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周琦的天赋打NBA没问题 需理解NBA文化

斯科拉:周琦的天赋打NBA没问题 需理解NBA文化
2018年12月19日 10:35 CBA综合
周琦融入NBA文化才有机会成功 周琦融入NBA文化才有机会成功

  来源: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昨日,火箭官方宣布,中国球员周琦被球队裁掉,“大魔王”在休斯敦的旅程也宣告终止。据悉,周琦和他的团队正在和其他球队接触,但未来的动向目前尚不明朗。

  在得知被裁之后,周琦在社交媒体中表示,“拼图,不是这一块,会是下一块。梦不变,我在路上。”并配上三个拳头的表情。

  据了解,周琦在2017年与火箭签订的是4年557万美金的合同,其中第一年为81.6万美金受保障合同,其余三年均为非保障合同。今年周琦的薪水将近139万美金,因为是非保障,所以他被球队裁掉后,火箭并不会付出任何代价。

  本赛季是周琦加盟火箭的第二个赛季,他只为球队出战了一场NBA比赛,就是10月31日主场对阵开拓者,那一战他得到两分。

  效力火箭期间中,周琦共为球队出战19次,场均出场6.6分钟,得到1.3分、1.2个篮板、0.7个盖帽、0.1次助攻和0.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21.2%,三分球命中率为10.5%,罚球命中率为66.7%。

  而在火箭发展联盟下属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蛇队,周琦共打了31场NBGL的比赛,场均出战26.3分钟,能得到11.2分、7个篮板、2.3个盖帽、1.3次助攻和0.6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51.3%。

  另外,由于今年夏天随国家队征战,周琦缺席了火箭赛季前去巴拿马“团建”活动,再加上与他同位置的卡佩拉续约,哈尔藤斯泰因、内内都有不错的发挥,周琦想要再抢位置并不容易。而且,伤病也影响了周琦的进步。赴美之后,周琦的体重有所增加,他也在努力去适应NBA级别的对抗,但这两个赛季他一共出现了6次伤病,这也让他多次错过良机。

  更重要的是,如今火箭队的战绩不是很好,仅排在西部第10位,球队也希望通过交易来提升战绩,裁掉周琦也是为了给新球员腾出位置。

  周琦回归CBA有难度

  现如今距离2019年男篮世界杯只剩下不到9个月的时间,作为中国队主力球员,若是仅通过训练来保持状态,对于周琦来说还是不够的,想要获得提高,周琦还是需要足够多的高质量比赛。

  因此,现阶段周琦的选择就格外重要,是继续留在NBA等机会?还是回CBA?相信这也需要周琦的团队进行权衡。有业内人士表示,已有其他NBA球队在询问周琦的情况,也就是说他有可能与其他球队进行签约,继续征战NBA。

  但如果没有特例,周琦本赛季他将无法在CBA报名。也就是说,从现在一直到本赛季CBA结束,周琦都将无缘CBA赛场。不过,也不排除CBA公司为周琦“开绿灯”的情况。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琦表示,伤病基本痊愈,理解火箭为追求成绩的做法,他还了感谢火箭队的培养。目前,周琦正在和经纪人沟通,会接触对他有兴趣的新球队。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斯科拉:融入NBA文化才有机会成功

  由于在今年NBA季前赛中导致周琦受伤,上海队球员斯科拉一度也是非常郁闷,此后阿根廷人也通过多种渠道向周琦表达了歉意。“那次与火箭队的比赛是正好在休斯敦举行,我在那里奋斗了5年,也有很多朋友。真的不巧,那场比赛我在和周琦对抗后他受伤了,我感觉非常糟糕,当时攻守转换很快,非常遗憾。”昨日,上海队做客广东中山与深圳队进行比赛,阿根廷球星在得知周琦被裁掉后,也鼓励他继续前进。

  在斯科拉看来,像周琦这种身材、类型以及打法,在世界上都非常少见,最终肯定会成功的。同样作为一名国际球员,斯科拉在NBA效力了十年,他认为,周琦的天赋没有任何问题,但需要更多去理解NBA的文化,要变得更聪明一些。“(融入文化)虽然这对于中国球员相对难一点点,但一定要融入进去。NBA的打法、训练都是最高级别的。需要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要多在美国训练。此外还要学会如何聪明地训练、聪明地打球。不光是周琦,对所有球员都是一样,快速学习语言和文化,学会怎样去训练,学会怎样去快速康复,姚明当年就做得非常好,这些对于国际球员都是必修课。即便像我来到CBA,我也要适应,想要发挥出色也要努力。”

斯科拉周琦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