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刘炜,不想说再见 时间你能否慢一点

原创社-刘炜,不想说再见 时间你能否慢一点
2019年03月20日 09:43 新浪体育
刘炜,难说再见 刘炜,难说再见

  比赛结束的笛声响起,刘炜从替补席起身,走向队友们,大家围坐一团,举起拳头,用最大的声音喊出球队加油的口号!

  在刚刚那场比赛中,上海队在自己的主场源深体育中心以103-117输给了北京队,在季后赛附加赛中遭遇淘汰,高开低走的一个赛季,就此宣告结束。

  尽管0-2被北京队横扫的局面让不少上海球迷有些难过,但他们并没有在比赛结束的一刻离开,他们知道,这将是老队长刘炜在上海源深体育中心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坐回替补席,刘炜朝身边的朋友笑了笑,抿了下嘴,那挤出来的一抹微笑瞬间就消失了,即将离开自己征战了22年的职业赛场,刘炜的伤感,此时清晰的写在他的脸上,他尽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眼泪最终还是从这位上海男人的眼中涌了出来。

  整整18个赛季,从这里出生,从这里长大,只要身上穿着印有“上海”两个字的战袍,刘炜心里就有这使不完的能量。

  刘炜站起身来,走向替补席边最近的通道,和场地边的球迷一一握手、拥抱。

  “刘炜加油!”“再打一年!刘炜!”“刘炜模子!”

  球迷们的呼喊声淹没了整个源深体育中心,刘炜放慢了脚步,过去的往事像画片一样一幕幕的在刘炜的脑海中闪过。此时此刻,他想让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他想把这个为之战斗了整个职业生涯的每一个瞬间都刻在自己的脑海里。

  “其实赛前一直对自己说不能哭,但还是哭了……非常感谢大家!最后能回到上海队,结束上海生涯,真的感谢你们陪我的这些年……谢谢大家!”

  并没有太多的人能够真正理解刘炜对于上海的情节,在离开上海队那四年中,他先后加盟新疆队和四川队,可即便自己在赛场的表现再出色,他也没有再发过任何一条微博。

  整整4年的时间,刘炜就好像消失了一样,直到2018年7月18日,刘炜正式宣告回归上海队,他才再一次更新了微博,发了一张上海外滩太阳初升的照片。

  刘炜说:“人都会有一个情节,应该说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让自己出去了四年。四年当中,也学得到了很多东西。重新回到上海的时候,有一种学成归来的感觉。”

  在22年职业生涯里,从俱乐部,到国家队,刘炜曾承受了太多的骂声。

  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炜在最后时刻出现失误,中国队被韩国队抢走了冠军,所有球迷都把矛头指向的刘炜。从那之后,几乎中国男篮的每一届世界大赛,刘炜都成了球迷的出气筒。

  在那些最艰难的日子里,刘炜把自己包裹起来,他不看电视,不上网,尽力让自己远离外界的声音,他承受过多少压力,只有自己心里更清楚。

  很多球迷看不上刘炜运球的节奏,嫌他传球太慢,无法原谅他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可20年之后,再回头望望,球迷们才发现,他就是中国篮球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后卫,他才是那个最懂得怎样给姚明传球的人。

  在得知刘炜即将退役的时候,很多以前在网上骂过刘炜的那些球迷都重新回到了他的微博下面,写下了一句“对不起!”而这,在刘炜看来,或许已经是对他职业生涯最好的褒奖。

  “听到球迷的这些话,我的心里真的感觉暖暖的。”刘炜说,“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很不好受,但其实这也磨练了我自己。人心都是肉长的,后卫这个位置是球队的大脑,当时我年轻的时候不被大家理解,希望现在的年轻后卫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能更多得到大家的宽容和鼓励……”

  就像刘炜自己说的那样,时间总会往前走的,就像人生一样,即便是冬眠也会往人生的结束点在走。

  直到即将和自己职业生涯告别的一刻,刘炜还清晰的记得,他94年2月份到梅陇基地报到的一幕。那个时候,梅陇基地后面被一面农田包围着。转眼间,25年过去了,如今,梅陇基地也要拆了。

  就像歌词中写的那样:“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当整个比赛散场之后,刘炜重新回到了已经空空如也的源深体育中心,静静地绕着场地又走了一圈,看到球馆上方高挂的总冠军旗帜,和姚明、章文琪、王燕宁的退役球衣对身边的朋友说:“我的球衣应该就挂王老师边上吧?”

  对已经39岁的刘炜来说,这也许不算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贾磊)

刘炜上海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