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的大幸福和小烦恼 王炸组合该怎么用

杜锋的大幸福和小烦恼 王炸组合该怎么用
2019年03月25日 13:23 新浪体育
杜锋应该如何使用广东队的阵容 杜锋应该如何使用广东队的阵容

  来源:我是王玉国公众号

  面对迈克·比斯利、马尚·布鲁克斯和索尼·威姆斯三张好牌,杜锋该如何排列组合挑出两张,发挥出最大战力?

  大幸福

  2月15日晚上,马尔科姆·德莱尼有些郁闷,广东队115:101赢了浙江队,22分9个篮板7次助攻的个人数据也不坏,但他在比赛中吃到两次违体犯规,被驱逐出场。

  由于有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这轮比赛过后,CBA进入短暂间歇期,所以当德莱尼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护照、机票和候机照片时,大部分人都觉得他返美探亲顺理成章。

  但德莱尼很快又更新了个人社交平台,“我现在是个自由人了,能签10天么?”这个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德莱尼离开看似毫无征兆,其实有迹可循。

  德莱尼打的倒数第二场比赛,广东队104:110输给上海队,他表现黯淡,三分球5投1中,只得到15分,却赔上了5次犯规。其实在那个时候,业界坊间对德莱尼就质疑颇多。

  现在回想一下,德莱尼心态失衡,吃了两次违体,是不是已经预料或者干脆已经知晓自己将被裁?

  很快就有媒体透露,广东队将签下上赛季效力江苏队,场均能砍出36.6分7.3个篮板5.6次助攻的马尚·布鲁克斯。

  广东队虽然没有官方宣布,但从一些隐秘的细节里也能猜出,布鲁克斯取代德莱尼已成定局。比如,德莱尼又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离别感言,而绯闻接任者布鲁克斯还点了赞。

  从位置上看,这是一次对位换人,合情合理,但广东队的大招还在后面。美国名记沃纳洛夫斯基率先披露:广东队还将签下进攻才华横溢、曾经效力过上海队和山东队的前CBA常规赛MVP迈克尔·比斯利。

  起初,在大多数人的猜测里,广东队是用布鲁克斯换掉德莱尼,比斯利换掉位置相似的索尼·威姆斯。

  2月20日,广东队官方宣布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加盟,同时还另辟蹊径留用威姆斯。广东队的用意很明显,换掉两个外援终究是有风险,留下威姆斯就多了一个后手,三外援可择优上岗,随时打乱重组。

  广东队在季后赛临近时打破固有平静,也招致了很多不解,上赛季效力过深圳队的外援莱斯隔空发问:“谁能给我解释一下:当你36胜4负排名第一时却要更换外援?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那里的管理层每天都在做让我震惊的事情。”

  广东队的做法着实有些突然,但肯定不是心血来潮,乱点鸳鸯谱。主教练杜锋也承认,德莱尼和威姆斯的化学反应还算不错,球队也排在积分榜第一,这种情况下换外援需要勇气。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杜锋并不满足现状。确切些说,他觉得要想冲击阔别已久的CBA总冠军,现有的阵容配置还不够,必须要进一步改造升级,“我感觉球队还是差了一点,还是想(让球队)达到我满意的那个点上,所以和球队提出要换人。”杜锋说。

  此前广东队也曾在外援使用上出奇试新,比如签下高中生球员穆迪埃,又比如本赛季由于早早签下的大外援兰多夫·莫里斯受伤,干脆用起了德莱尼和威姆斯的双小外援组合。

  广东队此次买入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同时留用威姆斯,囤积三名外援,同样是一种外援使用新思路,《东莞日报》发表评论称:“如此大手笔的外援投入,回溯CBA历史,当属首次。”

  小烦恼

  外援之于CBA球队的作用无须赘述。尤其是,一只CBA球队要想夺冠,必须有能力顶尖,能在瞬时独力改变战局的超强外援。

  回溯最近几支CBA冠军球队,四川队是三外援配置,情况有些特殊,辽宁队有哈德森,新疆队有亚当斯,北京队则有马布里。

  换个角度分析,广东队自2013年夺冠后再未登上最高处,一个较为显著的原因是:在本土配置并不差的前提下,始终难以买到顶尖外援。

  所以,以CBA总冠军的标准衡量,德莱尼还欠些火候,杜锋所谓还没达到他满意的点,说白了就是外援配置尚不达标,就是与同位置的哈德森、亚当斯和马布里比,德莱尼难望项背,还达不到冠军球队标配外援的高度。

  所以,有人说广东队此举是对标辽宁队也不无道理,广东队就是以冠军为目标来升级阵容的。

  广东队接连吃进两名重磅外援,犹如在CBA的湖面上扔了两块大石,瞬间引发热议,有人甚至夸张地惊呼:冠军归属已无悬念,本赛季CBA提前迎来大结局。

  尤其是,夺冠大热之一辽宁队又不太走运,伤了韩德君,广东队的高调升级就显得愈发突兀。

  然而,外界聒噪得厉害,杜锋对此却保持着理智清醒的认知。

  “一直都有压力。因为签了两个外援,压力肯定会更大。”杜锋说,“但是篮球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竞技体育都是这样。”

  杜锋特意举了当年湖人F4的例子,以此自我告诫。“湖人当年有科比、马龙、佩顿,那年也没拿总冠军。”杜锋也提到了几个主要对手,“辽宁队非常强,他们有配合非常好的默契和状态,外援和人员都很稳定;新疆队也在慢慢地上升,在磨合过程中。北京队不容小视,去年北京队和辽宁队的季后赛就差一点点,打满五场。季后赛没有弱队。”

  公允地说,单就纸面配置而言,广东队的确是迎来了重夺冠军的最好契机,然而杜锋也有幸福的烦恼,首要一点就是三个外援该如何搭配。

  广东队换外援时,常规赛只剩六场比赛。这六场比赛,杜锋围绕三个外援试验了所有可能的三种组合,分别是威姆斯和比斯利三场,布鲁克斯和比斯利两场,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一场。

  至常规赛结束,布鲁克斯打了三场,场均26.7分6.3个篮板6.7次助攻,数据尚可,但显然还没恢复到上赛季效力江苏队时的水准,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1%。“我有两个半月没打比赛了,虽然身体情况感觉不错,但比赛节奏还不是最好。”布鲁克斯这样解释。

  比斯利则打了五场,场均22.4分9.8个篮板4.4次助攻,也是处在重新找回CBA节奏的阶段。

  对杜锋来说,更棘手的是,比斯利和布鲁克斯两人没在一起打过球,和队友也要重新适应,建立化学反应。

  “他们两个(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在场上,加上我们的本土球员,那是三股力量。大家打球打不到一起,配合和默契都是下降的。”杜锋直言不讳地指出。

  与两名新人比,威姆斯倒是最令人放心。“威姆斯在球队磨合了大半年,他的敬业精神也好,球队融入感也好,他对我的战术体系和性格很清楚,比如我什么时候着急发脾气,他是很清楚的。他能清楚地了解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表扬完了威姆斯,杜锋又话锋一转,“其实就是看他们两个人(马尚和比斯利)谁能更好地融入球队。”

  常规赛收官战,杜锋试验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组合,威姆斯砍下33分,布鲁克斯收下29分,两人合力砍下62分,命中率高达60%,加起来也才2次失误,广东队轰出128分的高分,以14分的优势轻松击败深圳队。

  从实战来看,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效果不错,但问题在于,杜锋肯定不会轻易放弃比斯利这尊大神,毕竟是花了大价钱,他的个人能力之强,也早已不需验证。

  如何用活三名外援,发挥最大效用,对杜锋来说是个莫大的考验。“最后给我的时间也很短,就是常规赛最后六场球。要使用和试验这三名外援,没有选择其实反而更好,选择多了对教练来说难度更大。”杜锋坦承。

  试阵六场过后,杜锋对布鲁克斯和比斯利的特点和状态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基于此,也对他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如果他们可以满足我的这些要求,就可以去打这个季后赛。”

  听杜锋的口气,他不会只看球员的来头,而是设置了一把标尺,达标者才能录用。这个也好理解,杜锋不会拿广东队的前景开玩笑,他虽然并不明说,但对广东队来说,只有抢回总冠军才算成功,一旦失手,重金买入两个外援反而会成为笑柄。

  至少在常规赛结束的那一刻,杜锋似乎还没找到三外援的最佳搭配说明书,对他来说,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我也想和全国的球迷说一下,希望大家都有一颗平常心。我们会做好我们自己,去努力,但是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知道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杜锋谨慎地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