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用绝杀救赎自己 这样的孟铎让人落泪!

涅槃重生用绝杀救赎自己 这样的孟铎让人落泪!
2018年11月05日 00:13 新浪体育
孟铎加时赛完成致命一击 孟铎加时赛完成致命一击

  孟铎用一记急停跳投完成了绝杀,也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自我救赎。在常规时间里,孟铎曾丢掉了一次绝杀的机会。于嘉老师在赛后扯着已经沙哑的嗓子说,“孟铎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最有价值的自我救赎。”那一刻,多少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已经两度抽筋的赵睿第一个冲向孟铎,他用不知哪里来的力气高高的跳起,和孟铎激情撞胸。然后是王薪凯,他曾经是孟铎在深圳的队友也是他如今的队友。然后是外援,最后是今晚同样表扬的仅仅只有19岁的杜润旺,正是他在最后的三分,帮助广东队拖进了加时。

  在向对手致谢之后。队员们纷纷往回走。就在场地中央,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新高的赵睿也红了眼眶,他和孟铎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彼此用力的捶打着。孟铎的鼻子也红红的,但还是忍住了。他们都在努力的压抑着自己的情绪,都不想激动的眼泪流出来。

  这个绝杀,对孟铎,太重要了!

  28岁的这一年,他离开自己效力了十年(除去新疆两年)的新世纪俱乐部,选择了加盟广东队。

  孟铎并不是没有离开过老东家。2011年,孟铎也曾远赴新疆,追寻他的总冠军梦。而正是在新疆的那两年经历,让今晚的这一记绝杀,增添了更多的意义。

  在新疆队的两个赛季,是孟铎职业生涯里一个转折。去新疆之前,他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集训队。在新疆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是2011-12赛季,孟铎代表新疆出战40场比赛,场均出战25.3分钟,得到9.3分、2.1篮板和1.5助攻。

  就在他摩拳擦掌期待着大有作为的时候,2012-13赛季,孟铎莫名遭遇了主教练的雪藏。整个赛季,他仅仅出战13场比赛,而且场均仅有11.1分钟。赛季结束,孟铎回到了东莞,回到了自己的老东家。

  一个正当年的运动员,莫名奇妙的遭遇了一个赛季的雪藏,心中所想当然是要证明自己。在那个夏天,孟铎求战欲望也到达了顶点,他疯狂的想要比赛,也是疯狂的想要证明自己。然而,不幸就这样的情绪中发生了。因为缺乏前期的训练储备,过多的比赛导致了身体的疲劳。就在赛季开始不久前的热身赛上,孟铎受伤了——前十字交叉韧带完全断裂。一次看似普通的落地,令他整个赛季报销。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孟铎在美国接受了膝盖的手术。之后是残酷而漫长的恢复期。那一段灰色的时光,对于孟铎来说,是一辈子的记忆,也是生命里最宝贵的财富。他后来回忆说,“那一段时间真的很害怕。害怕自己再也回不到篮球场上,害怕自己再也无法恢复到打球的状态。”恐惧、焦虑时不时会在脑海里浮现。失落和无知,以及对于未来的不安全感,像影子一样折磨着他的心灵。

  如果说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和朋友队友聊天,和自己对话来解决的话,真正最难熬的阶段是让身体恢复的日子。波波维奇是孟铎的体能教练,也是孟铎职业生涯里最感谢的人之一。和波波在一起恢复的那些日子,被他称作是“炼狱”。

  “我很感谢那段时光的每一个人。”孟铎说,“感谢那时候波波给我的帮助,没有他,没有现在的我。我也很感谢当时的自己,那种坚持和执着,是我走到今天的原因。”有人说过,比起开辟一条新路来说,有时候更难的往往是寻找回来的路。孟铎做到了。

  面对旧主,面对曾经带过自己的主教练戈尔,孟铎并不认为自己有心态的波动,“其实还好,今年来到宏远之后我的心里只有一个目标。我觉得无论前面的对手是谁,我都并不在意。我想的就是跟大家一起努力,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新疆,我回来之后打全运会打联赛已经对过了,心里其实是已经过了那一关了。”

  孟铎说心里只有一个目标,真的不是假话。因为一直处于陈旧劳损伤恢复阶段,联赛开始到现在7场,他之前的出场时间没有一场超过20分钟。但是,不管在主场还是在客场,他总是保持着自己加练的习惯。今天比赛之前的训练,他是球队最后一个离开的。而当时,球馆的灯都已经熄灭。

  在之前每一场比赛开始之前,他都会站在场地里和每一个出场的球员击掌,加油。和赵睿还有一套独特的招呼方式。而在替补席上,他也永远是那个加油、助威声音最大的。“即使自己不打,我也是这个球队的一份子。这是我投入比赛的方式。”孟铎说。

  赛后,朱芳雨发了一条朋友圈:三大主力缺阵加时绝杀。令我感动的是23岁的赵睿打了一场MVP级别的比赛,19岁的杜润旺用两个关键三分把比赛救回来。新签的孟铎用绝杀证明了我的选择是对的。大家纷纷回复他:最后一句是才是关键!

  (晨曦)

(责编:大黑牛)
孟铎广东新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