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以下球员占半壁江山 李楠坚持年轻化建队

23岁以下球员占半壁江山 李楠坚持年轻化建队
2018年11月29日 10:34 CBA综合
阿不都沙拉木是李楠指导下的最大受益者 阿不都沙拉木是李楠指导下的最大受益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王思硕)

  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五个窗口期来临,29日晚,中国队将坐镇上海主场迎战叙利亚。红蓝两队“化零为整”,李楠成为国家队唯一正印主帅之后,外界终于盼来了中国男篮的“首秀”。

  自2017年4月正式“分家”以来,红蓝两队便在李楠与杜峰的掌控下各自为战,其中,蓝队在2017年男篮亚洲杯上名列第5,红队则在2018年亚运会如愿问鼎冠军。如今,距离明年在中国进行的男篮世界杯仅剩不到一年时间,篮协经过审慎考量,两个月前当机立断,做出了国家队合并的决定。

  第五个窗口期,中国男篮将分别在上海、佛山两地接连对阵叙利亚与黎巴嫩队。“升任”国家队主帅的原红队主教练李楠与男篮最强阵也借此机会首度亮相国际赛场。一张张熟悉面孔再次聚首国家队所形成的合力,让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感。但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已无晋级之忧,李楠赛前也表示,两战皆以练兵为主,鼓励年轻队员打出精气神。

  从执教红队时期开始,李楠便将“年轻化建队”的思路贯彻始终,现在他的身份迎来全新升级,手下可供差遣的精兵强将也增加了不少,但他依然坚守初衷,将重担大胆交付给中国年轻的生力军们。“我希望在未来的两个窗口期里,考察和发现更多能在明年世界杯上使用的球员,特别是考察一些年轻球员,”李楠曾这样说道。

  来自新疆男篮的阿不都沙拉木是李楠指导下的最大受益者,继亚运会绽放光芒之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较之上赛季也有巨大提升,场均贡献17.8分8.6篮板。代表金州勇士征战夏季联赛期间,他还曾面对媒体表达过对于国家队主帅李楠“知遇之恩”的感谢。

  本月1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全部16名球员中,有9人是此前杜锋执教的蓝队成员,而红队包括阿不都沙拉木在内,共有7人入选。值得一提的是,23岁以下的球员,在其中占据半壁江山。“这是中国队合并后的第一次亮相,我们希望球队可以展示出年轻球队的朝气和活力,打出我们应有的水平和风格,树立起我们的信心,”李楠说。

  本次集训名单由易建联、郭艾伦领衔,与红蓝分队时期相比,中国男篮在选人方面本该宽松很多,但球员大面积伤病却对阵容调配产生了很大影响。李楠表示:“如果顺利的话,希望我们想要的球员都能来,但实际情况是一些球员遭遇了伤病,我们也对此有人员调整。”

  李楠所说的问题,正是眼下这支国家队所面临的重大考验。由于CBA赛程安排密集,对抗激烈,导致一些本应在国家队堪当重任的球员在联赛中遭遇伤病。目前,赵睿、董瀚麟两人已确定因伤缺阵本次窗口期的两场比赛,而广东男篮的任骏飞也带伤赶赴国家队报到。

  另外,鉴于周琦、丁彦雨航身在美国,各自球队也处于密集的赛程周期内,为了避免舟车劳顿带来的一系列隐患,新一期国家队并未征召两人回国参赛。而丁彦雨航还在翟晓川动身前往国家队报道的社交媒体动态下直言“羡慕”。不过,如果不出意外,明年的男篮世界杯,两位海外联赛效力的球员依然将以国家队主力身份出现在中国男篮阵中。

  2019年男篮世界杯脚步临近,中国男篮及时化零为整,合二为一,借助世预赛磨炼队伍、考察球员。即便在国内联赛中,一众球员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对手、老朋友,但红蓝两队阔别已久,重新回到原点,依然存在经历磨合阵痛期的风险。对李楠而言,未来两个世预赛窗口期便是“捏合”球队的最佳时间。

  目前,4胜4负的中国队暂居亚太区E组第5名,虽然身为东道主并无出线之忧,但李楠依然对未来两场比赛的胜利充满渴望:“希望我们能够打好,因为是合并后的第一次亮相,所以在作风上我们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去打好,技战术层面要尽量做到流畅,占据优势。”

  为调动球员比赛状态,中国篮协特意安排国家队于26日和全华班出战的上海男篮进行了一场交流赛,最终球队以98:67轻松取胜。胜负无关痛痒,中国男篮在比赛中使用了12人大轮换,除3位伤员外只有于德豪一人没有获得登场机会。或许,李楠已经对世预赛12人大名单有了打算,剩下的,只能靠比赛去检验了。(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