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小将成辽篮第一防守尖兵 将与继伟竞争出场

96小将成辽篮第一防守尖兵 将与继伟竞争出场
2019年02月11日 09:21 CBA综合
高诗岩 高诗岩

  在赵继伟去年8月突然受重伤之后,辽篮从吉林队提前召回了高诗岩,填补后卫线的空缺。这位临危受命的23岁小将不负众望,在本赛季的前38轮常规赛中越打越好,尤其是成为了球队盯防对方小外援的头号人选。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高诗岩这位“防守尖兵”牛皮糖式的成功防守,辽篮很可能没有目前常规赛第二的排名。

  以防守作为突破口越打越出色

  在后卫线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此前阵中已有杨鸣、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这位1996年出生的控卫,因为难有出场机会,在2017年被球队与吉林队进行了交易,他与廉明、柴长易三名队员换来了大前锋钟诚。与廉明、柴长易两位队友的永久转会不同,高诗岩是两年的短期交流,按照原计划,他应该在本赛季CBA结束后返回辽篮。不过赵继伟去年夏天的突然重伤,让辽篮后卫线人选出现空缺,球队紧急提前召回了高诗岩。

  就在外界担心高诗岩能否填补赵继伟留下的空缺时,这位小将迅速进入状态,而且越打越好,这得益于他上赛季在吉林队得到的充分锻炼。高诗岩上赛季到吉林队之后,马上成为球队的主力控卫,得到大量出场机会的高诗岩,个人实力得到了明显提高,甚至还入选了中国男篮。本赛季回到辽篮,在组织控卫方面,有郭艾伦和杨鸣,高诗岩则是被辽篮主帅郭士强当作了盯防对方小外援的主要人选。

  千万别小看了盯防对方小外援的重任,在CBA各队中,小外援都是球队的进攻组织核心,能够限制住小外援,那么辽篮的防守战术就成功了一大半。高诗岩的特点是脚步移动快,防守预判准确,在防守端的能力绝对是辽篮后卫线球员中最强的一个。像春节前主场对阵广州队的比赛,高诗岩盯防对方上回合交锋狂砍48分的小外援弗格,场上他寸步不离地紧跟盯防对象,用牛皮糖式的贴防让对方感到非常难受。高诗岩的防守动作和尺度也控制得非常好,只有一次犯规。在高诗岩严密的防守下,弗格本场尽管得分达到34分,可他的投篮命中率相比上回合大幅下降,更有多达6次的个人失误。更为重要的是,高诗岩很好地控制住了弗格的传球路线,让他给队友传球的效率大大降低。

  高诗岩的防守意识和积极态度,让他成为了辽篮的“第一防守尖兵”,找到了自己在这支总冠军球队的最佳定位。

  高诗岩将与赵继伟展开良性竞争

  春节之前,赵继伟伤愈复出,不过主教练郭士强并没有把高诗岩排除在12人比赛名单之外,而是继续重用这位年轻后卫。由此可见,这位辽篮的“救火队员”用优异表现,让自己在球队站稳了脚跟。

  在辽篮目前的后卫线上,拥有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杨鸣五名队员,如果算上2、3号位的“摇摆人”刘志轩,多达6人能够出任后卫。这种“幸福的烦恼”下,球队内部势必会产生激烈的竞争。从目前情况来看,老将杨鸣的出场时间很可能会进一步缩减,赵继伟一旦恢复很快,出场时间肯定会大幅增加,高诗岩将与赵继伟直接展开竞争。不过这种竞争是良性的,高诗岩的特点是防守出色,赵继伟的特点是组织出色,两人各有偏重。相信在面对不同对手的不同阶段,郭士强会根据场上的实际情况,来安排二人的出场机会和时间。这让辽篮在外线的技战术选择上更为丰富,特别是在排出小个阵容时,因为有众多实力出色的后卫球员,那么排兵布阵会更加从容,能够把小个阵容的威力发挥到极致。

  本赛季至今的38轮常规赛,高诗岩出战36场,只因伤缺席了2场。尽管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防守端,不过他在进攻端也是很稳健。在非常有限的出手次数下,高诗岩目前场均得分为5.2分,但是三分球命中率却高达41%,在辽篮队中是最高的。试想如果高诗岩能够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精力,那么他对球队的贡献很可能会更大。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