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常规赛争四更现实 两大“对手”都在自身

辽篮常规赛争四更现实 两大“对手”都在自身
2018年10月23日 08:13 CBA综合
辽篮卫冕任重而道远 辽篮卫冕任重而道远

  关于首轮

  新赛季首轮,除了辽篮领取高颜值“至尊钻戒”外,看点还真不少:王治郅执教首秀4分惜败上海、新科状元姜宇星砍下14分8个篮板助吉林击败天津、北京对阵广东陷入318秒得分荒、青岛外援吉布森独揽47分创首轮最高分……此外,CBA赛场还吸引了不少文体明星助阵,李易峰、周洋来沈为新科总冠军打Call,张一山和窦骁则现身京粤大战。

  关于目标

  本赛季有三支球队(确切说是四支)具备争冠的实力,段子手们的总结如下——广厦:保二争一;广东:重夺总冠军;新疆:夺冠为20周年献礼;辽篮:先定个争四小目标(对,你没看错,不是英超的那个阿森纳,就是你辽喊的)。

  要说近几年进步最明显的球队,非广厦莫属,“春哥”李春江的到来除了给这支青年军注入了血性外,还挖掘和培养了不少新人,包括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苏若愚、“李公子”李京龙等都打出了亮眼表现,在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的加持下,上赛季总决赛给辽篮制造了不小麻烦。本赛季,广厦老板更是喊出保二争一的目标,并透露与李春江今后“永不分离”。这颗“信号弹”的言外之意:哥不仅要拿一回总冠军,哥还要打造广厦王朝!

  单论国内球员的纸面实力,本赛季的广东不输辽宁,尤其是针对性引进了孟铎和苏伟,再加上阿联、周鹏、赵睿、胡明轩压阵,可以说广东队是全联盟最不依赖外援的球队。但补强的代价就是磨合不足,若不是依靠周鹏的末节独砍11分,杜锋的球队估计新赛季一上来就吃瘪。

  新疆从NBA挖来艾尔·杰弗森,这笔被外界视为预定总冠军的交易,从首秀来看头炮打得不够响亮,11分7个篮板的数据只能勉强算及格,倒是阿不都延续了在国家队的火热状态,而换了外援搭档的亚当斯也迎来复苏。

  关于“对手”

  从争四这一点,足以窥见辽篮的小心思。毕竟成绩不是喊出来的,如果真找回常规赛冠军的感觉,一切水到渠成。要说本赛季最大的两大“对手”,基本都来自内部:伤病和心态。

  实事求是讲,争四是基于现状一个比较靠谱的目标,以辽篮目前的伤病程度,说是一支迎接季后赛的球队都不为过。休赛期大部分主力被国家队抽调,不少球员带着疲惫进入到新赛季,虽然人员和磨合方面不存在太大问题,但不能以健康的身体状态投入到比赛中,战斗力势必会打折扣。如果放着主力不上,球队实力肯定受影响;如果上,对接下来的比赛有多大影响、多长时间是上限,这些困扰可能会贯穿整个常规赛。杨鸣虽然无法百分百填上赵继伟因伤缺阵的坑,但从第一场的状态来看,至少也能填个八成,难怪作为解说嘉宾的王仕鹏在看到杨队与“彪哥”张庆鹏1V1一幕激动得“泪流满面”:这可是我打球时才能看到的呀!

  拿过一次总冠军,心态肯定会不一样,就像一个人从单身到结婚再到有了孩子。但要做到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本赛季的辽篮来说,也许比卫冕要更难。总结最近几次冲冠失败的教训,基本都栽在年轻气盛:与北京争冠,吃了经验上的亏;与四川争冠,输在轻敌和不冷静。这两点,对于一支志在冲冠的球队来说是大忌。好在经历了磨难同时收获了成长,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都说内心强大的人,轻易不会把喜怒哀乐写在脸上,这一点还真该好好学学哈小宝,关键时刻绷着脸就敢在外线飘着扔。扔不进,至少机会出来了,但是,万一扔进了呢?

  关于压力

  “老叔”郭士强这几年过得真心不容易,从拿起教鞭开始,“任人唯亲”的质疑声就没停止过,头发也白了、嘴唇也紫了、看录像经常看到失眠,想让别人闭嘴就得拿成绩说话,人家终于做到了。听说,夺冠之前辽篮队内失眠的球员不在少数,可想压力有多大。就这点而言,钟诚是幸运的,而有幸运就有不幸,关于这个梗,姚明在总冠军戒指发布会上就没忘:高诗岩你不用看我,去年你不在辽宁队。对了,在今夏参加完扎达尔锦标赛后,主办方发出了盛情邀请,至于如何拿到“邀请函”,你们懂的。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高鸣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