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输球小外援要背锅了 鲁媒:他位置比较尴尬

山东输球小外援要背锅了 鲁媒:他位置比较尴尬
2018年10月22日 12:18 CBA综合
古德洛克与张庆鹏 古德洛克与张庆鹏

  山东商报  

  10月21日,2018-2019赛季CBA联赛揭开帷幕,山东西王男篮在客场以92:113不敌卫冕冠军辽宁男篮,遭遇新赛季首场失利。通过本场比赛来看,在山东现有的阵容中,找不出一个真正的核心,在第四节需要稳定军心的时候,没人能站出来。

  体能状况堪忧

  本场比赛的前三节,山东打得还不错。在失去了丁彦雨航、睢冉的情况下,面对最近一年拿到了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的辽宁,山东在前三节以7分落后。可惜第四节突然断电,单节输了14分。

  “第四节打得比较乱,进攻比较单一。后面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希望能越打越好。”吴庆龙赛后说。

  山东在第四节被对手打出了进攻高潮,和防守强度下降有直接关系。归根到底,还是整个夏天的体能储备不够充分,到了最需要咬牙顶住的时候,大伙儿总缺那么一口气。这一点,对于今年8月份才接手球队的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来说,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事实上,辽宁男篮的伤病比较多,几位主力队员的状态都不是很好,现在联赛刚刚开打,还处于身体调适阶段。但是卫冕冠军毕竟底蕴深厚,跟上赛季相比,在人员方面几乎没有变化,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在山东之上。尤其是韩德君这一点,简直就是一道无解的方程式,他全场打了21分钟,11投8中,8罚7中,得到了23分5篮板,给山东的内线制造了很大的压力。

  虽说山东出大个,球队拥有六七名身高在2.10米左右的内线,可是大都偏重于进攻,很难掐死韩德君。而且,球队的队长吴轲在昨天的训练中抻了一下腿,本场比赛没有出战,这对球队的内线防守是个很大的损失。吴庆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我了解到的消息,他下一场比赛还是打不了。”

  没有核心球员

  山东在本场比赛中凸显的第二个问题是,没有一位称职的领军人物。

  按照CBA球队的惯例,一般都是小外援担任球队的进攻核心。古德洛克本场比赛打了30分钟,总计出手19次,是全队出手次数最多的球员,可是他的进攻效率不高,并且在关键时刻缺乏应有的杀伤力。

  古德洛克最擅长的得分手段是突破,他在三秒区的抛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在三分线外信心不足。他全场得到了19分,投了8个三分球,只命中了1个,三分球命中率仅为13%。相比之下,上赛季总决赛MVP哈德森,只用了14次出手就得到了24分,三分球9投6中。

  今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吴庆龙对古德洛克进行了点评,“现在来看,他的训练状况还可以,比刚来的时候有提升,但是今天有点感冒,可能不太适应东北的气候,虽然不是很重,但毕竟在比赛中会受影响。他的确是我们比较操心的一点,希望他能克服困难。”

  把话说回来,即便古德洛克没有感冒,他的综合能力也比不上劳森。上赛季让山东头痛不已的劳森,在NBA国王队打了6个赛季的主力,这样的资历在CBA小外援中鲜有人能及,应付CBA这种级别的比赛,劳森能够做到收放自如。

  可是古德洛克就不行了,他的技术特点偏重于个人持球进攻,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不是很突出,其进攻火力在CBA小外援中又算不上顶级,所以在山东的体系中比较尴尬。

  外界要有耐心

  从接手球队到新赛季首战,留给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球队在教练组、核心球员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赛开局打不好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正如前男篮国手霍楠所说:“吴庆龙指导还是有独到之处,山东的阵容还需要磨合,毕竟他接手球队的时间比较短,而且人员变化太大,任重而道远!”

  吴庆龙到位只有一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给球队植入了团队篮球的理念。这一点在第一节比赛中体现的特别明显,山东在分享球方面比辽宁做得好,在比分上也以29:28领先。

  吴庆龙表示团队作战是他们所需要的,“我们要依靠团队,每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相互鼓励。”

  上赛季被闲置的张庆鹏,本场比赛打了32分钟,得到5分5助攻,出场时间位居全队第二,助攻是全队第一。由于山东在一号位上缺人,此前打二号位的张庆鹏,在新赛季将出现在一号位上,“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还是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无论是好是坏,漫长的赛季其实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

  另外一名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吴楠,他在本场比赛中首发出场,弥补的正是丁彦雨航的位置。在2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吴楠三分球6投3中,两分球2投全中,得到了13分,是国内球员中得分最高的。“我也是一名老队员了,平常心对待每一场比赛,在这场比赛之前,我投了100个篮,这有助于在比赛中迅速进入状态。”吴楠说。记者马宏观(商报沈阳10月21日电)

CBA吴庆龙山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