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顽强的球队!北京男篮两项数据领跑联盟

CBA最顽强的球队!北京男篮两项数据领跑联盟
2018年10月27日 10:13 CBA综合
北京男篮渐入佳境 北京男篮渐入佳境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CBA新赛季,北京首钢前几场的赛程并不轻松,首战对阵8冠王广东队之后,他们要连打3个客场,其中包括深圳、辽宁这样的劲旅。但是,在主场惜败广东队之后,北京队反而在客场迎来了连胜。考虑到这还是在主力后卫方硕伤停的前提下,赢球更显不易。3战下来,北京队算不上CBA表现最好的球队,但绝对是最顽强的球队。

  抓防守 场均失88分奠定球队基调

  10月21日,北京首钢主场84比87不敌广东队。23日,他们客场历经两个加时111比100击败深圳队。25日,还是在客场,昔日3冠王98比77赢了天津队。

  新赛季打了3场,北京队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强大的防守。截至第3轮,他们场均失分为88分,在已经打完3场比赛的球队中,防守效率无人能出其右。

  广东队拥有两个小外援,加上易建联、赵睿、胡明轩、周鹏等国手,得分能力不用多说,但他们面对北京队时,得分没能上90分。深圳队有萨林杰、伯顿两个大杀器,但经过双加时的鏖战,得分才刚刚到100分。如果只算常规时间,他们4节只得到88分。至于天津队,面对北京队的防守,他们成为本赛季第一支得分没有过80分的球队。

  北京队的防守最大特点就是限制重点人,尤其是小外援。

  对阵广东队,他们把双外援和易建联的得分都控制在了20分以里,阿联只有10分进账。之所以输球,实在是因为广东队进攻点太多,周鹏这个点没能限制住。对阵深圳队,尽管萨林杰砍下32分,但伯顿完全被看死,只拿到11分。联赛第1轮,伯顿的得分是42分。第3轮,面对北控队,伯顿又爆砍36分。

  在对阵北京队之前,天津队小外援罗切斯特可以说是神一般存在。对阵吉林队,他得到34分15次助攻;对阵广州队,他又豪取三双,拿下30分、13个篮板、17次助攻。但在北京队的严防死守下,罗切斯特毫无脾气,只得到了12分、4个篮板、6次助攻。

  限制快攻则是北京队防守的另一法宝。

  比赛中,北京队经常放慢进攻节奏,很多出手都是快到24秒时才完成。这样一来,比赛节奏降低,对手很难打出快攻。即便对手抢到篮板推速度打反击,北京队的防守人都会选择第一时间犯规,让对手边线发球陷入阵地战。

  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作为欧洲教练,他对防守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比赛中,队员如果进攻没打进,他会鼓掌给队员加油打气,若是防守没做好,或者漏人,他便会在场边暴跳如雷。

  其实,上赛季北京队的比赛风格就是这样,只不过一个赛季下来,全队对教练战术思想领会得更加透彻,配合、换防方面也做得更加到位,以至于防守强度比上赛季有过之而无不及。

  雅尼斯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叫“比赛基调”,对于北京队来说,他们的比赛基调就是防守。

  靠团队 单场25次助攻贯彻分享理念

  自从雅尼斯上赛季执教北京队以来,这支球队便贴上了一个标签,那就是“团队篮球”。

  团队篮球理念让北京队重建的第一年就顺利杀进季后赛。最重要的是,这种理念让北京队变得相当顽强和自信。不管是上赛季还是本赛季,很少能看到他们大比分输球的比赛。哪怕是在某一个时间段比分落后两位数,他们也能通过努力把差距缩小甚至实现反超。

  与广东队的比赛,北京队一度落后14分,但也一度反超比分,只是因为最后几分钟“断电”,才让胜利溜走。与深圳队的比赛,则是北京队顽强的最好体现。球队刚开始取得领先,深圳队随后反超比分并扩大优势,但北京队顽强追上,半场落后1分。第3节,深圳队扩大领先优势。但到了第四节,北京队多点开花,牢牢咬住比分,最终把比赛拖进加时赛,并在最后时刻用一连串三分击败对手。

  那场比赛后,雅尼斯接受采访时说:“队员们打出了北京篮球的精神。”

  在NBA,团队篮球的代表是马刺和勇士之类的球队,他们的传球、分享、换防、跑位无不体现了团队篮球无私的特点。在北京队的团队篮球体系里,传球、分享便是重中之重。

  外援是CBA球队的关键,但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够像北京队这样如此淡化外援的作用。这不是说他们不看重外援,而是希望用外援来带动国内球员的提高。早在上赛季,雅尼斯就说过,北京队的建队核心不是外援,而是国内球员。不管是杰克逊还是汉密尔顿,他们都具备大杀四方的个人能力,可在比赛中,他们还是会严格执行教练的安排,谁机会更好就把球给到谁手上,而不是一味地个人持球或者单打。

  与深圳队的比赛,杰克逊和汉密尔顿联手得到54分,可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国内球员,是王骁辉的“3+1”,是段江鹏和翟晓川的致命三分。与天津队的比赛,北京队再次用团队篮球打垮对手,双外援得到50分,国内球员贡献48分。全场比赛,北京队送出25次助攻。

  在已经打完3场比赛的球队中,北京队一共送出的64次助攻高居第一,场均助攻超过21次。

  击败天津队后,雅尼斯特别提到了球队的25次助攻,他肯定了队员在防守中的侵略性,以及进攻端对球权的分享。“这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好,打出了我们的团队篮球。”队长杰克逊说。

  明晚,北京队将客场对阵卫冕冠军辽宁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