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男篮最终名单难定 阿不都吴前有竞争力

观点:男篮最终名单难定 阿不都吴前有竞争力
2018年12月31日 06:48 新京报
沙拉木很有可能入围最终12人名单 沙拉木很有可能入围最终12人名单

  2018即将过去,2019马上到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新的一年最重要的赛事当属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落户中国,也是国际篮联首次将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全世界篮球迷的目光将聚焦中国。

  2019年3月16日,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将在深圳举行;8月31日至9月15日,为期16天的篮球世界杯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8座城市全面打响。

  ●元年

  世界杯成绩挂钩奥运席位

  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男篮世锦赛,该项赛事是最顶级的世界篮球赛事,从1950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2012年,国际篮联宣布男篮世锦赛正式更名为篮球世界杯,2014年,首届篮球世界杯在西班牙举行,但当时的赛事规模和赛制与世锦赛时期并无不同。

  从2019年开始,国际篮联首次将赛事规模扩军至32支球队,新赛制才开始实行,2019年也被视为篮球世界杯的元年。由于以往的世锦赛对超级球星的吸引力不大,不少强队会选择派出年轻球员为奥运会练兵,国际篮联还特意将篮球世界杯的名次与奥运会参赛资格挂钩。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资格赛产生。而这7支球队必须是世界杯上各大洲成绩排名最靠前的队伍,例如,中国男篮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成绩必须排在所有亚洲球队之首。

  ●形势

  32强已产生18个席位

  为了更加科学、公平地选拔出世界杯的32支参赛队伍,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分为6个窗口期进行,分别是2017年11月、2018年2月、2018年6月、2018年9月、2018年11月和2019年2月,每个窗口期进行两场预选赛。

  2019年世界杯参赛席位的分配为东道主中国、7支亚太球队、5支非洲球队、7支美洲球队和12支欧洲球队。在已经结束的5个窗口期比赛中,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已经有18支球队提前获得参赛席位。

  其中,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顺利在亚太区突围;阿根廷、加拿大、美国、委内瑞拉在美洲区晋级;作为非洲区的传统强队,安哥拉、尼日利亚、突尼斯早早获得席位;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区,捷克、法国、德国、希腊、立陶宛、西班牙、土耳其等队伍也悉数晋级。

  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第6个窗口期的比赛将在2月18日-26日进行,26支球队将会为了剩余的14个席位展开激烈角逐。2月26日,32强将全部落位。

  ●赛制

  比足球世界杯多28场比赛

  2019年3月16日,2019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将在深圳举行,届时32支球队将被依次抽进8个小组,每个小组有4支球队。与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的赛制有所不同,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赛期为16天,期间要进行92场比赛。

  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第一阶段为小组赛,8个小组将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佛山、东莞、广州、南京、武汉8座城市进行。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直接晋级16强,后两名的球队将进行17至32名排位赛。

  晋级第二阶段的16支球队,将重新分成4个小组。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成绩带入第二阶段,排名该阶段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可以晋级8强,后两名的球队将进行9至16名的排位赛。

  最后,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进行交叉淘汰,最终产生2019年篮球世界杯冠军。按照计划,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半决赛、决赛都将在北京赛区的五棵松篮球中心举行。

  ●焦点

  中国队12人名单难定

  最早确定赛制的时候,为了增强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的影响力,国际篮联邀请了东道主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不过中国男篮的成绩和名次不计算在内,也并不影响亚太区的席位归属。中国男篮抓住难得的机会,推出红蓝两队并行的国家队体制,为家门口的篮球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练兵。

  前4个窗口期,中国男篮安排李楠率领的红队、杜锋率领的蓝队轮流参赛,直到今年11月,红蓝两队合并,李楠担任主帅。得益于红蓝两队并行的国家队体制,阿不都沙拉木、吴前、孙铭徽、胡明轩等年轻队员纷纷涌现,也为中国男篮确定最终的12人大名单带来幸福的烦恼。

  雅加达亚运会上,在丁彦雨航因伤状态不佳之际,阿不都沙拉木屡屡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攻克难关并最终夺冠;吴前长时间担任男篮蓝队队长,屡次在世预赛中打出优异表现。不出意外,除了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等球队核心外,阿不都沙拉木和吴前将是12人名单的有力竞争者。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