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冠+连续16季4强+俩万分先生 CBA第1豪门广东

8冠+连续16季4强+俩万分先生 CBA第1豪门广东
2018年10月30日 21:26 新浪体育
CBA的两个万分先生,都是来自广东队 CBA的两个万分先生,都是来自广东队

  2018年10月30日,这对于易建联乃至中国篮球而言,注定将被载入史册——新赛季第五轮,广东最终击败山东,收获五连胜。更重要的是,此役的阿联得到个人CBA生涯的10000分,成为朱芳雨之后第二位万分先生!一支球队诞生两位万分先生,八次夺取总冠军,连续16年杀入CBA四强,广东宏远是CBA第一豪门,当之无愧!

  第二节还剩7分31秒,莫泰尤纳斯在争夺后场篮板时被判技术犯规,此时所有人都将目光汇聚到易建联身上——再得1分,他就能拿到生涯10000分。走上罚球线,阿联稳稳命中,即便在客场,现场球迷也毫不吝惜掌声和欢呼声。事实上这并非一场轻松的战斗,全场比赛阿联都陷入与山东内线群的肉搏战中,首节甚至一分未得。可是毕竟赢了球,毕竟在此战中收获里程碑,今夜的阿联,今夜的广东队,就是最幸福的战士!

  回首CBA23年,总共出现过三个王朝。首先是CBA初期的八一王朝,当时的八一队几乎就是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内有王治郅、刘玉栋,锋线则是李楠、张劲松压阵,外线辅以范斌、阿的江等,凭借这套阵容,他们曾豪取48连胜,威震篮坛。那时候的CBA诸强与八一交手,更多是放弃从而保存实力。这个王朝,自CBA元年开始,持续到2003年,九年时间拿了八个冠军。

  距离我们最近的是北京王朝,都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可北京王朝几乎就是马布里一人促成的。自马布里来到北京,他为这支球队注入的不仅仅是一名超级外援的作用和价值,更关键之处在于,他带给这支球队乃至这座城市从未有过的活力和自信,所有人都明白,他们距离总冠军是那么近,他们距离王朝是那么近。最终,他们成功了,篮球这项运动,也在这座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中加速喷发。只不过,这个王朝含金量相对较低,毕竟持续时间相对较短(2011年-2015年),这四年时间里,他们拿了三个冠军。

  都是王朝,可毫无疑问,广东王朝才是CBA影响力最大、延续性最长、覆盖面最普及的一个。他们一手推翻了八一王朝,自2003年开始,他们总共拿了八个冠军,与八一并驾齐驱。虽然最近几季他们的战斗力有所下降,可是依旧保持着CBA前四的水平,连续16个赛季,他们总能闯入四强,这与八一队如今沦为鱼腩、北京只能为季后赛资格苦苦挣扎形成鲜明对比。

  更重要的是,在广东王朝之中,还涌现出两名万分先生——朱芳雨和易建联。朱芳雨是广东乃至中国男篮锋线的旗帜性人物,过去差不多十来年,他一直是男篮锋线绝对主力;易建联更毋庸赘述,自姚明之后,他就是中国男篮实际意义上的领军者,公认的NO.1。他们并肩作战多年,如今朱芳雨选择退役,成为广东总经理,而易建联仍在场上厮杀。八一和北京的旗帜性人物——王治郅和马布里——已经相继退役,而只要易建联还在,广东依旧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之所以成为中国篮坛的一颗常青树,广东队的梯队建设成为重中之重,身为民营企业,他们是CBA第一支重点打造青年队的球队,与八一队体制内引援不同,广东则是将目光投向大江南北,所以才有辽宁籍的王仕鹏、刘晓宇,广西籍的朱芳雨,山东籍的苏伟,内蒙古籍的董瀚麟们在不同阶段为这支球队贡献力量。如此强大的人才储备机制,方才确保了他们能连续16个赛季闯入四强。与其他两个王朝相比,这就是属于广东的王朝底蕴,这才是广东真正强大之处。

  本赛季开战前,朱芳雨表示球队的目标是“重夺总冠军”,就目前情况而言,与其他争冠球队相比,他们的状态更好,阵容更齐整,人员更健康。他们要做的就是再接再厉,朝着第九冠昂首向前,重现广东王朝的辉煌。岭南勇士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JOE)

广东队cba朱芳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