择决定了你脚下的路。

  杨鸣职业生涯只为辽宁一支球队效力过,截止到目前他留下了565次CBA出场记录,得到4364分1161个篮板1551次助攻,644次抢断,命中307记三分。择一城终老,杨鸣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只是你,真的老了吗?

  常规赛为数不多的上场,你依然可以看到他清晰的大局观,犀利的传球,甚至是有些妖娆的上篮。固然板凳岁月让你失去了血脉喷张的激情,但你没有失去冷静的头脑。即使是挥舞毛巾的手臂线条里,也写着你平日的努力和自律。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你的状态好到极致。CBA赛场甚至打出了单场18次助攻的神级表现。我期待着你能去奥运会了。因为我知道,在你心里国家队就像是一道伤疤一样——除了07年以二队的身份参加了亚锦赛以外,你在国家集训队几进几出,从没有进入过国际正赛的12人名单。那一次,还是没能突破。

  后来的你每每和我说起国家队三个字,总是有些伤感,要么几个字带过,要么大手一挥,笑着说:姐,咱们能不在伤口上撒盐了吗。

  依然还记得在青岛流亭机场告别的那天,周鹏和你相对而坐,就这么默默的看着对方。周鹏撒着娇,“我舍不得你啊!”。而你不想伤感,一直嘻嘻哈哈的。就像是今晚,你轻描淡写,和球衣说一声再见。却留下一片伤感和唏嘘的许多人。没能让你划下一个更完美的句号,也是他们难过的原因吧。

  乌鲁木齐的夜,还有些寒冷,但明天依旧会有美丽的日出。告别球员生涯,转身之后祝福你有更美好的未来。

  (晨曦)

辽宁队杨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