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常规赛第八是山东生命线 无论如何要守住

鲁媒:常规赛第八是山东生命线 无论如何要守住
2019年02月17日 14:49 CBA综合
期待间歇期后满血复活的张庆鹏 期待间歇期后满血复活的张庆鹏

  从2月16日开始,春节后刚打了两轮的CBA再次进入间歇期,这次是为了给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留出时间。对于目前在积分榜上排第八、同时没有队员入选国家队的山东西王男篮来说,这次长达十几天的间歇期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像张庆鹏这样的老队员可以好好休息,把身体养好;坏处是球队目前士气正旺,突然一下子没比赛打了,如何抓好间歇期的训练、保持好状态是个问题。展望最后6轮比赛,山东男篮一定要守住前八的排名,这样不管季后赛首轮对手是谁,都能占据主场优势,从而一举杀进季后赛八强,顺利实现俱乐部赛前制定的“保八争四”的目标。可以这么说,常规赛第八名就是山东男篮的“生命线”,无论如何也要守住。

  万幸

  张庆鹏伤无大碍下一轮可以出战
  2月15日晚,在主场对天津的比赛中,老将张庆鹏在一次拼抢中伤了膝盖,很多人都很担心他的伤势会不会影响接下来的比赛。从目前的情况看,张庆鹏的伤势问题不大,应该不会影响下一轮2月28日主场对广厦的比赛,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昨天下午快四点的时候,张庆鹏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去医院检查的照片,并配了这样一段颇有些伤感的文字:“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最后一次拍片子了,这辈子都拍完了,以后就不用拍了,听说老天爱笨小孩。感谢大家的关心,片子拍完,在等队医最后确诊。”不少球迷在下面留言,期待张庆鹏赶紧好起来,“彪哥,你要等着小丁,然后和劳模一起,大山东四巨头杀他个片甲不留。”随后好消息传来:山东男篮队医李大鹏介绍,张庆鹏的检查结果为内侧副韧带有一点损伤,关节腔有积液,没有太大问题,间歇期好好养伤,预计下轮比赛上场应该不会有影响。

  总结

  劳模组合成大腿老将体能是隐患
  山东男篮本赛季的走势如同张庆鹏的伤情一样,悲喜交加。在两名外援都受伤的那段日子,球队曾遭遇可怕的七连败,好在随着劳森的回归和莫泰的伤愈复出,本赛季这支变化巨大的球队终于走上正轨。

  自从第30轮莫泰和劳森重新联手后,山东男篮一共打了11场比赛,战绩是9胜2负,其中6个主场保持不败,2次失利都是在客场,成绩相当不错。从技术统计上看,劳森场均26.8分,莫泰场均26.7分,绝对是球队的大腿。国内球员中,38岁的张庆鹏场均贡献10.3分,三分球命中率为39%,为全队最高,可以说是球队外线最锋利的尖刀。不过张庆鹏毕竟年龄偏大,本赛季经常是一场比赛打30多分钟,体能面临严峻考验,此次膝盖受伤,和长期疲劳作战有很大关系。另外,本赛季山东男篮基本上是七八个人轮转,除了张庆鹏,张春军、劳森等人年龄其实也不小了,这些主力能否一直保持良好状态也是个疑问,老将们的体能状况或是球队未来一大隐患。

  展望

  一定守住第八季后赛对手难定
  当然,对于至今还没锁定季后赛席位的山东男篮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打好最后6轮比赛,首先要保证拿到一个季后赛席位,其次是一定要保住前八。

  按照CBA新赛制,常规赛排名前4的球队直接晋级季后赛8强,常规赛第5-12名的8支球队将捉对厮杀,采用3战2胜制争夺剩余的4个8强席位。具体对阵是第5对第12,第6对第11,第7对第10,第8对第9。由于季后赛首轮采取的是3战2胜制,排名在前的多一个主场,因此山东男篮一定要保住常规赛前八的位置,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季后赛中抢占有利位置,一旦落到9-12名,就意味着少一个主场。对山东男篮比较有利的是,剩余6轮比赛有4个主场2个客场,只要间歇期抓好训练,保持住此前的良好状态,发挥出正常水平,保住第8还是大有希望的。

  间歇期后的第41轮比赛,山东将主场对阵广厦,而江苏是主场对吉林,浙江主场对上海。如果山东男篮能够主场拿下广厦,不但可以报上赛季半决赛抢七失利的一箭之仇,还可以坐山观虎斗,进一步巩固第8的位置,甚至可以“觊觎”第7的位置。目前排第7的福建队比山东队多赢了两场球,但常规赛他们对阵山东是1胜3负,而且最后4轮都是客场。一旦福建出现意外,山东男篮就有希望取而代之。

  当然,综合分析,山东男篮保住第8可能性最大。一旦落位常规赛第8,山东男篮季后赛首轮对手就是第9,目前来看,吉林、上海、江苏、广州、浙江都有可能成为这个“老九”。还是那句话,不管对手是谁,山东男篮眼下要做的就是保持好状态,宜将剩勇追穷寇,兢兢业业争前八。

  济南时报记者李夫杰

张庆鹏山东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