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叛逆到成熟 兵谏血气少年已成CBA招牌

原创社-叛逆到成熟 兵谏血气少年已成CBA招牌
2019年04月01日 10:05 新浪体育
2011年国青男篮兵变上演“血书门” 2011年国青男篮兵变上演“血书门”

  辽宁队抢下最后一个篮板球,宣告了福建队的出局。终场的哨音尚未响起,郭艾伦走向王哲林,再一次宠溺的双手托起的他的脸蛋。王哲林也一把搂过郭艾伦,拍着他的肩膀。两个认识已经十年的好朋友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了他们这赛季的告别。这是王哲林这也生涯第一次杀入季后赛的四分之一决赛。而接下来的郭艾伦将面对他职业生涯第四次半决赛。互道一声加油,再出发!

  一场常规赛MVP之争将两人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球迷的议论,队友的支持,让这一场原本简单的竞争平添了额外的味道,也使得两人不得不站出来面对各种声音。生性乐观的王哲林用故事讲诉了自己的心情,在MVP之外,他更珍惜的是他的十年的兄弟、十年的小伙伴的情感。郭艾伦希望别人看到的是,他并没有受到球迷言论的影响,因为比起那些刺耳的声音,他相信兄弟间的感情,他更在意的是,“大王,咱们晚上吃点啥?”

  王哲林说,“因为有过更特殊的经历,经历过特殊的事情,所以那段时光里的朋友,和别人不一样。”郭艾伦说,“我们一起艰苦过,一起欢笑过,就像是一起上初高中的同学,也像是一起在部队当兵的战友那种。”他们所说的那段经历,是从十年前开始的。

  2011年4月,一场“血书门”把13个年轻人的名字推到了大家的面前。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成名,一些人正在冉冉升起。因为不满教练的严苛训练方式,他们以“兵谏”的方式发出了自己反抗的声音。那一年,他们都还不到19岁。

  八年过去了,这13名队员中,除王璞和徐韬之外,另外11名仍战斗在CBA。而随着王哲林第一次杀进季后赛,这11人全部都已经随队打进(过)了季后赛。本赛季,除了远在美国的丁彦雨航以及第十三名球队的鞠明欣之外,9人杀进季后赛。其中郭艾伦、李慕豪、顾全、翟晓川、王子瑞、孙桐林、王哲林所在球队都进入了八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队员之中,已经产生了四个总冠军球员以及三人次常规赛MVP(丁彦雨航蝉联)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集体爆发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词语了。“我们这拨人现在也到了这个阶段,也不再是年轻队员了,是联赛里主要的力量了。是该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比赛的时候了。”郭艾伦说。

  丁彦雨航说得最接地气,“再不出成绩就成老队员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压力也大啊!”远在美国的他一直关注着他的这帮兄弟们的表现,“我一直都有看他们的比赛,无论是晓川还是艾伦,还有大王,阿豪的比赛,他们真的挺棒的。作为好朋友好兄弟,真的为他们感到欣慰。”

  “当年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一起打球、训练,度过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日子。”在郭艾伦的回忆里,那段日子有着别样的记忆,“实在太艰苦了!”以至于他在回忆的时候不由自主的皱起了眉头。和福建这个系列赛时,郭艾伦和王哲林在沈阳吃了一顿饭。席间两人也再度回忆起那些年,那些岁月,感慨良多,“特别的艰苦,是你们现在想象不到的。”青春年少的生活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但在不满16岁的郭艾伦眼里,每天的生活是有些苦涩的,“也不让用手机,早上七点训练,晚上十点必须上床睡觉。每天的生活就是训练,练球。每天有7、8个小时的时间都在球场上呆着。”

  日子过得清苦,但好在大家是一起度过的,苦着苦着就有了一起吃苦的幸福,“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辛苦,也经历了很多的欢笑,我们一起出去比赛,一起出去玩儿。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这几个关系都非常好,我,大王,晓川,还有小罗。现在大家都在打联赛,也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

  翟晓川深知那段岁月给自己带来的这份友谊的分量,“那时候的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名气,没有钱,甚至都没有人认识我们。就是一群傻小子,因为打球走到一起。是那种最纯真的友情,一起吃苦的情义,一起面对所有艰难的兄弟。”他说,“这和你有了关注度和人气之后再结识的人是不一样的感觉,我们都是深知这一点,所以即便是平日里很少联系,但只要一碰上,那种熟悉感觉也是不一样的,丝毫不会有任何的生疏。”

  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小伙子们收获的也不仅仅是友情,更慢慢培养起了帮助他们日后在竞技场上能够得以更加出色的宝贵品质。

  在郭艾伦心里,小伙伴们的优秀首先体现在了上进心方面,“我觉得我们这拨人都挺有上进心的。那时候日子特别苦,但大家都能坚持下来了。都想着打好,所以没有一个受不了。也没有说因为管理很严,训练很累就掉队了,不好好练了,真的没有!那个时候每一个心里都想打好球,所以也成就了我们这一拨人。”

  不过夸完队友,郭艾伦也不忘放了一些队友当年的黑料:“当然了,那时候他们也有点懒!我能勤快点,我平常下课了还带着小罗训练,大王那个时候太肥了。对了,翟晓川也是肚子上都是肉!”

  郭艾伦口中的罗汉琛,在起起伏伏多年之后,今年终于迎来了在上海队的爆发。相比自己的队友们,小罗这些年的经历不算顺遂,但身边人的进步一直激励着他。“的确有那种感觉,就是不想自己掉队。”罗汉琛说,“看着一起长大的小伙伴都在进步,肯定是对自己有不满意的,也不甘心。希望自己不要被落下,或者说不要被落下太多。所以也一直不想放弃,多困难的时候都给自己说要坚持住。”

  “国青的那段经历确实给了我们大的帮助。”翟晓川说,“那时候我们训练非常辛苦,范指导对我们要求特别的严格,一直给我们的贯彻的不服输的要求。有什么困难都要顶过去。因为他是部队出身,所以在作风要求上非常严格,这也给我们带来的就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不懈的信念。”他分析说,“而且我们那一拨人荣誉感非常强,每一个的好胜心也非常强,这确实是我们那一拨人共同的特质。”

  范斌从这帮队员16岁接手他们,直到2011年。尽管他背负了很多的指责和非议,但直到今天他都无法忘记和孩子们相处的那些岁月,“刚接手他们的时候,他们条件和天赋都不错,就觉得如果能好好的规范训练建立起好的习惯,他们将来一定会出成绩的。”范斌的预言没有错,他的这帮队员为他挣来了脸面。

  “这帮队员有出色的身体和身高条件,但在当时还没有对于篮球的整体概念。我对他们的确是要求很严格。”范斌回忆说,“那时候我刚才国家女篮下来,想要把一些理念灌输给他们。”那时候无论是郭艾伦翟晓川还是丁彦雨航王哲林,都是重进攻轻防守的状态,“接受的东西也很单一,要给他们形成系统化的东西,成套的东西,他们有些吃不消。他们总跟我说,教练你就直接说一样,不要说复杂了。”经过一年多高强度艰苦的训练,在2010年10月的亚青赛上,郭艾伦带领球队成功夺冠,自己也获得了亚青赛MVP的头衔。而就在那一年,郭艾伦破格升入CBA,成为这一帮队员中第一个打上职业联赛的队员。

  “看到他们这些年的成长我也非常欣慰,也不枉费当初我们从上到下的努力和付出。也感谢小伙子们自己在艰难的时刻坚持住了,才获得了他们今天的这些成绩。作为他们曾经的教练,非常开心他们能收获如今的成绩。”范斌说。

  是时候再复习一遍这些人的名字了,郭艾伦(辽宁)、王哲林(福建)、丁彦雨航(山东)、翟晓川(北京)、顾全(深圳)、李慕豪(深圳)、王子瑞(新疆)、孙桐林(新疆)、罗汉琛(上海)、朱旭航(浙江)、鞠眀欣(广州)、王璞、徐韬。虽然不知道他们有多少人会出现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舞台上,但如今的他们已经羽翼丰满,展翅高飞吧。

  (晨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