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解读:易立弄伤易建联不是故意伤人

业内人士解读:易立弄伤易建联不是故意伤人
2018年11月07日 10:20 扬子晚报
易建联受伤 易建联受伤

  北京时间11月6日,CBA公司发布声明,针对近期联赛中多次出现的防守球员伸脚犯规伤人的现象,要求裁判员严格判罚,将至少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这份声明好似“及时雨”,充分体现了CBA公司对突发问题的重视。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晨瑆

  点名三例“行为”

  “情节严重可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在 这份公函中,CBA公司列举了三例近期出现在球场上的“不合理伸脚”行为——福建对八一比赛中李天戈对赵泰隆的伸脚动作,还有广东对新疆比赛中周仪翔对赵 睿的伸脚动作,这属于违反了“对跳起投篮球员,防守队员不得把脚(包括脚的任何部位)放到投篮队员落地的空间里去”的规定;北京对同曦比赛中,张韩对方硕 的伸脚动作违反了“对持球突破球员,防守队员不得将脚伸到持球队员起步开始突破的路径上去”的规定。

  CBA公司要求全体裁判员今后在临 场工作中对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伸脚动作)进行严格判罚,并要求至少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情节、后果严重者,裁判员可直接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的 犯规,也可在判罚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后,视临场情况并通过回放视频确认,升级为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

  在公函中,CBA公司写 道:“CBA公司重申,上述伸脚动作均为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且极易导致球员受伤。球员是中国篮球和CBA联赛发展的根基,如果任这种极易造成对方球 员身体伤害的动作蔓延,不但伤害球员和CBA联赛,也将给中国篮球带来损失和负面影响。为此,CBA公司倡议所有CBA球员牢记‘公平竞赛’原则,积极运 用合理的、正确的篮球动作去进行比赛,杜绝伸脚这类极易伤人的动作出现在CBA的赛场上。同时,CBA公司也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继续使用类似动作的 球员严罚,对不严格判罚的裁判员问责。”

  业内人士解读

  易立弄伤易建联“不是故意伤人”

  这份公函出来之后,引来大量球迷的评论,但不少人针对的是“苏粤大战”中易立对易建联的那次犯规。在那次犯规中,易建联踩到了易立的脚上导致崴伤。不少球迷觉得,易立的动作应该得到严惩。不过,根据慢动作显示,易立是一个补防动作,但最后伤到了易建联。

  其 实,在赛后第一时间,易立就发微博公开向易建联道歉:“这么多年了,我们各自在广东、江苏坚守。看你去打NBA,看你成为CBA新的万分先生,由衷地替你 开心。今天球场上发生的意外,很抱歉,我的原意是想过去补防断球,相信你也了解我的为人不会做出那些脏动作。衷心希望你尽快康复,早日回归赛场,继续坚守 我们心中的那份信念!”而易建联也回复道:“我没大碍,这只是个无心的失控动作,大家也别再乱猜测了,要是故意的,我当场就爬起来回击了,晚安吧各位!” 而远在美国的丁彦雨航也在易立这条微博上留言:“狗哥(易立昵称)不是那样的人,顶多打打我”,这起码说明了易立的人品是充分得到国家队队友认可的。

  扬子晚报记者也联系到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他表示:“我觉得公函不一定是针对易立的,他那个球不是故意想废人。”而易立赛后的一系列举动,也说明了他对于这个动作的懊悔。

  当然,这份公函的到来确实非常及时,应该能有效遏制球场上的类似危险动作。据悉,被“点名”的同曦俱乐部管理层第一时间将公函发到球队群里,告诫球员们一定要注意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行为。

易立易建联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