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赵率舟 CBA小人物的迷茫与坚持

故事|赵率舟 CBA小人物的迷茫与坚持
2018年10月16日 13:01 新浪体育
在迷茫中坚持了很久的赵率舟,他渴望着认同与成功 在迷茫中坚持了很久的赵率舟,他渴望着认同与成功

  10月11日,CBA季前赛苏州站,江苏肯帝亚迎战南京同曦,一场江苏德比。

  对于赵率舟来说,这是他参加的第一场正式的江苏德比之战,但是上半场只打了3分30秒,赵率舟就因为脚部受伤,不得不被替换下场冰敷。整个下半场,他都在板凳席上治疗,哨响之后他尝试走回去,但脚厚厚的冰敷让他行动不便,最后他是被队友背回了更衣室,在回去的路上,有朋友拿着手机向赵率舟喊:“回头, 做个表情”,腼腆的赵率舟趴在队友的肩上,没有回应。

  不是不识逗,可能是真没心情。

  两场比赛赵率舟加一起只上了不到6分钟,第一场打北京,他没有过多的发挥,这场和同曦,对手相对没有北京强,主教练想给他更多的机会,几次的外线空位投篮,他没有把握住,心态有点着急。之后,突然而至的受伤让他连修正自己心态的机会都剥夺了。

  伤病已经让赵率舟习以为常了,但这个伙伴总是在他职业生涯转折点出现,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这是最要命的。

  去年在辽宁是这样,这次来到江苏,他又经历了这熟悉的一幕。

  德比结束之后,我发了一条赵率舟受伤的微博,但是没有引起任何的涟漪。没有媒体去报道这件事,自媒体都没有。

  赵率舟不是一个球星,在他的身上,没有什么爆点,报道他,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

  这很现实。

  他是一个普通的球员,一个和你我大多数人一样,普通的小人物。

  但是我愿意去听小人物讲他们的故事,然后做一个记录者。

  小人物的故事,因为没有光环的笼罩,你更有可能直抵内心,那些故事和情感,更有温度。

  而且,小人物,未来都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大人物。

  1、幸运的起点

  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如果没有9年前年机缘巧合被辽宁队选中,可能赵率舟会像很多的篮球爱好者一样,高中之后升入大学,最后过上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

  “我也没想到会去打职业队,打篮球纯属爱好,之后就是想成为一个体育生,考试时候能加分。”

  因为自己的身体天赋,赵率舟选择打篮球,最初的愿望是朴素而现实的。

  2009年,赵率舟被辽宁队看中,从此进入到辽宁青年队,2010年恰逢辽宁全运会的球员选拨,赵率舟再一次成为幸运的那一个。

  “2010年正好赶上全运会青年队选拔,很幸运被选中。三年之后可以代表辽宁打辽宁全运会,感觉很开心。当时那个团队个个都很了不起。从那个时候起,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团队做贡献。那个时候才开始想,我能走职业这一条路。”

  三年之后,赵率舟跟随辽宁U18青年队在家门口拿到了冠军。凭借那次大赛的出色发挥,赵率舟成功升入到一队,正式叩开了职业篮球的大门。

  时隔多年赵率舟再去回忆那次全运会,他感觉自己“点挺正的”。

  “那届全运会感觉自己的状态挺好,在场上的效率还蛮高的,总之能够帮助到球队我感到很开心。”

  带着这股子开心劲,决赛中赵率舟替补登场,成为球队获胜的奇兵之一,他的表现也打动了时任辽宁主帅的吴庆龙。全运会之后,赵率舟就收到了一队的征调。

  “当时觉得挺激动的,因为在我的印象里一队是高不可攀的。”

  2、“我曾质疑过自己,还能不能打,还要不要打下去?”

  在进入一队之前,赵率舟的运气一直都还不错。直到踏进职业联赛,考验才接踵而至。

  彼时的赵率舟,心中充满了对CBA的憧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但是他充盈于心中的那份激情的火焰,很快被现实浇灭。

  辽宁作为篮球大省,在任何位置上从来都不缺少天赋异禀的球员,每一个想进入一队打上轮换的球员,都要经历残酷的竞争过程,赵率舟也不能例外。

  在他前面,有丛明晨、贺天举、刘志轩这些球员,想要翻越他们,挤上轮换,对于年轻的赵率舟来说难度太大了。

  赵率舟在辽宁的第一个赛季,场均只有2.6分钟的出场时间,而且整个赛季只出场了10次。一个赛季的上场时间,都没有主力球员一场多。这种落差和煎熬对于一个年轻球员冲击是非常大的。

  但这也只是他一队以来的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之后的14-15赛季,由于队内的激烈竞争,最终辽宁没有给赵率舟注册。只在职业联赛打了一年,就面临了无球可打的境遇。

  一年之后,赵率舟主动提出寻求租借,这个时候广州队出现了,双方彼此有意,最终赵率舟离开了辽宁。

  这是一次无可奈何的选择。

  “当时做为个人来说,肯定是想留在辽宁。但是当时辽宁我这个位置竞争激烈,短期想提高,我只能走这条路。”

  去广州,是赵率舟职业联赛生涯的第一次转折点。

  在广州队的两个赛季,赵率舟有进步,也看到了上升的希望,但是这也仅仅是希望,复杂而无奈的现实让他再一次遭受了打击。

  “在广州成长最大的是心理和阅历,在广州我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但是在我可以接受范围内。在场上看到队友打球的方式,学习到很多东西。”

  时间来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这一次赵率舟再一次通过全运会的表现打动了辽宁教练组,在随队第二次全运会上夺冠之后,赵率舟收到了可以“回家”的通知。

  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转折点。

  “当时我的意向也是想回辽宁。辽宁也找我聊了,毕竟还是辽宁人,想回去,有情节。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去竞争一下,去努努力,拼一拼。”

  重新回到辽宁队,赵率舟想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但是等待他的,是严重伤病的袭扰,又一次沉重的挫败。

  “在全运会的时候我就得了严重的湿疹,我在全运会预赛比赛期间就已经几乎不能走路了,因为兴奋剂的关系还不能吃药。”

  为了帮助辽宁赢球,赵率舟咬牙坚持上场,最终一起随队拿到了冠军。到了联赛期间,湿疹依旧困扰着他的上场,让他本身就不多的机会继续被蚕食,直到最后彻底成为一个无球可打的人。

  当决赛4-0横扫广厦之后,看着主场欢呼的人群,漫天散落的彩带,赵率舟心中充满了矛盾。

  冠军很美好,近在眼前,但于我,又是那么的陌生和遥远。

  “当时(夺冠之后)我觉得,对我来说有一种很矛盾心理。为辽宁队,为队友感到开心,这个冠军来之不易,但是个人角度,难免失落。毕竟自己没有太多贡献。”

  职业生涯经历过辽宁三次夺冠,唯独这一次,让赵率舟感到有些挫败和落寞。

  赵率舟的微博名称是“赵率舟kobe-my-dream”,他的微信头像还是08年科比一袭正装,带着白色的帽子出现在奥运主体育场时的样子,很明显,赵率舟是一个铁杆的科蜜。

  偶像在赵率舟的职业生涯中,不只是一个学习的榜样,更是他精神支柱的一部分。自己篮球之路走的不顺,挫折,压抑的时候,赵率舟自己总是习惯通过看科比的高光视频来激励自己。

  这种激励一次又一次的让赵率舟从失意的泥潭中挣扎起身,继续前行。

  “我也质疑过自己。一两年没有上场,自己会觉得能力欠缺,当三年,四年甚至五年你都没有太多出场机会,那个时候我就会自我怀疑,我还要不要打下去,还能不能打这么高强度。”

  幸好,他没有被内心的质疑吞噬,为了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篮球梦,赵率舟又一次做出了出走的选择。

  3、加盟江苏,悲观主义者的重生机会?

  所以,过去的这个夏天,赵率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三次转折点:转会江苏。

  从开始打球开始,赵率舟一心想为辽宁效力,但现实的条件是,这里并没有他进步和生存的土壤,残酷的竞争逼迫他不得不重新掂量自己的未来。

  “从辽宁走,挣扎肯定是有。毕竟刚回来,又要离开,心情上不是很好。有些时候就是这么无奈,没有办法。”

  “以这样方式离开,可能是最好的结局。我把自己能做的都做了,结果怎样,没那么重要。”

  辽宁队夺冠之后,赵率舟就再次寻求走出去的机会,和他接触的球队有很多,最终他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江苏。

  “我选择江苏,给我的感觉,这支球队的氛围很好。这支球队我熟悉的球员很多,融入这个队问题不大。江苏这个体系挺适合我,自我感觉。经过思考和斟酌,我最终选择了江苏。”

  在江苏,有一个点石成金的大师级教练贝西洛维奇,在他之前,他已经打造出一套出色的失意者联盟,从各支球队引进的角色球员在他的手底下物尽其用,发光发热。

  这次看中赵率舟,贝帅心里也有自己的盘算。

  “赵(率舟)是个出色的射手,他也是我们需要补充的球员。我希望他能在阵容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擅长挖掘失意球员潜能的贝帅,赵率舟是摆在他面前新的一件作品。在雕琢之前,贝帅说了这样一番话。

  “很多球员在我手下第一年是最痛苦的,我对他们要求很多,防守、技战术,都有很多信息量,很难在第一时间接受,从长远角度上来看,赵(率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的态度非常好。”

  我把这番话转述给赵率舟,他非常清楚贝帅的期许,也知道自己想要进步,他能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是什么。

  在采访的最后,我问赵率舟的当下的目标是什么。他的回答朴实的让我有点意外。

  “我想打上轮换,成为一个稳定的轮换球员。”

  这对于眼前的赵率舟来说,是努努力,跳一跳,就能够够得着的目标,但是对于这个目标,他又是极度的渴望。

  赵率舟是个相对腼腆的人,也是一个悲观的人。

  这种腼腆和悲观有自己性格的基因使然,也有后天的经历原因。

  这些年的不顺和挫败改变了他很多,他想过自己选这条路不会平坦,但没想到会这么艰难。

  “我是一个悲观的人。长时间的压抑,让我变的悲观。说实话,我想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有一些挫折,困难,但是没想到这么难,微微有点过了。这也不是坏事,年轻时候多经历一些,总比之后再经历要好一些,对我个人是个很大的历练。”

  和赵率舟聊天,你能从他的言语中体会到他心态上的小心翼翼。他害怕说错话,不习惯和一个相对陌生的人交流。这可能是一个饱受挫折的人所启动的自我保护机制,面对公众和媒体,他很难敞开心扉,去向外界展示自己最柔软的一面。

  这次和江苏签的4年长约,赵率舟希望这会是自己走出悲观的一个机会。

  “我希望转会是释放压抑的一个出口,虽然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改变总比不改变要好。”

  作家廖一梅在她的小说《悲观主义的花朵》中这样写道:“悲观主义不是情绪,更不是情调,而是对世界的基本认知,正因为有了悲观这碗酒垫底,我才得以更偏执,更努力,更有勇气,我清楚地知道我们不可能失去更多。

  已经不可能失去更多的赵率舟,摆在他面前的,只有拼命的训练,打比赛,去证明自己这一条路可以走,如此方可重生。

  结语:

  5年前,全运会之后和赵率舟一起进入到辽宁一队的那一批人一共有四个,分别是周琦、赵继伟、赵率舟和刘宗元。

  5年之后,周琦去了NBA,赵继伟已经在联赛大放异彩,刘宗元退役成了训练营教练,赵率舟还在为一个轮换的位置而努力。

  职业联赛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时间表。

  “人生中的每一件事都取决于自己的时间。”

  “有的人21岁毕业,27岁才找到工作。”

  “有的人25岁毕业,但马上就找到了工作。”

  “有的人没上过大学,却在18岁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有的人16岁就清楚自己要什么,但在26岁却改变了想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人生节奏,你有的,他们有他们的。”

  “耐心一点。”

  “不要让任何人扰乱你的时间表。”

  这是赵率舟在微博上最喜欢的一段话。

  赵率舟自己的时间表是什么?

  从辽宁到广州再到辽宁,再到江苏,这是他职业生涯的节奏,也是命运的节奏。

  耐心一点。

  他会等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吗?

  这个答案取决于赵率舟自己。

  (来源:跳球公众号  作者:豆豆豆豆先生)

赵率舟CBA江苏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