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换人解决不了问题 郭士强也曾被喊下课

疆媒:换人解决不了问题 郭士强也曾被喊下课
2018年11月05日 16:39 CBA综合
新疆队客场加时不敌广东 新疆队客场加时不敌广东

  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有谁会没有犯过错?有谁身上没有缺点?请您举一下手。

  如果没有人举手,那我们开始讨论下一个问题——为什么球队一出现问题,充斥在网络上的核心词就是“换”?严于律己,宽于律人,是中华民族传颂上千年的美德,其蕴藏在一个“和”字之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数千年的重要原因。

 

  但是,在中国的竞技体育范畴,受多年来锦标主义和独尊冠军的思想误导,“严苛于球员和教练,放纵于自己的言行”成为我们不少中国球迷的特色。理性的球迷,很少在网络上说什么,随性的球迷让网络上充斥着言语暴力。这样的网络声音,影响了舆论,影响了球队管理层,影响了球队的凝聚力。

  球迷是球队的衣食父母,但是哪个脾气如此暴躁的父母,能教出德才兼备、品性温良的孩子呢?成长需要批评指正,更需要赏识与鼓励。不论足球还是篮球,这些需要紧密配合的运动,一支球队的第一战斗力不是球员教练的个人实力,而是整支球队的凝聚力。凝聚全队的力量需要时间,相互了解,通过比赛来检验、磨合技战术思想的实用性。球迷渴望球队成熟强大,但球迷本身更需要成熟强大。

  球队在有些时候,真的是不得不换,比如邓华德、比如布拉切,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的球迷缺乏一种耐心,缺乏一种对竞技体育的深度认知——团队需要时间来打磨,团队成员需要时间来适应和融入新的团队、新的战术。球队需要球迷们蕴含包容的爱,而不是短暂的干柴烈火。

  竞技体育是凝聚力、意志力、体力、技战术、智慧的激烈搏杀,若只论成绩,胜者只有一个,若论体育精神,胜者会有很多。运动员、教练员,温文尔雅的人少,血气方刚的人多,谁没有缺点?谁能不失误?谁能不犯错?

  勇敢和鲁莽,激情和冲动,很多时候过程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结果,谁又能永远是赢家?哪一个优秀球员不是场上场下,在成百上千次大大小小的失误和挫折之后,茁壮成长的?漫天的指责和压力,之下,能承受的人,只有那些不听、不看、不理睬球迷的人,但真正能做到八风不动的人,往往都是圣贤之人。

  在与广东比赛之前的两天,王子瑞还是大家口中的“板爷”大功臣,但两天之后,一样拼尽全力却没能防住赵睿的王子瑞,却被大家诟病指责。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体能接近透支的时候,亚当斯和赵睿都选择带球快速突破这样同一种方式,来进攻?这是因为,当时双方犯规数满,谁也不敢,在防守中贸然上身体、上对抗,这个时候防守变得格外困难。其实决定比赛输赢的是,新疆没有投进一些出了机会的球,而广东投进了。新疆在最后一分钟,误以为已经锁定局势时,对手没有放弃,并且由新秀小将杜润旺力挽狂澜。

  这场比赛,是CBA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是本赛季对阵双方最有激情、最有技术含量、最具拼搏精神的一场堪称完美的比赛,没有黑哨,没有黑脚,有善意的握手,还有强力的回击。原本,这是一场应该为对阵双方喝彩的比赛,原本这是一场,值得CBA其他球队去学习的比赛,但是在网络上对亚当斯、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杜润旺的赞美声,却生生变成了“换,换,换!”,变成了对两个出色战士任俊飞和王子瑞的指责?

  “换”能换出凝聚力?不负责任的指责和谩骂能催生被骂球员的战斗力?

  那个带领辽宁夺冠的郭士强,在几次冲冠未果后,被球迷们喊过“换”;那个带领北京夺得三个冠军的闵鹿蕾,在球队成绩下滑时,被球迷们喊过“换”;那个打造了如今强大广东的杜锋,总决赛失意时,被球迷们喊过“换”;甚至被整个中国篮球界尊敬、中国篮球的功勋教练宫鲁鸣,被球迷们喊过“换”。

  再往此前十几年来看,带领新疆飞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老帅蒋兴权,在球队季后赛表现不佳时,被球迷们喊过“换”,还在三连亚之后,被球迷们喊过“换”;带领新疆飞虎从低谷快速走向总决赛崔万军,被球迷们喊过“换”;带领新疆历史性夺得全运会亚军的郜树敏,被球迷们喊过“换”;曾带领新疆历史性夺得亚冠杯和CBA总冠军的李秋平,无论是在夺冠前还是在夺冠后,都被球迷们喊过“换”。我们回想一下,以上这些,哪一次换人之后,球队没有经历过动荡?哪一次换人,让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

  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你会在他或她犯错的时候,做什么?是指责还是安慰?是等冷静下来,理性分析问题,还是换人?爱是一样的,对心爱的人是如此,对心爱的球队也是如此。相互包容、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才是真爱,这样人和球队才会茁壮成长。

  团队需要时间来打磨,团队成员需要时间来适应和融入新的团队、新的战术。球队需要球迷们蕴含包容的爱,而不是短暂的干柴烈火。

  新疆与广东的比赛,不是世界杯,不是总决赛,也不是季后赛,这只是一场以提升球队战斗力、磨合阵容的常规赛,前12名都能进入季后赛。常规赛才刚开始,我们不要忘记了常规赛的目的和意义。当年北京三次夺冠,没有一次在常规赛获得冠军,甚至一度在常规赛排名前八之外,困难没有拆散球队,反而让球队越来越强。新疆夺冠的那个赛季,常规赛经历了多少坎坷,你们可曾记得?

  就总冠军这个目标而言,无论是新疆还是其他豪强,这个漫长的常规赛要以广东为标杆,严密的防守、球队的韧性、取胜的决心,都是值得去学习的。

  文 黄兴

(责编:大黑牛)
新疆广东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