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传说还是CBA传奇?亚当斯面临一道选择题

江湖传说还是CBA传奇?亚当斯面临一道选择题
2019年01月06日 13:06 CBA综合
达柳斯-亚当斯 达柳斯-亚当斯

  来源:新兴体育

  作者:黄兴

  110:106,新疆飞虎男篮在1月5日的晚上战胜了积分榜排名第三的深圳。这场比赛,李慕豪缺阵、沈梓捷在上半场大腿拉伤下场,但是新疆赢得依然艰难。直到阿的江换下亚当斯,比赛重新回到了球队的控制,阿不都沙拉木砍下了职业生涯第二个30+,哈达迪打出了加盟新疆以来最出色一战,25分19个篮板8次助攻。

  本场与深圳的比赛,是新疆重返积分榜前三的一场重要赛事,如能取胜,少赛一场的新疆将获得半个身位的优势。李慕豪的缺阵,让这场比赛新疆在内线占据十分明显的优势。

  不过比赛的进程却一波三折。首节比赛,新疆在5:16的不利开局下展开反击。此后一节半,新疆队打出高质量压迫性防守。新疆以53:31回应了对手,并以领先11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

  但是,当深圳国手沈梓捷无法登场,内线完全空虚的时候。球队在下半时,却陷入了失误的泥潭,难以自拔。新疆甚至被对手反超了比分。此时,阿的江果断用曾令旭换下亚当斯,新疆也就此稳定住了局面,取得了胜利。

  此役,亚当斯只得到了27分钟的上场时间,7分8次助攻4次失误。有一个数据之间反映了他对球队的“贡献”——在场上的时候,新疆输了4分。其中,他在场、哈达迪不在场的时间里,球队输了17分。

  原本,亚当斯在上半时表现还不错,半场就取得了7个助攻的优异数据,他有望刷新自己职业生涯的助攻数新高。但是不满足自己只有7分的得分表现,亚当斯在第二节末段就开启了“单打独斗模式”,新疆的领先优势也被缩小。在1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新疆能赢对手近30分,但是,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内,短短10分钟内,新疆又输了12分。

  比赛中,三人快攻,亚当斯在遭遇篮下两名大个球员包夹的情况下,依然选择突破上篮。这不但让在底角的球员无可奈何,进攻未进之后,底角球员也很难快速回到防守区域,从而导致被对手打反击。没有内线的深圳,频频用这样的反击获得三分。一个回合,就有6分的损失。

  亚当斯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他的攻击力和决胜能力,在CBA只有弗雷戴特、哈德森等人能与之相比。但是,打球太独,有能力但又不太愿意分享球,让亚当斯在新疆这个优秀攻击手众多的球队中,成为最特殊的那一个。他表现神勇,球队能赢球,他发挥出色,球队常会输球。10天前,在客场面对几乎以全华班应战的浙江,新疆就爆冷输掉了比赛。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发挥出全队的实力,远远强于个人的发挥,一个人也很难战胜一支球队。但是,痴迷于个人得分数据的亚当斯,很容易迷失。

  亚当斯加盟球队参加的第一个重要比赛是2016年的亚冠杯比赛,当时在1/4决赛中,新疆就是因为亚当斯太独、失误太多,一直被实力远不如新疆的卡塔尔阿尔雷恩队压制。直到比赛最后一秒,卡塔尔阿尔雷恩队依然领先新疆3分,亚当斯第四节结束前,用刚过半场的飞身鱼跃三分扳平比分,将球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如果那个球不进,新疆就会在亚冠杯上被淘汰,亚当斯也不会开启他的CBA生涯。

  2016-2017赛季,亚当斯作为球队的反击箭头人物,立下赫赫战功。阵地战中,球队更多以布拉切为进攻核心,亚当斯作为外线攻击手牵制。那时,新疆的反守反击打得风生水起。即使强大如辽宁和广东,在季后赛也难求一胜。

  但是,亚当斯始终是当时主帅李秋平最头疼的一个环节——他经常会把比赛带入个人表演的节奏。一旦他被对手遏制,新疆就陷入一个糟糕的困境。“他有出色的攻击力,但是他的传球能力更为出色。问题在于,他想不想传?他是否认为组织能力是衡量组织后卫是否优秀的一个更为重要因素?”李秋平曾和记者谈起谁是球队核心时,这样分析亚当斯的特点。

  如今,亚当斯场均得分37.7,位居CBA第四,与浙江的邓蒙和上海的弗雷戴特只有很小的差距,北控的杰克逊领先亚当斯2.1分。亚当斯场均助攻8.1次,位居第五,与广厦的福特森有3.5个的差距。但是,有一项数据亚当斯遥遥领先——场均失误,他以场均5个失误领跑CBA。失误是篮球比赛最痛恨的数据,比对手的前场篮板还要糟糕,如果换算成比分,每个失误相当于2-6分的失分。目前积分榜上遥遥领先的广东和辽宁的外援,都不在各项数据榜前三。衡量一个好的团队领袖的标准,不是数据,而是球队的成绩。

  其实,亚当斯的选择和环境有很大关系。CBA球队的管理层和球迷在衡量一名球员是否优秀时,通常以得分为第一数据,而篮板、助攻、抢断和防守能力等因素排在第二位甚至被直接忽视。在面向大众的数据统计中,一名球员的效率值也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在网络上体现。这也使得球员对球队的贡献,很难用一个清晰的标准来衡量。

  毫无疑问,亚当斯是新疆的进攻核心,而哈达迪是球队防守的核心。如果亚当斯能更无私,他就会是一个比哈德森更厉害的领袖级球员,新疆也会是夺冠大热门。否则,新疆只会是一个经常能爆冷和被爆冷的缺乏稳定性的球队。

  亚当斯的成功在于他的个人能力和战斗精神以及整个团队对他的帮助和支持,没有了最后一点,亚当斯他只能是个被人津津乐道的江湖传说,而不是一个被历史记录的CBA传奇。

  三天后,新疆将在红山体育馆迎来广东。以往,每当面对强敌,都能使亚当斯好的那一面更好。这一次,希望亚当斯能重新找回最好的自己,扛起球队领袖的大旗。

亚当斯CBA新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