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专栏-不撕X 理性来看这场粤辽大战

晨曦专栏-不撕X 理性来看这场粤辽大战
2019年03月11日 20:01 新浪体育
粤辽大战一直都是CBA的焦点之战 粤辽大战一直都是CBA的焦点之战

  粤辽大战,是近年来CBA最吸引眼球的对决然。这两支球队都拥有最热情最广泛的球迷,两个球队的比赛从来都是火花四溅。而球队中又因为拥有大量国手,进而两队之间也有很深厚的个人感情,从主教练到总经理,从总经理到运动员,从来不缺乏看点。然而因为韩德君的受伤,哈德森的轮休,使得比赛的胜负失去悬念,但在很多人心中,只要粤辽站在一起,这本身就充满了故事。

  辽宁球迷:除了郭艾伦,其他人也要站出来

  大头是十余年的辽宁队球迷。这个赛季她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像过去那样每场必看了,但凡是遇到辽粤这种级别的重要的比赛,她也会尽量关注。看完昨天的比赛,对于结果她还是基本满意的,“我觉得(辽宁)打的挺好的,没有韩德君和哈德森,能拼到最后。虽然整场比赛也没看到什么赢球的希望吧,但是辽宁现在的阵容,打成这样我觉得还不错。”不过在她看来,除了伤病问题以外,辽宁队目前还面临着其他的问题。

  “投篮太不坚决了,几大拒投还是打的比较犹豫,有的时候机会都出来还不投。”她说。“拒投”是网友们给一些辽宁队员起的绰号,大意是他们在比赛中出手不够果断,以至于错失了一些好机会,“球队少了两个主力,不能光郭艾伦一个人出来扛炸药包。赵继伟和刘志轩也都是国家队的,大家要敢于承担起来。”

  因为韩德君的受伤以及哈德森的轮休,还有一些球迷也放弃了比赛直播,但对于辽宁和广东这对儿对手的关注,一直保持着。木头昨晚就没有看比赛,“没有悬念”他觉得缺了两名主力的辽宁,“肯定打不过”,“其实夺冠之后我心态好了很多。没有那么的在乎一场两场比赛的输赢了。跟广东我觉得我们没有仇恨。早些年是真的打不过,我们被他们压了一头。”他说,“原来的那几年广东就像是个心魔,看见就跪。最近几年连着季后赛拿下在我心里算是跨过去了。不过我现在更期待看到辽宁季后赛扳倒新疆一次。反正我心里不服!”

  广东球迷:虽然赢了,但不太满意

  的确有很多人都觉得辽宁和广东之间是存在心魔一说的。小钧是从王仕鹏巅峰时期开始看球的广东队球迷,但昨晚的比赛她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比赛的直播。不过在赛后她还是出于习惯的点开了网上的新闻,关注比赛的报道,“前几个赛季总是输给他们,总感觉精神上还是有点怵了,希望这一场赢球。”

  另一位广东球迷莉娜则至少就昨晚比赛来说,觉得难言满意,“这场比赛我还是不太满意。这场比赛,在广东提前锁定常规赛冠军,两队有都有大面积球员伤停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含金量了,所以胜负没有太大的悬念。那广东的重点当然是要磨合阵容的,但是从整场比赛来看,出现的失误太多了,马尚的比赛状态和手感也没达到我们的期待,特别是在第一节和第四节后半段,自己的失误被辽宁连续追分,看得心里堵。”她说,“而且,我们已经习惯了广东的快打旋风,但是自从比斯利新进,特别是把威姆斯换成马尚之后,广东的反击速度慢了下来,成功率也降低了。我看主教练也特别生气,郭士强反而还在安慰他呢。”

  如果从球迷眼中看到的更多是情感和投入的话,那么从跟队记者的眼里,则能够看到更多的理性和思考。

  辽宁媒体:斗志让人满意 球队外线比较闹心

  高鹏是《辽沈晚报》的篮球专项记者,他也是这些年来辽宁队最忠实的记录者。昨晚他也在现场报道了这场比赛。

  “昨天的比赛是双方不影响排名的前提下,在现有的人员配置下进行的一场双方之间的摸底。两队我觉得也基本拿出了自己的实力,都把自己想要尝试的,想要演练的东西都拿出来了,但至于具体摸到了对方多少成功力就要双方主教练的了。”

  既然并不影响成绩,所以胜负就显得不是那么的重要,但高鹏认为对于辽宁队自身还是有值得圈点的部分,“辽宁队的斗志很精神状态还是很让人满意的,郭艾伦的状态也真的非常好。不满意的也有,就是辽宁队这外线三分球命中率比较闹心,这都连续好几场低迷了,需要尽快的解决好。”

  有网友认为目前球队缺少主力,其他人应该更加多的肩负起球队的责任来,要敢于投篮,敢于出手,而不是指望郭艾伦一个人。高鹏觉得这并不是一回事,“我不认为是球员不愿意承担责任。更多的还是因为大韩的受伤,在篮板球保护和拼抢这一块成了球队的薄弱环节。外线投手在投篮方面确实是犹豫,不够坚决,老想找到一个更合适更有把握的投篮机会。但是在高对抗的比赛机会转瞬即逝,很难把握。所以的确希望投手们接下来要更坚决,不要犹豫,不要老考虑,考虑越多越不容易进。”

  但被问及两队如果再碰面会有什么样的态势时,高鹏表示完全无法预测,“按照目前的来看,如果能再遇上也就是总决赛了。我能说的就是肯定和昨天比赛一定是不一样的,很可能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但要打进总决赛对于两个球队都会经历很多,所以我现在也不好下结论了。”

  广东媒体:广东整体配合有欠缺 再碰辽宁略占优势

  周方平是《羊城晚报》的资深体育记者,也是目前广东宏远一线记者中跟队年限最长的一位。大家都觉得这本來是一场榜首争夺的大战,但因为提早了一轮广东队就拿到了常规赛冠军。另外辽宁这边韩德君因伤缺阵,哈德森轮休,好多人觉得热门之战变鸡肋了,但他觉得并不是。

  “至少可以这么看,从广东队来说目前的外援组合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磨合。相比之前的外援组合来说,整体配合还是有欠缺的。大部分时候都是个人能力在完成得分,从昨天的场面来看,还是不让人放心和满意的,这一点杜锋也提到了。”他分析说。

  周老师也从从辽宁队的角度进行了一番解读,“显然,他们是要演练没有内线或者说内线比较欠缺的情况下的一种打法。轮流以外线几个小后卫的突分来创造机会,尤其是郭艾伦打得非常好。但因为失去内线的牵制,他们这种打法会比较艰难。如果内线问题不解决的话,季后赛的路会走的相对艰难。”

  常规赛两场比赛,都是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两队能在季后赛甚至是最后的总决赛再次相遇。

  “如果两队再相遇,肯定要看人员配置。以昨晚的人员配置,其实除了后卫,其他位置都不太对等,但是如果韩德君能赶上复出,大家的实力应该会五五开。当然他如果复出也会状态的隐患。所以我认为季后赛甚至是总决赛再相遇,广东应该能5.5比4.5略占优势。”周方平说,“如果广东想要赢下比赛, 防守上要做好功夫,要利用联防限制后卫的突破,限制外线得分。就算他们可以突到篮底,但辽宁没有内线支撑的这种打法,是很艰涩的。另外进攻端上要发挥内线的优势,以及周鹏比斯利等人的错位优势,或者通过内线高度来获得优势。”

  (晨曦)

广东队辽宁队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