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给你捋一捋 为啥北京举报深圳反遭重罚

原创社-给你捋一捋 为啥北京举报深圳反遭重罚
2019年01月15日 13:29 新浪体育

  在全明星期间,CBA纪律委员会对北京首钢违反联赛规程举报深圳一事进行了听证会,对首钢做出了处罚,并官方公布了处罚结果:

  北京首钢的媒体公关吕敏被处以50000元罚款,禁止一个赛季从事CBA联赛相关活动,限制进入CBA联赛体育馆。

  这是CBA历史上第一次对俱乐部的媒体公关进行处罚和禁赛,也是CBA联盟第一次做出限制进入比赛场馆的处罚,处罚之严厉,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首钢俱乐部也被核减联赛经费5万元,并通报批评。

  可能看到这,很多人都不明白了。首钢和吕敏不是举报者和举报人吗?怎么被举报的没被罚?举报人反而遭到重罚?

  在全明星开始之前,CBA公司已经官方公布了对此事件的调查结果,并详细公布了调查的过程:

  调查的结果是:此次接触并不违规

  在CBA公司公布的详细调查结果中,我给大家划出了几个重点:

  第一,北京首钢的媒体公关吕敏认为深圳队的行为有异常,随后向领导汇报。北京首钢的董事长高级顾问袁超认为竞赛巡视员方伟的表现并无异常。但首钢最终还是决定举报。

  第二,从这份报告中展现的复盘结果看,深圳队并未因为裁判的吹罚在本场比赛中受益,6次错漏判中,4次对首钢有利,2次对深圳有利。

  第三,竞赛巡视员不等于裁判和技术代表

  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因为直到现在,网上仍然有很多球迷在说北京是投诉“深圳私会裁判”,而事实上,北京队举报的是“深圳违规接触竞赛巡视员”,并非裁判。

  为什么有球迷直到现在还会有这种误解呢?正是因为首钢在举报和投诉过程中一些违反联赛规程的做法导致了一些媒体先入为主的不客观报道。

  在向CBA公司正式投诉之前,首钢的媒体公关率先在赛区媒体区发布了消息和视频证据:

  这次在媒体群的通告也导致了很多自媒体对此事件产生了误解性的报道,甚至将竞赛巡视员等同于裁判,造成了很多子虚乌有的负面新闻在网上发酵。

  这样的行为和结果也极大的影响了公众对事件真实性的判断和外界的舆论导向。不仅仅是自媒体对事件的报道有曲解,甚至有跟随北京队多年的跟队记者在地方媒体上发布的报道也并不客观,并给此次事件进行了提前定性。

  这样的报道在当时给舆论导向做出了极其负面的引导,对CBA联赛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而从CBA公司最终的调查结果和规则说明上看,这样的报道完全是不负责任的,甚至连竞赛巡视员不等同于裁判的规则都没弄明白。

  其实,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无论是举报人还是跟风报道的媒体,如果本着对CBA联赛负责任的态度先了解规则,查看一下CBA联赛手册中关于竞赛巡视员的职责和规则解释,对此事很清晰的就能做出判断。

  在不了解规则的情况下妄下定论,不仅是对深圳俱乐部的污蔑,也对整个联赛造成了很多无中生有的负面新闻,对联赛的价值造成了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举报投诉,公布结果的过程中,CBA公司和深圳俱乐部多次发出官方声明对此事做出澄清,但自始至终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北京首钢俱乐部除了在投诉之前在媒体群发布了消息之外,没有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任何渠道对此事发表任何官方态度,这也让很多球迷都表示不解:

  有不少球迷在看了CBA公司的处罚决定之后都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看法:

  CBA公司为何对此事进行前所未有的重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此事严重的影响了CBA形象。

  大家都知道,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CBA联赛大踏步的向前发展,联赛也进行了职业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改革,CBA公司实行股份制,每一家俱乐部在联赛中都占股权,整个联赛的利益,就是大家的利益,联赛的收入就是大家的收入。

  本赛季的CBA联赛,获得赞助商一共17家,赞助金额和版权收益超过了10亿元,这让CBA进入前所未有的“10亿时代”。

  如今,在姚明的带领下,CBA联赛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埋头努力,为联赛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中国篮球能够大踏步的向前发展。

  CBA联赛的领导者,每一家俱乐部的负责人,每一支球队,每一个球员,每一家媒体,每一个和联赛息息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是组成整个联赛的一部分。

  几乎所有人都希望CBA联赛能够蒸蒸日上,繁荣发展!因为CBA联赛更好,和CBA联赛息息相关的每一个人都会更好!

  在这种情况下,CBA公司绝不会允许有人无中生有,引导舆论,恶意中伤CBA联赛,因为这是对所有人的伤害。这样的行为就像是在往大家一起喝的一锅粥里吐痰一样恶心。CBA更不会允许任何人吐完痰之后就提裤子走人。

  试想一下,如果CBA联赛因为此事发展成漫天都是无中生有的“假球“、”黑哨”等负面新闻,还会有那么多赞助商愿意真金白银的赞助CBA联赛吗?如果没有这些赞助商的支持,CBA联赛又拿什么去经营和发展?

  让大家感到庆幸的是,在姚明的领导下,我们的CBA联赛如今越来越职业化,这样的负面事件也越来越少见。这次意外的风波也在CBA公司相关负责人冷静、及时的处理下,将无端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这些都是整个CBA联赛展现出来的进步,也得到了广大球迷的认可。

  这次风波,也值得CBA每一个从业者去思考。

  (贾磊)

北京队深圳队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