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裁判的吹罚肆无忌惮 比赛失去了公平

鲁媒:裁判的吹罚肆无忌惮 比赛失去了公平
2018年10月24日 10:31 CBA综合
报纸配图 报纸配图

  来源:半岛都市报

  记者:杜金城

  想到过客场作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没想到困难会如此巨大!这也许就是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将士在结束了与江苏男篮比赛后的最大感受。10月23日晚,在苏州高新体育中心体育馆,青岛队在最多领先对手16分的情况下,没有能够顶住对手的反扑以及裁判肆无忌惮的吹罚,最终以101:103输掉比赛。青岛队的小外援吉布森以及内线主力王庆明在比赛中都被吹罚六次犯规下场,整场比赛的胜负几乎完全取决于裁判的判罚。

  差点搅黄对手主场首秀

  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客场挑战江苏男篮的比赛是江苏队新赛季第一次在主场亮相。首轮比赛,江苏队在客场负于新疆男篮。这轮主场首秀,主队也是为取得“开门红”做了最充分的准备。

  但比赛中,状态更好的一方显然是青岛队。从开局第一分钟,客队就取得领先优势,并且始终牢牢把控着场上的局势。青岛队的大外援达卡里·约翰逊继首场14投10中,高效地砍下26分后,本场比赛再次显示出极佳的状态。半场11投8中,狂砍17分。面对对方的明星中锋拉杜利察,约翰逊打得十分强硬。第二节最多时,青岛队已经领先了江苏队16分。

  江苏队的小外援戴森首轮比赛因为伤病没有登场,本轮比赛他伤愈复出,但这位美国外援的状态实在太差。两节快打完,得分一项还是空白。作为球队的后场核心,他的发挥也直接影响了江苏队的整体发挥。这支上赛季打进联赛前六名的队伍完全被青岛队压制,中场结束的时候,青岛队带着接近两位数的分差返回更衣室。

  青岛队的好状态一直保持到下半场,尽管小外援吉布森的攻击火力不如首场比赛凶猛,但他依然是全场最闪亮的球星。犀利的突破加超远三分,“黑色小精灵”几乎凭借一人之力搅乱了江苏队的防线。但第三节还有两分多钟结束的时候,吉布森就身背五次犯规,主帅范斌只能无奈将他换下场。关键的第四节,江苏队疯狂反扑,在比赛还剩两分多钟结束的时候,吉布森一次并不明显的保护动作被裁判再次吹罚进攻犯规,江苏队抓住机会由易立和李原宇完成关键上篮,最终103:101艰难拿下比赛,赢得了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青岛队则遗憾告负,没有能够取得开局两连胜。

  裁判判罚让人无可奈何

  终场哨响,遗憾与不甘的神情挂在每位青岛队队员的脸上。如果比赛失利完全是因为实力和状态所致,或者正常的客场因素影响,那大伙完全可以接受。裁判整场“一边倒”的判罚硬生生吹走了本该属于青岛队的胜利,这样的比赛结果确实让人无奈。

  裁判问题从来就是CBA联赛的痼疾,但像本场裁判这样完全“一边倒”式的吹罚却也真不多见。就拿关键的第四节来说,江苏队打了将近10分钟的比赛,犯规数为1次,青岛队早早地犯规数满,进入犯规即罚球的阶段。青岛队最为关键的核心球员吉布森第三节时就身背五次犯规,到了第四节,吉布森和王庆明两位主力都被吹六犯下场,青岛队整场的罚球数落后对手7次。

  诚然,裁判在场上是否真的偏袒一支球队不能单从犯规数量甚至是罚球数量上去判断。但这些数字至少能够反映出裁判吹罚本场比赛的态度。青岛队的大外援约翰逊在比赛中多次遭遇对手的内线夹击防守,但裁判响哨的数量屈指可数。全场比赛,约翰逊只得到6次罚篮的机会。

  范斌在赛后没有把输球的责任怪到任何客观因素上。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本场比赛双方准备都很充分,“我们输了4个篮板,回去要总结,从整个过程看,双方都拼得不错,不管领先落后,都没有放弃,我们是个年轻的队伍,从整体实力看跟对手有差距,心态上来看,还不够成熟。虽然输了比赛,但球队有些关键球没有处理好,经验不够,但球队整体表现已经很好,回去会好好总结这场比赛的失利,不足之处以后会处理得更好。”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竞争对抗间的博弈之美,但前提条件是公平,如果一项联赛连基本的公平环境都无法提供,比赛胜负结果都无法由球员来决定,那谈发展也许只是奢望。

  本报苏州10月23日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